2007年12月31日星期一

向GFW的老母問好

轉眼間,再過不久,2007年就要成為過去,而新的一年即將來臨。站在2007年的尾巴上,看這過去紛紛擾擾的一年,有些感慨和無奈,相信你和我的感覺差不 多。2007年是多麼特殊的一個年份,從鬧劇開始,又以鬧劇結束,留給人們一堆亂糟糟的回憶。回望2007年,你能記住過去發生了多少令人難忘的事情,豬 肉價格上漲,紙包子事件,廈門PX散步,重慶釘子戶,還是華南虎事件……,三言兩語道不盡中國人生活之艱辛、無奈,世事的可笑和荒謬以及體制之愚蠢。很多人總結了這過 去發生的林林總總的事情,都寫出了我內心之所想,深為觸動,我不必拾別人的牙慧,再煞有介事地贅述一番。不過,在這裏,我還想站在這個歷史角度補充一下我個人對GFW的一些個人看法,因為我相信從此刻起,未來會有所不同。


我不得不承認自己生活在一個連我都不能理解的國度。比如說,華南虎事件那麼明白虛假的事情居然有人會信;還有某個政黨把虛偽和愚昧美稱為中國特色,把專制名其名曰社會主義民主。我們擁有世界上最美好的辭彙 ,但這有什麼用?如果你聽到某個人或某個網站被和諧了,這絕對不是一件好事,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某人被國安局的人請去喝茶了或是某個網站被封了。我 真的想用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在其《命運交織的城堡》中的一句話來形容我對這個國家的社會現狀的看法:只有倒掛著,這個世界才看起來比較正常。很多事情本末倒 置,這還不算太壞,但當想到我們有限言論自由和人身自由的時候,我不知道是不是應該我中國人哭泣。

我對江湖險惡這個詞是這樣解釋的: 在姓江和姓胡的兩位共產主義人士統治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般社會現狀,簡稱江湖(胡)險惡。這種解讀其實絕對不過分,在我所身處的時代,社會上某個人哪 怕有一丁點不讓統治者喜歡的言論,這個國家的龐大的社會機器才凸顯它的效率,立馬扼殺,而相關的當事人的生活無一不被幹擾;而另一方面,在有關民生的議 題,又顯得效率極低。體制中有一種愚蠢的觀點認為,西方的思想都是毒草,中國人像溫室裏的花草經不起它們的浪襲,所以要把中國的網路與世界的連接斷開;還有一種觀點認為,堅持棍棒之下出孝子的理念對待國人,才能社會穩定。就從他們所提倡的偽善的價值觀而言,這和喬治·歐威爾在 《一九八四》中所寫的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似乎已經沒有什麼差異了。我們有世界上最大的思想員警隊伍,也有世界上最先進的網路監控體 系,也就是國家防火牆(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簡稱GFW。這個系統把網路監控得密不通風,嚴密地監視著網民的行為,時刻提醒著中國網民,老大哥在看著你!這個由英文單詞組成的縮寫 GFW,似乎比另一個英文單詞“sex”更加深入中國人的心中,因為它同樣也無處不在。也就是因為它無所不在,所以導致中國網民從某種意義上說如同戴著鐐銬在跳舞。

我個人以為,單從建設GFW的資金投入來說,再造一座長城幾乎是沒有問題了,堪稱中國歷史上的工程奇跡,不知道這個工程能不能 在月球上用肉眼就可以看得到,因為人們說在月球上用肉眼可以看到長城,因此我堅信在月球上是可以看得到,而且遍佈全中國。隨著金盾工程第二期工程的竣工, GFW離最終修煉成為《葵花寶典》只有一步之遙了,意味著將有更多的網站慘遭毒手。2007年網路審查和網路封鎖無疑是被加強了,狠多網站遭受不同程度的 封鎖或審查,其中著名相片網站Flickr就是其中一個很鮮明的例子,V2EX被封鎖,老羅含辛茹苦辦的牛博網被當局審查,當然更慘的還有Feedburner,就全然不能 訪問。FlickrFeedburner和牛博網在網路應該說算的上有一定影響力,Flickr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相片網站,Feedburner全球最大的Feed服務商,而牛博網在中國也形成了一定的影響力,聚集了中國最多不同的聲音,結果它們被和諧了或說“GFWed”,也算得上近年比較重大的 GFW事件。而且說什麽突發事件可斷網,這種過於焦躁的行為事實上是讓我們看到背後過於急躁的心態暴露無疑,我在猜想這是不是大限降臨的表現?

然而,也就是在2007年,有更多的網民更多知道了GFW,可以突破的手段越來越多。而從另一方面來說,我們可以比往年任何 都多看到一些在網路上的公民行為,沒有網路,我們就沒有廈門民意的勝利;沒有網路,我們不可能將臆想自己像武松一樣膽大的拍虎英雄陝西農民周正膿現出 原形,當然還有背後的官員也無所遁形。現在,你能突破網路封鎖的手段實在是不勝枚舉。所以,其收效甚微,而它本身也面臨著國際各方的壓力,導致了中國被評 為互聯網的敵人。而且更悲戚的是,隨著網路的不斷普及,現在就連新網民也開始唾棄之。其實我的想法和Isaac Mao一樣,並不害怕來自技術的封鎖,而是人們的自我審查,後者才是最關鍵的。在2007年,我真正看到我的擔憂實際上是不必要的,太多人的意思開始蘇醒 了,就像越來越多崛起的公民行為一樣,讓我們看到了未來。草根網民在網絡的一言一行已經深刻影響到社會的每個角落,我一向不做過於樂觀的估計,但這種力量實在是沒有可能被抑制的。世界上的罪惡莫過於是阻礙知識的進步,愚蠢莫過於與人民為敵,結果他們不該做的都做了,註定會湮 滅在歷史的塵土中。

很有諷刺意味的是,之所以GFW會如此強大,幾乎是那些來自標榜自由和民主國家的公司提供了技術支援。一方面他們向全 球輸出自由和民主的觀念的同時,而來自那些國家的某些公司卻向那些專制的國家提供最強大的封鎖技術支援。因此,當自由亞洲電臺、美國之音、BBC、德國之 聲向世界上最後一個專制大陸宣傳民主和自由的時候,有法國的公司提供最好的幹擾設備,因此我們聽到VOA主持人的聲音好像他們嘴裏含著沙子。當更多的網路 公司進入中國,而思科公司卻為GFW背後的手腕提供最先進的硬體設備,後者的行為讓中國的網民對它一致豎起中指,然後高喊傻叉。西方國家應該好好地反省一 下自己的行為,一定要約束其國家的企業的行為,否則不僅傷害到中國普通老百姓的自由,也傷害到他們自身的利益。

2008年對網民來說,是個未定之 數,然而就從目前的狀況來說,很可能有暴風雨。我的預言一貫很准的,當年我和朋友談論中國的言論自由的時候,我曾說可能現在就有傷害言論自由的事件發生, 結果當晚BBS註冊全部採用實名制了。在新年來臨之際,在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的時候,我應該向GFW的老母問一聲好,一定要多保重,別讓別人的關照過了頭。

2007年12月30日星期日

抓奶操逼

不能不驚嘆王三表是個人物,今早的一幅貼圖讓我大開眼界。左側的圖轉自從三表的博客的一篇只有此圖片的帖子这么多年来……,將本朝的皇家電視臺CCTV狠狠地惡搞了一頓。在這圖中,CCTV上了三聯生活周刊的封面,CC被PS成了一對奶子,英文字母T成了一橫之下掛著一個男人的生殖器,V不就是女人的生殖器嗎?確實是很形象,很容易讓人產生聯想。不過我不太明白他所配的文字的含義,Crazy Chinese Towards Victory(瘋狂的中國人走向勝利)是什麽意思讓人捉摸不透。但我從這幅圖中真正明白什麽叫“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狠抓實幹”……,這可是這家充當喉舌的電視臺每天必講的話,現在就從它所行使的功能來講,用在它的身上的確也合適不過。因此,我決定以後將中央電視臺稱為一個抓奶操逼的機構。可是不知道,三聯社(聽起來像黑幫)會不會給大膽的三表難看,這就不得而知了。

這個世界道貌岸然的傢伙實在是太多了,特別是那種專門灌輸偽善的價值觀的部門特別容易圈養一幫虛偽的傢伙,表面上光鮮亮麗,其實背後醜陋不堪。坊間流傳這么一些俗語,比如“做人不能太CCTV了!”,說的是做人別太假了;還有“这年头社会上骗术多,一不小心就被CCTV了!”說的是現在騙子太多,別一不小心就被騙了。CCTV就這么個意思,和GFW相同,既可以做名詞,也可以做動詞,含義豐富。如果你被朋友說太CCTV了,那估計沒有幾個人愿意很你交往了。發現中央電視臺果然是人才輩出,早先有趙忠祥和饒穎的曖昧事件,趙老師曾經用富有磁性的男中音說,“你的小逼夾得好緊”,至今仍然有餘音繞梁之勢。歲末年關,眼看就要安穩地度過這一年,不料又爆出一件可笑的事件,胡紫微大闹央视5改名发布会,而對象是該臺的體育主持人張斌。還是和菜頭說的好,在这个娱乐无极限的时代,你必須具備足夠的娛樂素質。

從紙包子到華南虎事件,再到這事件,我看這個年也過得太CCTV了吧。

Update: 这个CCTV标志的意思是养二奶,操逼,网友的想象力丰富。三表又有新图了,不知道下次会被他搞成什么样子。

2007年12月29日星期六

中央政治局(Post through Google Doc)


A: 幫個忙!

B: 你說。

A: 把好多神通廣大的人聚合在一起,除了叫英雄會之外,還能叫什麼?

B: 群英會?

A: 你有意思麼你?這有什麼區別啊?

B: 聚義廳?

A: 太草莽了。有邪氣。

B: 豪傑居?精武門?

A: 操,別老往江湖上想啊。

B: 集賢村?

A: 村都出來了。尊貴點兒。

B: 翰林院?龍圖閣?

A: 別老來這古典的。來個現代點兒的。

B: 強人CLUB

A: 土匪辦大趴啊這是。正義一點。

B: 尖刀連?

A: 太血腥了。但確實要銳一點。

B: 突擊隊?

A: 哥哥,我這不是工地。

B: 先鋒隊?

A: 像少先隊。嫩了。

B: 勞模會?

A: 太具體了這個。這麼說吧,要空泛一點的,恢宏一點的,感覺大一點的,聽著好像很牛B但又並不知道具體是幹什麼的。

B: 操,早說啊——中央政治局。

Happy New Year

Hello! Everyone, today is 29 Dec, 2007. It approaches to the New Year of 2008. I will get three days off, maybe in these days, you can't see me on the internet, so I use the following video to wish you Happy New Year in advance. Thank you for this year's support and understanding. I quite like this song, Happy New Year, which is sung by ABBA, a Sweden brand. When there comes a new year, I will listen to this song wherever I live and whenever I do. It was quite old a long, maybe older than my age, but this song always touched my heart. When we sing this song, a new day will begin and no regrets will leave behind us.

In this year, I have made many friends from the worldwide, expanding the relationship to the world. Someone has given me great support. I will say thank you again and Happy New Year, my friends.

Best regards
Peter Guo

2007年12月27日星期四

南開黑夜

  12月24日晚,夜不黑,風也不高,對中國人來說也只是一個非常稀鬆平常的夜晚,只是中國人不太在意的西方耶誕節平安夜。不過這個晚上卻給南開的學子賦予了不平凡的意義。混亂的人群、憤怒的學生、砸爛的汽車和呼嘯的警車,構成了當晚南開校園的基本元素。我在第二天才知道母校發生了這樣嚴重的事件,而我想上許久沒有登錄的我愛南開BBS瞭解具體的情況時,發現外網已經無法訪問了。我只能向在校的同學和互聯網瞭解一些事情的來龍去脈,從一片幾乎是被瘋狂轉載的文章,我們可以看個大概。

一個女生,在新學活前面和一輛別克追尾。別克尾部有劃傷。(事實上,責任在別克車)車主下來刁難,用語及其不堪,我同學路過。學生無言,輔導老師滿嘴好話,保安和交警本著息事寧人的原則偏向著那輛別克車象徵著的威嚴。其實,車輛被刮傷,完全可以通過保險公司解決,沒有必要訛學生,還是一個女生。那個女車主出語及其不堪,態度及其囂張。

…………

旁邊的男司機,在打電話找人。隨後來了幾個流氓,把我們的學生打傷(這是整件事情中最令人憤怒的一點),南開學生回擊,打到車主的女兒。員警沒有抓住來打人的人,把學生拖入警車,不過被後來的學生搶下來,隨後打120送往醫院。

隨後,隨著BBS和大家口耳相傳,知道這件事情的人越來越多,同時,這時候也是下晚自習的高峰。一個多小時之後,這裏聚集起過千的學生。圍著那輛別克車和車旁的女車主。找人來打人的男車主已經不在現場,留下車裏的孩子老人,以及那個蠻橫的女車主。車牌被卸下來。有人出於憤怒開始砸擋風玻璃。

人越來越多,最終不可收拾,別克車在學生們的憤怒中被砸爛了。這次南開學生的自發行動的規模僅次於數學大師陳省身逝世的當晚。之所以會釀成如此嚴重的後果,我覺得車主的過錯很大,完全不應該仗著自己有幾個臭錢就可以任意打學生。背後有更深層的原因是相關的部門膽小怕事,員警來過了,首先要抓的是學生;領導來過了,根本沒有什麼作為;學校的保安,根本像是吃白飯的,當然還有南開本身校內的交通過於混亂的緣故。這件事折射出中國人一貫的吃軟怕硬的性格,為什麼相關的部門對車主打人無動於衷,就是因為後者可能有點來頭,所以不敢制止,怕得罪後者。假設能早一步能夠將事情妥善解決,結果可能完全不一樣,不至于會到這一步。該有作為的單位和個人無作為。這種場面太讓人看不下去了,結果就有圍觀的學生就動起手,砸了那輛車,後來就有非常多的人一擁而上將車砸得稀巴爛,變成一個奇形怪狀的爛鐵。

我曾經在南開生活了四年,我對其內部的交通的現狀也是親眼所見,雖然校外的車進校園要在校門口換證件才能進來,但是仍然有不少的私家車和計程車在校園內出沒,交通秩序很難得到保證。相比,我曾經和舅舅開車進廈大,外地牌照的車,沒有任何繁瑣的進校手續,門衛就讓我們進去了。就在這種情況下,校園的交通還是非常秩序井然,很少有刮擦的糾紛。知情的人也許會說廈大的校園的自行車沒有像南開那麼多,但前者的校內交通好於後者卻是不爭的事實,校內不但沒有計程車,而且限速標誌一目了然,大家都能夠遵守。這是南開比不上的,你可以在南開的校園的任何角落看到紅色的夏利橫衝直撞。

是不是各個地方的人對規則的遵守有不同,話說回來,南開的校內道路上裝有不少的限速器,這並不比任何學校少,限速標誌也不是沒有,但仍然限制不了某些人的四輪驅動的速度。我的觀察認為,交通限制對南開校園的一些車主簡直形同虛設。我在廈門看到的交通秩序又是另外一個樣子,我不敢用太過於誇大其詞的話語,這裏的交通雖然也有不少的毛病,但絕對比天津好。南方佬在日常生活中表現的細膩是北方佬遠不能比的,不僅僅是比後者更會賺錢,而更是對細節的注意。

這個事件讓我回想其當年我在南開的相似的遭遇,大一的時候,有一天從手錶廠到老的西南門(新的西南門崇明路橋現在很寬敞,但仍然交通擁擠)的交叉路口特別堵,綠燈都亮了,車還是在面前橫成一條龍,很多人提起自行車穿了過去,我也跟他們一樣做。太急著趕上課的緣故,也沒留意是不是刮到別人的車,等穿過馬路繼續走一段,我發覺我的自行車被人拉住了。我回頭看是個膀大腰圓的哥們扯著我的自行車後架,嘴裏用天津話罵罵咧咧的,滿口粗話,說我把他的車給刮了。當時,我的腦袋就被他給猛鑿了好幾下,他還不開心,揪著我的耳朵一直把我拉到他的車前,讓我看那道根本不明顯的劃痕,還讓我賠償。我是個窮學生根本沒有錢賠給他,他也知道從我的身上不能得到任何好處,只好放我走。我記下他的牌照,心裏暗想以後一定找他算帳,這個車牌號後來成了我銀行帳戶密碼的一部分。我根本就不記仇,後來這個號碼和我的銀行卡一起落在天津,只能記住是津E的牌照。為何要說是津E,是為了要提醒當年打我的那位車主不是這個把津H F9556的號碼掛在汽車屁股的倒楣的主,要是同一個人,我早開心得不得了。從上學伊始,天津人就沒有給我留下很好的印象,只是後來相處舊了,就慢慢改觀了。

我對中國的有權與有錢的那些人的道德品質總是保持謹慎的太多,也許那位批評中國人沒有教養的美國首位華裔市長黃錦波說的對,他特別指出中國的富人缺乏素養。當晚的那位車主,後來據說是某位高官,受過高等教育,可是她所說的話卻如此不堪入耳:

“我要是把我小孩養成這樣的大學生,我就把它扔了。”
“打群架?誰怕誰啊,就怕你不打我。”
“不但要賠禮道歉,還要賠錢。”
“我拿出證件來,嚇死你們!”
“知道我是誰嗎?讓你們一個個全畢不了業!”

純粹一個市井潑婦在駡街,顯現了富人十分醜陋的一面,這樣的話要是我也聽不得,這種下流的話語是整個事件的直接的導火索。后來居然會糾集一班黑幫分子(充其量就是一些小混混),當真以為這是旺角黑夜啊!我並不是贊成這樣的群體事件,但是我同情弱者,在加上自己有感同身受的經歷,沒有理由不站在學生這一邊。近年來,高校的群體性事件不斷呈不斷增多的趨勢,每每學生都是受害者。是誰把學生淪為弱勢群體,這你不要問我,還是問教育當局,也許周胖子知道怎麼解決,怎么把人變得有涵養好像也是他們那幫人的責任。

不提了,南開今日無恙否?

Update: the details of this mass incident has been translated by Roland Soong(宋以朗), a blogger from Hong Kong, on his EastWestSouthNorth, titled as The Nankai University Mass Incident. Related Link can be seen on:  China:Seething Eve on Nankai Campus  Bob Chen, Global Voices Online. The photos are from FlyingMonkey. This Zhang Yanhua isn't the guy with the same name.

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像毛主席那樣管理

最近的一期《經濟學家》出版了,封面是毛澤東擺著一張嚴肅的臉,頭上戴一頂圣誕老人的紅帽子,不過這頂帽子中間多了顆紅色五星星。封面的標題是《站在權力的最高峰——毛澤東與管理藝術》(Staying at the top - Mao and the art of management )。我發覺這篇文章寫的饒有趣味,雖然講的是管理學上的一些技巧,但將矛頭指向毛澤東,加上作者熟知毛澤東的歷史,因此顯得極具諷刺意味,如此玩味在一貫嚴肅的《經濟學家》很少有過。本篇文章虽然在讲述管理學的道理,但作者卻向西方的經理人介紹毛澤東的“先進”(本朝之慣用語)的管理經驗。鑒于西方人對毛澤東的觀感,不會有什么好聽的詞語,作者意圖表達的思想實際上不是學習毛澤東的管理藝術,而是要摒棄之。之所以會在圣誕節期間這樣的特輯,我覺得是因為今年的中國不安全的玩具與之有關聯。

作者開篇先說了一些管理學的書如何去定義成功的,可能的一些用得最為廣泛的詞語,如偉大的產品,快樂的雇員、持續改進,獲得利潤、打敗競爭對手等等(Books on management tend to define success in the broadest possible terms—great product, happy employees, continuous improvement, gobs of profits, crushed competitors)。并不是所有的經理人都能像GM(通用汽车)早年的總裁Alfred Sloan將通用汽車在瀕臨破產的爛工廠轉變為一個工業奇跡(Most managers, after all, do not stitch an industrial triumph from a vast bankrupt junkyard, as Sloan did.)。只能是不斷奮斗,又不斷跌倒。這都是一段鋪陳,是為了引開后面的論述。

那么經理人需要一本什么樣的管理學書籍和一個什么樣的榜樣,才能讓表現平庸的、薪水過高的總裁在與那些可能比他更能做好工作的無孔不入的記者、獨立股東和野心勃勃的副總裁的搏斗中生存下來(Who can help the under-performing, over-compensated chief executive fighting to survive intrusive journalists, independent shareholders and ambitious vice-presidents who could do a better job?)呢?無疑這個人選是毛澤東。毛澤東是一個國家的而不是一家公司的領導,但他擁有一個極具商業性的頭銜主席(Chairman)(筆者注:毛澤東的頭銜雖是主席,但在本篇文章中作者欲借指商業公司的董事長)。他認為自己是,用他的話說是個“誨人不倦的導師”(indefatigable teacher),并且那本有名的從他的言論中摘抄出來的“紅寶書”中包含了許多在培訓、底層員工的激勵和評估;創新(百花齊放);競爭(敢于犧牲)的管理學建議,當然,還有對自滿的經理人創造了一種游戲(無情的自我批評)。毛澤東至少仍然是中國經濟的象征,他的肖像被那些當毛澤東在位的時候跪在他面前不計其數的企業資本家裝飾一番然后印在中國的貨幣上、印在包、襯衫、胸針、手表以及其他可以賣的東西之上。當今沒有其他任何一個能養活人民的國家(換句話說,北韓以外)領導人會受到如此的榮譽——即便可能做的很好。甚至是鄧小平,毛的繼任者,轉變了其經濟政策,也沒能夠在硬幣上留下自己的肖像。

张戎和乔·哈利戴在其所寫的《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中宣稱他應該為造成7千萬人民四萬,多于任何一個20世紀的領導人(70m deaths, more than any other 20th-century leader)而負責。在中國的歷史上,僅秦始皇能夠和他一拼,秦始皇畢生建造長城,造成很多人失望,但在絕對數上只能望其項背。毛澤東的表現和其名聲的差異是有教育意義的,因為在其之后有四個關鍵的成分可能那些不好的經理人會為了追求利潤將其應用的(The disparity between Mao's performance and his reputation is instructive, for behind it are four key ingredients which all bad managers could profitably employ)。

1. 大而不當的口號(A powerful, mendacious slogan

作者說:生于一個中等富裕的農民家庭,毛澤東過著皇帝般的生活,騎在農民的頭上、妻妾成群并被所有人服侍(Born a modestly well-off villager, Mao lived like an emperor, carried on litters by peasants, surrounded by concubines and placated by everyone)。但他有一句十分有名的口號:為人民服務(Serve the People)。心理學家稱此為“認知不協調”(cognitive dissonance)——一種對某件事物所作出的舉動與內心所想的截然相反的能力(the ability to make a compelling, heartfelt case for one thing while doing another)。

2. 無情的媒體操縱(Ruthless media manipulation

通過海報,“紅寶書”和勞動教養的圈子,他所傳達的信息得到加強。毛澤東說過:掃帚不到,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Where the broom does not reach”, he said, “the dust will not vanish of itself.”)。這種自我擴張的過程通常不能視為“個人崇拜”,但是很難與現代建立品牌價值的業務開展區分開來(This process of self-aggrandisement is often dismissed as a “personality cult”, but is hard to distinguish from the modern business practice of building brand value)。

3. 犧牲朋友和同僚(Sacrifice of friends and colleagues

毛澤東曾經寫過:誰是我們的朋友?誰是我們的敵人?這個問題很重要。薩隆也同意。但是毛澤東有不同的目的:他不希望別人過于接近他,乃至權利;所以做毛澤東的朋友要比做他的敵人還要危險。這種方法可能奏效。毛澤東對朋友甚至自己的妻子和孩子的棄絕是基于他對投資的計算,以決定哪部分的投資值得維持,哪部分又應該視作沉没成本(Mao's abandonment of friends and even wives and children seemed to be based on a calculation of which investments were worth maintaining and which should be regarded as sunk costs)。

4. 運動代替成就(Activity substituting for achievement

毛澤東很希望能夠避免沉悶和令他感覺不舒服的會議,特別是那些他很有可能會招致批評的會議(Mao was quite willing to avoid tedious or uncomfortable meetings, particularly when he was likely to be criticised)。從上個世紀50年代的反右運動到大躍進——20世紀60年代早期失敗的農業和工業試驗,再到文化大革命,毛澤東從來不缺乏計劃(From the Anti-Rightist Movement of the late 1950s to the Great Leap Forward, a failed agricultural and industrial experiment in the early 1960s, to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in the late 1960s, Mao was never short of a plan)。

時間的關系,我只是簡要地將文章中所述的毛澤東的性格大致翻譯了一下,而他的性格對管理的影響還需要各位自己在其網站上找來閱讀。作者確實剖析了毛澤東的性格特征,總結了他在管理這個國家用的一些重要的手段,一針見血。也許作者不知道中國有門叫“厚黑學”的社會學科,很多人盡心研究而毛澤東在這方面絕對是古往今來的最大成者。當然,毛澤東的“管理藝術”的這些特點不是管理學上什么優點,而是管理學的一些大忌,但的確有很多的經理人為了眼前的利益會把這些思想用在企業的經營管理上。在中國,有相當多商人拿毛澤東當自己偶像,其中不乏有大商人,如柳傳志或陳天橋,又該如何看待?我覺得這是兩碼事,崇拜毛澤東不排除他們受所經歷之歷史條件和教育的影響,更重要的是,中國的商人要得到執政黨的認同,要有自己的護身符,才能在這個社會中生存,因此就得拿出個樣子取得他們的信任,當然沒有什么護身符能比跪在毛澤東面前更管用。然而,就是他們也不會同意毛澤東的經濟原則,畢竟他們才是經過磨難才熬出頭的主,比任何人還珍惜現有的生活。

2007年12月21日星期五

中國人之教養與道德

首位華裔市長黃錦波先生在他的博客中說中國人沒有教養,結果引來了眾多人的圍攻,一度他的博客擁擠不堪,流量攀升。

其實,我覺得這是個好的開始,至少中國人開始考慮自身的教養。中國人沒有教養,仿佛一記響亮的耳光打在中國人的臉上,但這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如何這個自古就有“禮儀之邦”的風範大國民突然變成了一個無教養的尖酸小民。我不想說別人如何,就拿我自己來說,有一段經歷讓我難以忘記。有天,公司來了一位日本人,中年人模樣,進到公司後見到任何人都鞠躬示意,而我只是向他點點頭而已,身子都沒動一下。當他離開的時候,又向我們鞠躬,我還是如大爺一般向他點頭。當他走後,我感覺自己缺少了什麼,自己好像從來沒有被別人這麼尊重過,向來有些人只是當自己是爺們。我這樣對待他應該是不對的,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是禮儀的缺乏。我的教育,放之其他同齡人的教育,特別是獨生子女的教育裏,最不缺乏的是政治(在這個意識形態為綱為領的國度,最不缺乏的是政治的說教),也有自然科學的成分,而唯獨缺乏的是人文、禮儀以及愛心的教育。

這樣的落差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從來就沒有過的,在四九年之後的中國,傳統的中國的優良美德逐漸出現真空。其緣由是某個土豹子革命政黨將自己的祖先所創造的優秀文明統統否定,然後嫁接上自己奇形怪狀的東西。在這些東西的驅使之下,有些人走向極樂之巔,而無數人走向被毀壞的命運。現在的中國,我拿一個比較中性的比喻,就好像是淘氣的孩童推翻了已經搭好的積木,偏執地要自己搭一個,然後歪歪扭扭地弄了一個構造,獨獨缺少那塊叫“中國”的積木。也的確,中國有一段歷史曾經退到原始時代,進入野蠻人般的社會,教養與風度盡失。這是中國人在國外會被說不文明最根本的原因。

然而,有些人卻成天揮舞著“愛國主義”的拳頭,拼命地炮轟黃錦波先生,說他是個“漢奸”。有些無聊,在一個不是中國籍的華人談愛不愛中國,並上升到將對方稱為“漢奸”的地步,豈不滑稽可笑。在他們的眼裏,愛國主義似乎就是不揭自己的短,維護自己的面子才是愛國之硬道理。中國有句古話說,子不嫌母醜,就是說你長相對不起觀眾,你決不能怪你的母親的容貌或財富之巨寡。假設你覺得你娘樣子長得難看或是職業很卑微,地位低下,你就因此生出優越感與自卑感並存的情緒。你覺得像你這樣出自北大、清華等名校的高材生或是位高權重的高官,你娘和你這樣的精英相比,她很卑微根本就配不上你,羞于向同事或朋友談起你有這樣的母親。你總是將她消失在你所熟知的那些人的視線之外,因為你覺得她根本上不了臺面。如果你是這樣的人,真的應該讓人唾棄,起碼做一個中國人的資格都沒有,還談什麼愛國主義。我覺得在中國這樣物欲橫流的社會,虛榮心吞噬了不少人的心靈,這樣的例子並不鮮見。如果你還要滑頭地反問我說你批評過自己母親嗎?如果没有的话,那你如何可以批评自己的国家?的确,我可以說沒有,是因為我的母親把我當著一個活生生的個體看待,不像某個集體頑固不化,而這個國家的統治者不是,對民眾不好,肯定對他有一點說法。

然而這樣的人畢竟總體來講是少數,會覺得母親醜的人並不多。我這裏只是在說明一個很淺顯的道理而已,不要憑空去猜忌別人的人格,更不能拿這種所謂“格調高”的論調對別人施加壓力。愛國跟愛自己的母親道理很相似,不要因為為了自己的面子的光彩,隱藏一些沒有意義的東西。如果你真的愛你的母親的話,就讓她堂堂正正地見你的朋友和熟人,要讓更多人知道你的母親辛苦培養了像你這般出色的人才而讓他人感覺的你的母親有多麼的偉大,你會因此會得到別人更多的尊重。這個社會對人的評價不是以其外表或其地位來評價的,要敢於直面一些不足之處,不然你的心靈只能窩在醜陋的境界。

做人要有寬容大度的心靈。相反,那些人整天強調的“愛國主義”支撐的依據居然是“熱愛某黨”,而這個黨派歷來的價值觀是不愿聽到任何它覺得不悅耳的聲音。在這種邏輯之下,催生了許多“愛國主義”的怪物,正如我在上篇文章所的那樣有位政治老師用一個很蒼白的理由來指責曾金燕女士是“賣國賊”,給母校丟臉,而這個理由是后者在說自己祖國的“壞話”。這還不算其中的特例,還有比之更甚的。

如果有一種主義說,人生的價值一定要和“愛國主義”聯系在一起,才不會顯得格調低下,而這個“愛國主義”又狹隘到僅是維護某個政黨的利益時,我寧愿選擇被千夫所指。如香港立法會想為第二十三條立法時,遭到香港人民一致強烈的反對,我也不會同意犧牲個人的自由。看著吧,你在搭建“愛國主義”的牌坊,必定有人會吹起自由和民主的號角,像約書亞繞城七日把以利歌城吹倒那樣將這個牌坊推翻。畢竟,你們收獲的是希特勒、斯大林和毛澤東這樣碩大無朋的“愛國主義”之怪物,而自由主義者的名單上則有馬丁·路德金、甘地、曼德拉那樣的光輝四濺的偉大的名字。

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狂吐

前幾天,吐過了中叉中央電視臺之《新聞聯播》節目,現在感覺胃口清爽多了,不像前幾天像濃痰在喉間化不開。不過,看來今天我還得再吐一遍,剛剛看到網易一則新聞的標題稱:央视称中国观众最喜爱电视栏目是《新闻联播》,我就掉了胃口。這樣的節目還能讓觀眾覺得喜愛?看一下網友的反應就知道了。好在我早知道這是真理部制作的假新聞,只有發布的日期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不過是在猥褻大眾,意淫自己罷了。媽的,誰經得起這樣的折騰!

热门评论

网易安徽合肥网友 ip:220.178.*.*:

2007-12-19 12:50:21 发表

亲娘呢,影响仕途哦!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9) 反对(0) 举报

网易四川成都网友 ip:222.209.*.*:

2007-12-19 12:53:17 发表

吐啊吐的就习惯了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7) 反对(0) 举报

网易广西贵港网友 ip:222.216.*.*:

2007-12-19 12:54:58 发表

新闻乱播!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6) 反对(0) 举报

网易北京网友 ip:218.249.*.*:

2007-12-19 12:52:45 发表

做得太CCTV了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5) 反对(0) 举报

网易上海网友 ip:210.14.*.*:

2007-12-19 12:53:35 发表

宁愿看超女也不看新闻联播啊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5) 反对(0) 举报

网易上海网友 ip:220.115.*.*:

2007-12-19 12:54:12 发表

哇靠,真得连周正龙也比下去了。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5) 反对(0) 举报

网易广东东莞网友 ip:202.104.*.*:

2007-12-19 12:51:50 发表

的確,它代表了大部份的意見,說出了人民的聲音.讓外國看到了中國美好的現狀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3) 反对(2) 举报

网易福建福州网友 ip:211.97.*.*:

2007-12-19 12:53:35 发表

“新闻联播”已经完全成为一档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2) 反对(0) 举报

网易江苏扬州网友 ip:218.91.*.*:

2007-12-19 12:54:00 发表

不喜欢这个风格十几年不变的节目,我只看2、3、4、5套节目。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1) 反对(0) 举报

网易上海网友 ip:210.13.*.*:

2007-12-19 12:54:36 发表

我靠,太cctv了啊

全都是批評和諷刺的聲音,支持者甚多,可見事實并不是這樣子的,當然,也有“不同”的意見,如:

网易江苏南京网友 :

2007-12-19 12:52:25 发表

我每天都要收看新闻联播的。从小学3年级时起就开始了!我觉得一方面能学到标标准准的普通话,另一方面能够掌握很多时事信息。我会一直支持新闻联播的。

看了這個哥們以后會成為標準的“新聞聯播第二”。

2007年12月17日星期一

新聞廉勃

B136433F880F5ED3D7C9E16DD2574143 我認識一戶人家的孩子,剛上小學五年級,跟我說自己從來不看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節目。問他為什么,他的回答讓我吃驚。他說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是“假、大、空”,沒什么意思。“假、大、空”,現在就連一個小學生都知道新聞聯播的盡人皆知的“秘密”,多少人會去理睬它呢?不要小看孩子們,他們的話語常常能夠洞穿大人們的無知和幼稚,就像《皇帝的新衣》的那個說皇帝什么也沒穿的小男孩,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無聊的玩意兒都是大人們愚蠢的杰作。

有人說想要了解一個國家,了解他們的國家媒體是最好的途徑。看英國的BBC,可知這個國家的民主風范、允許不同的聲音;而新加坡的媒體,多少體現了這個民族拘謹的一面,新聞報道有些自我審查的味道;而看中國的中央電視臺的節目,你能看出這個國家有什么特質呢?新加坡新聞自由和中國一樣有限,作為一個經濟十分繁榮的國家,言論的空間如此之小在世界上也是極為少見的。然而就是這樣,也和中國的中央電視臺有本質的區別,前者只是在強調亞洲的價值觀和西方的不同,而后者是不折不扣的中國制造假新聞的總導演。中央電視臺的新聞節目有時會荒誕到讓人瞠目結舌的地步,上個月有個網友細心發現中央電視臺對兩岸的通貨膨脹的雙重標準,讓網友一再引用,一時之間讓大家看清楚了這家國有的電視臺是如何處理新聞的。

CCTV4:海峡两岸,台湾物价增长4.5%,民众大叫“活不了了”。
CCTV1:晚间新闻,大陆10月物价上涨6.6%,群众一致表示“对生活影响不大”。

4.5%和6.6%哪個大,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數學問題,小學生也會知道孰大孰小,而就是那些官方的媒體人卻假裝糊涂。明明我們的通貨膨脹率比臺灣高,人家都受不了這種通貨膨脹的影響,況且我們的生活水平是人家的1/5還不到,我們如何說得出“對生活影響不大”呢?他們是典型的王小波筆下的那些“數盲”,一點也不識數。這只是其一,我們知道在這個節目經常在前面大肆粉飾太平,最后才將某地的礦難事件一筆帶過,有時甚至不報,那些礦工的生命顯得如此微不足道。

新聞聯播這個節目比我的年紀還要大,可悲的是,多數的主播都是老面孔,我懂事起,他們就在這個節目當主播了。人不變,節目式也不變,新聞播出的套路、路數在都是一樣,上個世紀八九年后,更加強化了這一點。最近,新聞聯播節目換了新的主播,然而觀眾并沒有多少的叫好聲。這個哥們幾乎用反諷的口吻在“祝賀”《新闻联播》换新颜。確實,如果它的功能不轉換的話,還是那樣按部就班地“宣傳新聞”,那真的是換湯不換藥。不要以為換了新主播,就能帶來新活力,這個節目根本容不了他們發揮的余地,說穿了這個節目過去是什么樣子,將來也是什么樣子,這是根本不可能改變的事實。中國的年輕人幾乎是不看新聞聯播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當然不是絕對重要的原因)是這些主播都太老了,根本吸引不了年輕觀眾,后者現在更熱衷看的節目是《我猜!我猜!猜猜猜!》等等比較輕松的節目。要看正二八經的新聞報道,現在的年輕人比前輩有更多的選項,他們可以看鳳凰衛視或是通過網絡看國外的電視臺的新聞節目,后者會更客觀,更加符合新聞道德。

新聞聯播的作用不是播報新聞,而是在強調據我個人的了解,現在看新聞聯播的觀眾很少,僅有那些政府官員和國外的一些媒體工作者,尋常百姓家里誰有心思去看這等無聊又無趣的節目。沒人要看得新聞節目,卻占據了中國電視的最優勢的地位,每個地方臺都強制在黃金時段轉播。在中國的任何角落,你都能收到CCTV1,簡直是揮之不去。這樣就有辦法對民眾進行下三濫的宣傳,而本身這個節目就是某黨的喉舌,其目的就是為其歌功頌德,成天說一些大而不當的套話、大話和空話。新聞聯播最大的特色是套話連篇,這個世界每天都在發生著新的時間,而他們播新聞卻用二十年不變的腔調,加上那些的古板表情,讓人相當反感。有人做過一項統計說在這個節目出現頻率最高和最低的詞匯,其中出現最高的是“八荣八耻”,然后是“和諧社會”,而“最低生活保障”、“腐敗”和“農民負擔”等等是最低的。可見有多么的單調和無聊,新聞被扭曲成灌輸,而社會的陰暗面卻重來不提。這樣播報新聞,細細數來,與之類同的國家還有這些:朝鮮、緬甸、越南、白俄羅斯……小樣兒!真的以為用一群死人搞活一具木乃伊嗎?新闻联播

對于我是如何看新聞聯播的,我覺得新聞聯播太過于無趣,如果有個人想純粹惡心我,最好的辦法絕對不是把我挖苦、或是臭揍一頓,你只需將我關在房間里讓成天看新聞聯播就能把我給膩死。在我眼里,其實它不過是一些胖子,不務正業的工程師、技術工人皮笑肉不笑地裝模作樣到處走來走去,然后就是全國形勢一片大好,社會和諧。再有一些閑得蛋疼的記者就高呼“在黨的英明領導之下”……云云,就像那些感謝男人給予雨露的性工作者,捧著男人的家伙稱贊:“蛋(與“黨”字在閩南話發音相同)啊,你是多么‘偉大’……”。全是他媽的下流玩意兒,稱贊人有這么稱贊的嗎?可是,你沒發現把幾個關鍵詞替換,實際上差不了多少,甚至腔調都是一模一樣。我倒不是在罵那些記者、主播或是相關的人員,我只是說中國的新聞體制把記者這種崇高的職業降格為性工作者無異。在這一點上,從新聞聯播的性質來看,我應該學會欣賞黨員和性工作者。 不過,話說回來,我雖然自己長得丑了一點,少有女人緣,但是我討厭被下三濫的妓女調戲。

如何評價新聞聯播,Danwei 寫了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可以點擊這里觀看。

2007年12月16日星期日

緬甸的服飾

一個同去邵武的哥們居然存有一些緬甸女人穿著當地服飾的照片,于是向他討要了一些借以在自己的博客上發表。這張照片拍攝于這家造紙廠,背后便是該廠的造紙車間。前次我所說的緬甸的服飾,就是她身上所穿的筒裙,叫做Longyi(讀作攏箕),實際上只是一塊布而已,和云南傣族的民族服飾有些淵源。

關于緬甸服飾的由來,有這么一段傳說(參見此網站):

諸葛亮看到南蠻人民智未開,衣不蔽體,於是教他們用打仗時用的旗子做成沙龍,穿在身上,傳說是緬甸服飾「龍基」( longyi
)的濫觴。又時值四月,正是緬甸最熱的月份,又教他們潑水,以消暑氣,演變成今日潑水節的習俗。
這只是個傳說而已,并不是真的歷史事實。另外,我應該提一下,緬甸也有傣族的潑水節(Thingyan Festival)。潑水節是緬歷的新年,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在每年緬曆的一月,大約是在中國清明節後的第七日,也就是四月十三日至十六日為潑水節。一年一度他們還有點燈節,我們在邵武期間有聽他們談起過,那一天正好是緬甸的點燈節。根據緬甸的風俗,在點燈節的前三個月不能談婚論嫁,點燈節后就可以大事操辦了。在點燈節那個晚上,各地的緬甸人都點起燭火,制作各式各樣的燈籠,很像中國有些地方放孔明燈的風俗,但是他們不是紀念孔明的,而是迎接佛祖的到來。
Posted by Picasa

你去過中國的哪些地方


create your own China map

偶然發現,我去過的地方太少了,只有東部的幾個省份去過。還好的是在天津讀的大學,有機會去這么一些僅有的地方,假設我的大學是在福建念的,我估計這個地圖上只有福建這塊地方是紅的。你去過中國的哪些地方呢?肯定要比我多。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政治寓言

今天在一個博客上看到一篇很有意思的寓言,我的想法與這個博客的作者相同,很容易聯想到這則寓言是在影射政治的。

  上帝把兩群羊放在草原上,一群在南,一群在北。上帝還給羊群找了兩種天敵,一種是獅子,一種是狼。
  上帝對羊群說:“如果你們要狼,就給一隻,任他隨意咬你們。如果你們要獅子,就給兩隻頭,你們可以在兩頭獅子中任選一頭,還可以隨時更換。”南邊那群羊想,獅子比狼兇猛得多,還是要狼吧,於是,他們,它們就要了一隻狼。北邊那群羊想,獅子雖然比狼兇猛得多,但我們有選擇權,還是要獅子吧,於是,它們就要那兩頭獅子。
  那只狼進了南邊的羊群後,開始吃羊,狼身體小,食量也小,一隻羊夠它吃好幾天。這樣,南邊的羊群幾天才被追殺追殺一次。北邊那群羊挑選了一頭獅子,另一頭留在上帝那裏。這頭獅子進入羊群後,也開始吃羊。獅子不但比狼兇猛,而且食量驚人,每天都要吃一頭羊,羊群天天都要被追殺。驚恐萬狀的羊群,趕緊請上帝換一頭獅子。不料,上帝看管的那頭獅子,正饑餓難耐,它撲進羊群,比前面那頭獅子咬得更瘋狂,羊群一天到晚只顧逃命,連草也快吃不成了。
  南邊的羊群慶倖自己選對了天敵,又嘲笑北邊的羊群沒有眼光。北邊的羊群非常後悔,向上帝大倒苦水,要求更換天敵,改要一隻狼。上帝說:“天敵一旦確定,就不能更改,必須世代相隨。你們唯一的權利,就是在兩頭獅子中選擇。”
  北邊的羊群只好把兩頭獅子不停地更換。可兩頭獅子同樣兇殘,換哪一頭,這群羊都比南邊的羊群悲慘得多,它們索性就不換了,讓一頭獅子吃得膘肥體壯,另一頭獅子則餓得精瘦,眼看那頭獅子快要餓死了,羊群才請上帝換一頭。這頭瘦獅子經過這麼長久的饑餓後,慢慢悟出一個道理:自己雖然兇猛異常,可是自己的命運是操縱在羊群手裏,羊群隨時可以把自己送到上帝那裏,讓自己忍受饑餓的煎熬,甚至有可能餓死。
  想通這個道理後,瘦獅子就對羊群特別客氣,只吃死羊和病羊,凡是健康的羊,它都不吃了,羊群喜出望外,有幾頭小羊提議,乾脆固定要瘦獅子,不要那頭肥獅子了。一隻老羊提醒說:“瘦獅子是怕我們送它回上帝那兒挨餓,才對我們這麼好。萬一把獅子餓死了,我們沒有選擇的餘地,瘦獅子很快會恢復兇殘本性的。”
  眾羊覺得老獅子說得有道理,為了不讓另一頭獅子餓死,它們趕緊把它換回來。原先膘肥體壯的那頭獅子,已經餓得皮包骨頭了,並且也懂得了自己的命運掌握在羊群手中的道理。為了能在草原上待得持久一點,它百般討好起羊群來。而那頭被送交給上帝的羊,則難過得流下眼淚。
  北邊的羊群在經歷了重重磨難之後,終於過上了自由自在的生活,南邊那群羊的處境則越來越悲慘。那只狼因為沒有競爭對手,羊群又無法更換它,它就胡作非為,每天都要咬死幾十隻羊。這只狼早已經不吃羊肉了,它只喝羊心裏的血。它還不准羊叫,哪只叫,就立刻咬死哪只。南邊的羊群只能在心裏哀歎:“早知道這樣,還不如要兩頭獅子。”

對于羊群來說,不論在它們的生活的圈子里生活的是狼還是獅子,對他們來說都一樣,絕對的天敵。但是它們不同的選擇導致了不同的命運,當生活中不可避免地出現狼或獅子這樣兇猛的動物時,其中有成員成為對方的獵物是必然的結果。但問題的關鍵是上帝為他們設計了兩套不同的體制,要么就兩只獅子其中的一只并可以隨時交換,要么是就一只狼,南邊的羊選擇狼,北邊的羊則選擇了獅子。在我們看來,獅子的胃口要比狼大得多,而且會更兇猛,北邊的羊會比南邊的遭殃。而事實上相反的,北邊的羊選擇了獅子,雖然它們比較兇猛,對羊群的破壞力較大,但是羊群有選擇的余地。羊群采取了一項策略是讓其中的一只獅子殘食,讓另一只獅子餓著,直到它骨瘦如柴,才讓它換進來。如此這般,這兩頭獅子終于明白雖然可以捕殺羊群,其實自己的命運掌握在羊群的手里,假如不節制自己的胃口,遲早有一天會餓死。後來它們都學乖了,都盡量對羊好一些,不要放縱自己的食欲,只吃那些老弱病殘的羊。而羊群也明白絕對不可以讓其中一只獅子餓死,它們明白獅子之所以對自己好是因為它們害怕被送回上帝那邊。這樣一來,北邊的羊群將損失降到最低。

相反,南邊的羊則不幸得多,因為在羊群里邊僅有一只狼,沒有其他的競爭者,就可以大肆殘食羊群。結果,狼比獅子還更兇殘,每天都要吃許多羊,對羊群造成了極大的破壞。不僅如此,這只狼還懂得如何窒息羊群的聲音,假若有某只羊叫,就咬死那只羊。最終,這邊的羊群沒有任何聲音,任狼宰割,處境十分悲慘。

對比這兩群羊的命運,盡管兩者都是被獵食,但前者對獵食者進行有效的制約使獵食者不敢太過于放縱自己,懂得節制;后者相反,沒有制約,狼可以為所欲為。任何的狩獵者,不管他們的力量多大,假若沒有對他進行制約,最終胃口都是無限的膨脹。這種現象很像今天的中國,盡管當今的執政黨最初是一群非常卑微的人,曾經在國民黨的統治之下過著膽戰心驚的生活,但是當他們一旦執政之后,不管他們過去多么的卑賤,沒有節制把這些曾經最弱小的羊群野心膨脹到無限大,成了世界上最可怕的專制機器,就像乔治·奥威尔寫的《動物莊園》中的那只叫拿破侖的豬。而在中國大陸上,言論自由、政治自由的黃金時代,是在1949年之前一段時間,盡管有專制,但自由程度比今天何止萬里。不光如此,一個貧窮落后的民族,但它的教育體制卻培養了追趕西方科技、文化的一些杰出的精英,人才輩出。

這是一個隱喻民主政治和專制的寓言,當今的中國人屬于后面的羊群。

2007年12月11日星期二

Blogspot unblocked in some parts of China

Snap1 I heard the news from Danwei, which reported blogspot is unblocked in Beijing. It inspired me to make a try, so I closed all of the proxy tools like gladder and Hotspot Shield, and input my blog URL http://amoiist.blogspot.com/. It was unexpected that the page can be visited without any proxy. It was the first time since blogspot.com was blocked in China. I think blospot.com maybe unblocked in some parts of China including Xiamen where I live.

I hope the readers can report here whether blogspot can be visited without assistance of proxy at your location. But don't be too optimistic, because blogspot has been blocked and unblocked for countless times, maybe it will be blocked soon, so I will never uninstall all of the proxy tools which has been installed in my computer. I always said the GFW like females who have physical cycle called menstruation, must block and unblock some websites at intervals. Danwei said it's a ongoing saga. Quite ridiculous.

Plus: I found wikipedia is still blocked here.

Update: less than 12 hours after blospot was temporarily unblocked, it was blocked again in Xiamen, 8: 50 am, Dec. 12, 2007.

如何安全地博客(关于工作或是其它)

如何安全地撰写博客(关于工作或是其它)

原文出处:

http://www.eff.org/Privacy/Anonymity/blog-anonymously.php

200546日发布
2005
531日更新

博客就像私人电话加上报纸,它称得上是你与朋友分享最喜爱的巧克力奶油甜点的时候,——或是坚持民主基本原理让公众知道一个腐败的政府官员收受过自己老板贿赂的完美工具。

如果你开博,不能保证你吸引到成千上万的读者。但至少有几个读者会发现你的博客,并且他们可能是你最想要的或是最期待的读者。这些人可能包括潜在的或目前的雇主、工友,以及同事们;邻居、你的配偶或合作者,你的家人以及那些好奇地把你的名字、电子邮件地址或是昵称(screen name)输入GoogleFeedster,然后点击一些链接的其它任何人。

必须指出的一点是,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以某些方式加在你的博客上的真实身份最终找到你的博客,而这可能产生某些后果。当你的家属读到你那些大胆的想法时,可能感到震惊或难过;一个潜在的老板可能会三思是否录用你。不过,这些问题不应该阻止你写作,相反,它们应该启发你不要公开你的博客,或只让某些你信赖的人看到。

这里,我们提供了几个简单的预防措施,以帮助你保护你的个人隐私,让你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不会受到不公正的报复。如果正确地跟着做的话,这些保护措施使你免于尴尬,不会让你的朋友和同事觉得你的想法古怪。

匿名撰写博客

你要撰写博客同时保留一些隐私的最好办法是匿名,但匿名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容易。

假设你要开始写博客来讲述你糟糕的工作环境,但你不想冒被上司或同事发现你在描写他们的风险。你一定会考虑如何尽可能你的详细情况隐秘,而你也想使用某种技术,使任何人都难以通过追踪你的博客进而追踪到你。

1. 使用化名或不要透露有关个人身份的细节

当你写自己的工作场合,千万不要透露细节。这些细节包括您的工作场所在哪个位置,有多少员工,你的工作具体负责什么。即便是一般的细节也不要透露太多,例 如,如果你写,我在西雅图一家无名的周报工作。很明显,你的工作地点肯定在两个地方的其中之一.因此,你应该聪明一点。反之,你可以说你在某个大中型城市的某一个媒体工作。显然,不要使用真实姓名或上传你自己的照片。并且不要用基于自己名字的听起来像是真实姓名的假名,例如,如果你叫“Annalee”就不要使用匿名“Leanne”。请记住,几乎任何类型的个人信息可以将你的身份泄露--你可能是唯一一个在您的工作场所有特别的生日,或者拥有一只橙色花斑猫。

另外,如果你害怕你的同事发现你的博客,不要在上班的时候写博。你可能因为利用公司的资源如互联网连接管理你的博客,导致出现一些麻烦,并且你难以解释撰写博客是与你的工作相关的活动。同样,更为困难是你难以隐瞒你的同事或监督公司的网络活动的网络管理员写博客。

2.使用匿名技术

现在有多项技术解决了博客不愿具名的要求。invisiblog.com免费提供匿名博客托管服务。你可以创建一个没有真实名字博客,即使是这项服务的提供者也无法知道你的名字。

如果你担心你的博客主机服务提供者记录您独特的IP地址,从而跟踪到您是在哪一台计算机写博的话,可以使用匿名的网络工具Tor来编辑博客。Tor通过一种叫做重迭网络的来将你的IP地址从一个计算机转到另外一台计算机来隐藏你的真实IP。更重要的是,Tor使一些互联网窥视者难以在跟踪数据的路线并需追溯到到你。对那些希望任何事情都可以很方便的人,Anonymizer.com提供了一个叫做匿名冲浪的产品,他可以你的互联网信息交流的路线通过一台匿名服务器,可以隐藏你在博客空间者留下的 IP地址。

3.使用ping服务器

如果你想使消息更快发布同时又能保护你的隐私,尝试使用Ping服务器以发布您的博客条目。Pingomatic http://www.pingomatic.com 就是这样一种可以同时在不同的新闻地点散播你的博客的工具,同时使你不会被追踪到。该项目("ping")将你的博客链接在一些博客搜索引擎 FeedsterTechnorati搜索情况发送给你。一旦这些地点列出进入进入你的博客的链接ñ,通常在数分钟内你可以将链接ñ记下来。因此,消息迅速传开,其来源半个小时之内迅速消失,这保护了博客人同时也帮助这博客快速进入人们的视线。

4. 限制你的读者

很多博客服务提供商,包括Livejournal,可以让您指定某篇贴子或你的整个博客内容只那些有密码的人,或者还是那些被你划为朋友的人才能看到。如果 你的博客的主要目标是与朋友和家人交流,避免向其它人你的隐私,可以考虑用这样一个特点。如果你自己有博客服务器,你还可以将其设置密码保护,或者是只能从某些计算机上才能看到。

5.不要被Google搜索到

如果你不想大多数主要搜索引擎如谷歌搜索结果出现贵博客,你可以建立一个特殊文件,告诉这些搜索服务屏蔽您的网址。这个文件叫做robots.txt,或是 机器人文本文件(Robots Text File)。你也可以用来使你的博客部分内容不在搜索引擎上出现。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做到这一点,可以使用免费的网页工具中心(Web Tool Central)的机器人文本文件生成器工具。但是,你必须记住搜索引擎谷歌可能不理会robots.txt文件,从而造成你的博客容易被搜索到。有许多的工具和手段可以使您的博客较少被搜索到,而不单纯依靠robots.txt

6. 匿名注册域名

即使你在您的博客不给你的真实姓名或个人信息,人们可以在WHOIS记录里查你的域名,并找出你是谁。如果你不希望任何人来做到这一点的话,可以考虑匿名注册域名。在线政策小组(OPG)(Online Policy Group)提供个人隐私保护域名注册服务,网址:https://www.onlinepolicy.org/forms/opg-domain-create.shtml

博客同时避免被解雇

很多博客人最近发现,他们会因花自己的喜好上的工夫可能导致失业。一些人估计,有数十人因写博客被解雇,而且这个数字逐日增长。有个坏消息是,在许多情况 下,如果你因写博被解雇在法律上并无补救措施。虽然你的言论自由权利是受到宪法第一修正案的保护,但这种保护并不保护你因所说的话带来的后果。第一修正案 保护你的言论避免被政府审查,它并不规定私人团体(如大多数的雇主)应该如何做。在某些实行随意雇用法律的州,如加利福尼亚,雇主可以在任何时间以任 何理由解雇你,并且没有哪一个州有法律专门保护博客人在工作上或其它方面不受歧视。一个可以让你免于因你的博客而收到解雇通知书(pink slip)是你要确定你写的内容应该是受保护的话题。比如,大部分州都有旨在防止雇主解雇工作以外公开谈论他们的政治观点的雇员的法律。你必须注意的是, 这种法律会因州的不同而不同,很多还没在博客写作上试验过。

1.政见

很多州,包括加利福尼亚,在劳动法的某些章节都规定禁止雇主以规范其雇员的政治活动和所属党派,或者威胁要解雇他们来影响员工的政治活动。如果你在博客里写道自己是自由党的成员,而你的老板解雇你的话,你很可以很轻易地控告他/她。

2. 组织工会

在 许多州,谈论或描写你如何组织工会是受法律的有力保护,因此,在许多情况下在博客里写道你组织工会的努力是很安全。另外,如果你工会的成员,你也可以通过 谈判的方式在合同里注明被允许写博。一些州保护有关工作环境协调一致言论,这意味着如果两个或更多的人开始在一个博客里边讨论工作场所的情况,这种行 为是受当地的劳动法保护的。

3. 检举揭发

常常有法律盾牌来保护检举者——那些为了公众利益而揭露雇主危害社会的活动的人士。然而,许多人都有一种误解,如果你报告雇主违反管理规定(譬如说,有毒物质排放限值)或非法活动,您同样受到保护。但事实并非如此。您要首先向适当的管理机构或执法机构报告这些问题。你也可以向公司经理投诉。但必须注意某些陷入泥潭中公司管理层恶人先告状,然后借博客大肆发挥。

4. 报告你在政府的工作情况

如果你在政府部门工作,撰写博客描写发生在办公室的事情是得到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下的言论。让公众知道你的工作场所的情形是符合公众的利益,因为公民交税来供养你们。当然,不要公布机要或秘密的资料。

5. 工作时间外的合法活动

有些州的法律可以保护雇员或申请人工作时间外的合法博客,尤其是如果雇主没有政策或不合理的限制性政策工作时间外的言论活动。例如,加利福尼亚州有一项法律,保护职工避免被因发生在工作时间外远离雇主的场所的合乎法律的行为被雇主降级,停职或者开除。这些法律并没有在与博客有关的案子得到尝试。如果你因在工作时间外的博客行为而被终止职务,你应该联系一个专业处理雇佣关系的律师去看你可能有什么权利。

勇敢无惧地博客

近来,博客得到很多关注。如果你曾经做到当人们在你离线找不到你的博客,你不再能够如此安全地假设。新的RSS工具和服务,意味着它比以往更加容易搜索和集合博客。只要你匿名和在安全的方式下撰写博客,你在网络上的言论不太可能反过来伤害你自己。

参考来源

C|Net的工作博客指南

http://news.com.com/FAQ+Blogging+on+the+job/2100-1030_3-5597010.html?tag=nefd.ac

Tor如何工作(中文网页,译者注)

http://tor.eff.org/overview.html

匿名者匿名网上冲浪

http://www.anonymizer.com/anonymizer2005/1.5/

被解雇的博客人名单

http://morphemetales.blogspot.com/2004/12/statistics-on-fired-bloggers.html

博客人权益博客:

http://rights.journalspace.com/

匿名博客技术指南(较早版本草案)Ethan Zuckerman所作:

http://cyber.law.harvard.edu/globalvoices/?p=125

EFF的博客法律指南,更大、更全面地看待博客面临的法律问题

http://www.eff.org/bloggers/lg/

2007年12月10日星期一

緬甸的鈔票

發現有人在ebay上買緬甸的紙幣,一時心血來潮,我把緬甸紙幣用數碼相機拍了下來然后傳到自己的相簿。我手上有好幾張緬甸的鈔票,都是在做口譯的過程中和緬甸來華培訓的學員那里換來的。在左圖的兩張鈔票中,其中一張面值為1000 Kyat,而另外一張為5 Kyat。當時我花了十塊錢人民幣和一個女孩換面值1000 Kyat緬幣,她還送了我一張面值5 Kyat的紙幣。緬甸和美元在十月份的匯率大約是1 USD = K 1325 (See Wikipedia for Myanmar Kyat), 如果以當時美元和人民幣的匯率1 USD = 7.5 CNY(黑市)來算的話,那麼緬幣和人民幣的兌換比例大約是 177 MMK = 1 CNY ,將近1:180的比率。而我在后來看他們拿出計算器換算的時候,輸入的是185,所以維基百科上的也不太準確。不過話得說回來,緬甸的貨幣匯率波動很大,今天是這個匯率,明天又變了。

很有意思的是,緬甸政府不切實際地定出如下的匯率:1 USD = K 6.69010,1 CNY = K 0.84532。這是一種好面子的做法,緬甸民眾根本不買賬,還是按緬幣實際的價值來兌換。這兩張鈔票分屬不同的年代,面值5 Kyat的一張是1973年發行的,正面(Observe)是Aung San將軍的肖像,背面(Reserve)是一個人正在攀爬一個棕櫚樹,下方有一排小字:Union of Burma Bank;而面值1000 Kyat的鈔票是2004年的版本,正面是只很像中國年畫上常見的麒麟獸,背面則是緬甸經濟部(Ministry of Finance)所屬的緬甸中央銀行(Central Bank of Myanmar)。兩張紙幣看出了時代的變遷,“Burma”和“Myanmar”的區別只有緬甸人自己才能體會。
Posted by Picasa

2007年12月7日星期五

中國的文藝


我很喜歡王曉峰寫的博客"不許聯想",因為這個在中國最出名的雜志社《三聯生活周刊》工作的哥們不僅是個寫文章快速的大寫手,這個家伙基本上平均每天都能寫出至少一篇的貼子掛在自己的網站上,很難相信他在百忙之中還能抽出那么多的時間來不務正業。他的文字十分幽默,有王小波當年的意味,也有些反諷的味道,曾经拿过真理部的教条来开涮,被众多的拥趸者称为"三表哥",更重要的是他有不少的睿智之言語,例如:



一个人的个人魅力大小取决于另一批无知者数量的多少。(來自三个记录片



這樣的文字很多,你可以在他的博客上慢慢發現。可能從事文字工作的人的作息規律與常人不同,這哥們總是在凌晨的時間將貼子發布,以便他的看客能夠在第二天一早就能看到,比那些雞巴黨報還要早。今天一早,我打開他的網站就看到他說寫的新貼《与人伪善》,說的是中國文藝圈的一砣子事情。他說了:



最近不知道谁搞了一个"2007中国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我查半天没有查到评选标准,我估摸着,大概主要有这么几条:是否德艺双馨、是否有社会责任感、作品是否很好……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其实这个调查挺扯淡的,结果出来后,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你看姜昆排第一,在他的领导下,中国相声死了,所以大家很满意?郭德纲排最后,但是天天有人请他说相声。赵本山排第22位,但是丫代言的Yilishen害的多少人倾家荡产?那个藏秘减肥茶顶多是不管用,骗不了几个钱,但是Yilishen据说集资一百多个亿。你说这个"满意程度"怎么算?还有范冰冰,1000年出不来一个狐狸精,结果也排在最后,难道因为她是狐狸精?其实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个狐狸精。



作為一個不看國產片的人,我的觀感有些和他相似,不太滿意這樣對藝人衡量的標準。我發現自己是非常的無聊,無事也來閑聊幾句。中國文藝之所以凋零到現在這個地步,以至于我們看國內不同電視臺的節目時總能看到乏味的相似的面孔,而在除夕我們很大一部分人僅僅只能看中央電視臺的愚蠢的節目《春節聯歡晚會》來揮發自己的時間。我覺得這種現象的最終根源和整個文化的體制有很強烈的關系。在一個社會主義性質的國家中,最變態的現實是文藝是服從政治的評判。中國也如此,有一個專門的國家機關對文藝工作進行評定,以決定其在體制的地位,催生出所謂的"國家一級導演、作家、編劇、演員……"、"國家二級導演、作家、編劇、演員……"、"國家三級導演、作家、編劇、演員……"、等等。這樣的評定,你能記住幾個,我曾經以為所謂的國家三導演、作家、編劇、演員……都要去搞色情文藝。試想一下,一個演員你沒見過他演過幾部像樣的片子,甚至你都沒有聽說過,還被冠冕堂皇地冠以所謂的國家一級演員。這樣的貨色和任何一個香港的演藝圈的跑龍套的演員都比不過,畢竟人家一年要參與出演多少的片子,任何人練就了一身的真功夫。TVB一年要生產多少為人所知的電視劇和電影,而中央電視臺有嗎?在我的印象里根本找不著。對于今天中國的文化政策的根源,有人曾經這樣描述過:



"如果20世紀40年代之前的文壇還是一個文學共生的時期,文學發展還有著多種"可能性"的話,那么自1942年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開始,中國的文藝界就呈現出一種與以往迥然不同的面目。也就是說,從上個世紀40年代之後的30年間,當代文學的需要和鑒定機制一直是包含在國家意志之內的,而文學創作就更加被納入一種體制,一切不屬於此體制中的都將被視為異端,所受到的不僅是學術上的批判,更為可怕的是來自政治層面的打擊。"--張健(暨南大學)



這段話說出了一個事實。上個世紀很長的時間中國的文藝是圍繞著政治在旋轉,被賦予了很強的政治色彩,君不見在上個世紀中國的電視屏幕被那些黑白色彩的戰爭題材的電視劇給占據了,解凍初期,一部日本的電視劇《血疑》就可以讓這個國家的人們若癡若狂。在這些電視劇和電影,其主題無一不是在歌頌"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中的"勝者",演員的表情那么單一。在這樣的背景下,當張藝謀導演拍出那些電影無疑是讓西方感到驚詫,受到他們的追捧(我不太喜歡他現在拍的那些"大片")。現在,中國的文藝還是參雜著不少的體制元素。比如說,最近熱播的電視劇《士兵突擊》試圖在營造一個中國版的"阿甘正傳",但是仍然脫離不了窠臼,演员没有如汤姆汉克斯那样将阿甘演得出神入化,眼神不含一丝杂念。至于思想深度,那比后者更是差远了。而《奮斗》在我看來根本更像真理部的作品,煽情得不像話,徒讓編劇的人爽了一把而已,要不是我妹妹那個小黃毛丫頭說"很感人"逼著我看了一會兒,我才不愿意瞧呢。


我同意三表的說法,不能用德藝雙馨的標準一個演員,那一行當本身就受人矚目,任何舉動都是公眾的談資。舉例說,郭德綱和趙本山,一個涉嫌虛假廣告,后者則代言了像God of the Ant's Power這樣的黑心企業的產品,弄得名聲受損。其實問題出在這些烏七八糟的企業身上,郭德綱是個胖子、其知名度也不錯,人家不找他代言找誰去啊;趙本山是東北的名人,這家超級螞蟻公司也一定找他代言。假設不是他們,也有其他的主會上當,然后被罵得個狗血淋頭。而在三表說的當了領導而沒把中國的相聲搞起聲色的姜昆居然是口碑最好,而最搞笑的是我很少聽說的彭麗媛大媽居然比成龍大哥還高一位,名列第二,前者是某高官的夫人。深居簡出的闊太太也能有這么好的口碑?我對這份排行榜的權威性有些懷疑。


2007年12月6日星期四

政治態度

為了紀念英國BBC廣播公司國際臺成立75周年,BBC中文部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新闻与社会研究所合作,于今年11月26日举办了《BBC新闻自由讨论会》,我觀看了他們關于新聞自由討論的視頻,這是一次對中國新聞自由、公民網絡空間現狀和未來過于樂觀的一次討論,不過倒不乏開放式的言論。然而,與會的幾位嘉賓中有個從聽眾中抽出來的學生嘉賓的言論讓我倒了胃口,什么"反動言論"、"北大BBS有個版塊(三角地帶)也是臭名昭著"、"不要拿西方的媒體自由來論中國的媒體自由"。這樣的小女生是典型的受過洗腦的80后,把"反動"、"中國要走自己的路"這幾個讓人窩心的陳詞濫調干擺乎,與新聞自由的論題反其道而行。這樣的同齡人我見得太多了,他們大多是既得利益階層的后代,從小生活條件優厚、人生路途四平八穩,加入共青團又如了共產黨,然后出國留學,他們是新的利益階層。

我對這個小女生的評價有我特別主觀的成分,請允許我對他人有所看法,實際上,我做這樣的評價沒有對他人道德上的否定,頂多覺得某人在智力上很頹,引用Keso的話就是"腦力半殘者",需要把他/她給打醒,不要犯這種傻。但我從來不會在評價某人的思想和意見用如下的詞匯:"反動"、"反動思想",因為這樣會把別人從道德上根本否定,十倍于我剛才所說的"被洗腦者"或是"腦力半殘"。"反動"這個詞太過于嚴重了,涉及到國家的安全和穩定,一般要謹慎使用的。智力和觀點上的評價的區別通俗地可以舉一個例子來說明,這種區別就好比一個男人在路邊店或是在酒店和女人亂搞和如果這個人和別人家的老婆偷情,對于前者可能人們會反應不大,有人還會說哪個男人不在外邊偷點兒,而后者就要在道德上被別人譴責了,這是區別很大的事情。


我不喜歡將某人的對世界的看法將其個人的道德水準聯系起來,無論是他/她的觀點與我自己有多大的不同,在我看來,這些僅僅是他們對自己的看法而已,每個人都有自由去思想。你想想如果某人的所說的話一味迎合你的胃口,你會覺得那個人是個正人君子嗎?我很反感我的同齡人成天將"反動思想"、"反動言論"等等不堪的詞匯掛在嘴上,在他們看來這個世界太多的假想敵了,這個國家太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陰險歹毒的家伙給推翻了,以至于有一點風吹草動都疑神疑鬼的。在他們眼里,任何和主流不同的聲音都是不利于社會的穩定,批評政府的聲音是很危險的。 可是我想說的一點是:政府永遠可能是錯的,不要說極權社會,甚至是民主繁榮的社會也是經常出錯的,永遠需要民眾的批評和矯正,因為政府是公器,每個公民都希望政府能夠為他做點什么,但是肯定不可能面面俱到,什么時候都會有人在批評的。民眾對政府有意見是非常正常的,關鍵是看政府如何去回應這些民眾所反應的聲音,一個民主的政府會仔細聆聽民眾的呼聲,而專制政府則不敢面對,甚至會拼命壓制異議者。再則"反動"這一詞該由誰來定義,是政府還是民眾?政府完全可能站在人民的反面,而指責民眾"反動",比如說清末的慈禧那老婆娘也不是罵革命黨人"反動",結果呢,歷史很公平的。


我很看不起這種自輕自賤的行為,也很看不起部分類似的北方佬(這個詞不好聽、但也不想想"反動"這個詞用得恰不恰當),怎么能老拿上一代人的思維來看問題呢?看來還是英國人比較理性,最早將政治思想分左右,這就避免了爭論誰先進誰反動,最終造成人道主義的災難。事實上,也應當如此,不然的話,假設一方壓倒性的得勢,很有可能就像文革時期的"紅色恐怖",某些人看誰不爽就給他扣上"右派"的帽子,然后借機把他狠狠地整一番,多少人因此失去了生命。西方的民主國家,吵鬧十分激烈,但很少有聽說有人被投入監獄或因此失去生命,這是他們比我們高明的地方。

愛國主義是他們最后的遮羞布,中國有太多十分嚴重的問題得不到解決,似乎他們認為為了顧及國家的形象不允許披露一些有關中國的陰暗面,人民只許向西方世界宣傳正面的東西,否則就是不愛國。 曾金燕女士最近遇到了一個問題,一名母校武平一中的政治教師指名道姓說她給母校丟臉,因為她揭了祖國的丑,成了"賣國賊"。這樣的邏輯出現在一個政治教師的筆下,我不感到任何的詫異,那個行業就是著洗腦者的功用,目的就是為了當喉舌,充當意識形態的皮條客而已。我曾經和國外的一個教授討教過何為愛國主義(patriotism),當時他給我回復了說在美國有這么一說:"patriotism is the last refuge of the scoundrel",意思是"愛國主義是惡棍最后的庇護所"。后來,我才知道是這句話不是美國的哪位大哲說的,而是英國的偉大的思想家塞缪尔·约翰逊(Samuel Johnson)博士說的。人是這樣的動物,他們需要的是那些他們最匱乏的東西,這個世界永遠是只有地地道道的惡棍才需要打著愛國主義的幌子,任何他們口頭上的話都是謊言。我們該如何表示我們是愛國的呢?難道要我們像這位來自紐約的 紅老外這樣唱著"革命歌曲",告訴你他閑得蛋疼在玩你,在諷刺你,信不信?看看左上的圖片吧,我成心消遣你。我恶心道德高人孔慶東、朱鲁子之流那种的十足傻逼或是洗腦者丁小平那种貨色。


再回到那個迂腐不堪的問題,中國到底要不要向西方學習?這個問題本身并不難以回答,只是有些人劫持這一命題,將它扯到中國到底要不要走西方的路,然后詭辯一番,自以為很有道理地得出西方的體制不適合中國的實際情況。我覺得他們走進了一個死胡同,"向西方學習"和"走西方道路"是兩碼子的事情,把兩者混為一談無非是維護政治統治的目的。他們所堅持的西方世界扔掉的破鞋社會主義的正統又在哪?是毛老人家創造的嗎?別說是。還不是從西方人馬克思和恩格斯那里來的,就連共產主義構想的鼻祖柏拉圖也是西方人,也不是從西方學來的,不要以為石頭里真能蹦出孫猴子來。這不是很可笑嗎?還有很多人在骨子里還認為自己是大朝天國,以為自己思想已經豐富了,用不著向西方學習,把他們的那一套理論揉來揉去都成了咸菜干了,一點味道都沒有了。另外一個他們會鼓吹什么中國的國情特殊論,不過這也不是他們的創舉,袁世凱曾經就這么干過。這哥們死活不要臉,當了大總統還要復辟當皇帝。當皇帝要有個理由才能夠名正言順,這傢伙終於拋出中國國情特殊論,皇帝沒當幾天就一命嗚呼了。不過,有點是對的,他是淹沒在中國特色的口水中,然后歷史就瘋狂地重演。


我認為一個人的政治觀點在中立偏右一些會比較合適,遵循市場經濟原則,信仰民主和自由(沒有無限的自由)以及人權,尊重他人的宗教信仰,寬容一些,這樣于人于己都會有好處的。對于整個社會來講,觀點應該比較多元化,給公民足夠思考的空間和做決定的權利,這才是比較健康的,一方以絕對的優勢拼命打壓另外一方肯定會不利于社會的健康發展。但在中國的實際環境中,這種想法很難在失衡的世界中生存。在中國,要有自己的自由的想法太難了,誰叫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思想匱乏的國家。他媽的,只要一轉身,那些思想的婊子就在身后立起了貞潔牌坊,在那摇旗呐喊。

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看圖不評論

美麗的廈門島,我現在生活的城市,湛藍的天空和藍色的海水,多漂亮。抱歉,我現在用的電腦里沒有最新的照片,大家湊合看一下拍攝于這么早又很漂亮的照片,請注意點擊這里

Update: Xiamen readers can click here for "厦门市重点区域(海沧南部地区)功能定位与空间布局环境影响评价(简本)"。

2007年12月4日星期二

A useful tool to test whether your site or page is blocked by the GFW

I will introduce a useful tool to test whether your site or page is blocked by the Great Fire Wall of China, please click here to have a try. You can input the URL of your page into the box, and select a Chinese location (including Hong Kong) and a non-Chinese location such as Seattle, U.S., and then click the button Perform Test. Wait for a minute and the test result will show up, telling you whether your site & page is blocked by the GFW. Take my blog as the example, I input the URL of my blog http://amoiist.blogspot.com/ and select Beijing as the Chinese location and Seattle as the non-Chinese location, and the test result is shown as follow:

We can see from this picture (click the piture to see more clearly, pay attention to the box of Status, which indicats "couldn't connect to the host in the left, "OK" in the right) that blogspot.com was blocked in Beijing, but not blocked in Seattle. And then I tried Hong Kong and Seattle, it's not blocked in these locations as shown in the following figure:

Blogspot is not blocked in other countries like Germany and Australia. This testing page is useful and interesting, so your can have a try to test your site or page. Wish you good luck! Furethermore, this site provides a Firefox extension which monitors the real-time status of your servers, websites and web applications (see the left side of the page).

2007年12月3日星期一

自曲新闻告读者书(轉貼)


自曲新闻告读者书


首先要非常感谢所有的读者在过去不到一个月内对自曲新闻的支持!没有诸位读者的支持就没有我们自曲新闻的今天。


昨日下午约6点左右接到报告,说自曲新闻被正式"和谐"了。收到这个消息我们既不惊讶也不悲痛,说实话,自曲新闻能撑到今天的确是个奇迹。数天前,当连岳老师链接了我们的网站之后,我们就知道当局该找上门了。看来经过两天的"研究",这橡皮图章终于按下来了。我们要在这里说声感谢中国共产党,给了我们这次机会,这次空间。既然我们无法"和平共处,求同存异"。自曲新闻将实施第二阶段的计划,本站将有巨大的变动。请诸位读者等待,我们是不会被打倒的。  


自曲新闻的更新将继续,不会有任何停止。我们将为读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中国新闻。中国还有很漫长曲折的路要走,还需要诸位的努力和奋斗!


如果你有兴趣帮助自曲一个小忙,请来email告知,谢谢!


  自曲新闻 - 多一点自由
  2007年11月29日
  
  联系: freemoren@gmail.com
  msn: freemoren@hotmail.com


豆瓣: http://www.douban.com/group/fmn/
Twitter: http://twitter.com/freemoren


Translation Here:


To the Readers of Free More News


Firstly thanks must be given to all the readers who have supported the Free More News within the latest one month. Without you, Free More News wouldn't have gained the situations nowadays.


We received a reported at about 6: 00 pm yesterday, saying that Free More News was formally harmonized. When we heard of this news, we didn't feel surprised or painful. Actually, it's a miracle that Free More News can sustain up to this moment. Days ago, when Mr. Lian Yue link our website to his blog, we confirmed that someday the auhority would knock at our door. It seems that through a two-day "investigation", the rubber stamp was finally sealed. We are here ready to express thanks to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which has given us this opportunity and so much space. Since both of us can't live with Peaceful Coexistence by Seeking Common Points while Reserving Differences, Free More News will carry out the second-stage plans which will result in major changes of this site. Please keep waiting, our readers, we won't be defeated!


Free More News will continue to update without any ending. We will bring the readers with more and better news about China. It will be a long and difficult way to China, so she need your hard efforts.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help for the Free More News, contact us with email.


Thank you!


Free More News - For More Freedom


Nov. 29, 2007


  e-mail: freemoren@gmail.com
  msn: freemoren@hotmail.com


香港立法會港區補選,陳太勝


香港立法會港區補選,相信大家都知道最終的結果了。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以175,874當選,比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多38,324票,得票率達54.6%。 陳太贏了葉太十二個百分點,確實給泛民主派一劑強心劑。來自刁民公園的說法:



三點廿十四分選舉結果公布如下:柳玉城 344(0.11%),李永健 401(0.13%),蕭思江 613(0.19%),葉劉淑儀 137,550(42.89%),蔣志偉 3518(1.10%),凌尉雲 822(0.26%),陳方安生 175,874(54.84%),何來 1593(0.50%).




在這次港區立法會的補選,最大的看頭是陳太和葉太的對決,其他的六位候選人大多沒有政治背景,從選票的最終歸屬也可以看得出來,其得票率總和不到3%,而陳太和葉太的得票率總和接近98%。 不過,草根選民的參與也給選舉增加了趣味,回顧11月25日香港電臺的"直選擂臺"節目,現在感覺很有意思。雖然我是福建人,聽廣東話倒是沒有什么問題,現在把幾位候選人有些有趣的言論列一下:



蕭思江:飯碗萬歲;蔣志偉:代表底層和中產階級的聲音;葉劉淑儀:人生不是一種姿態;柳玉城(普通話):結束一黨專政……鑒定的民主派;陳方安生:獨立候選人…中央政府…有更大的空間(抱歉,這句話記得不是很全)……



我覺得陳太獲勝是比較肯定的事情,她比葉太在香港有更好的口碑,只是沒想到后者會贏得這么多選票,不得不讓人為泛民主派的前途感到擔憂。值得一提的是,當葉太在被問及當年的第二十三條的時候,她的回答也不乏機智、誠懇。


RTHK 2007年11月25日選舉論壇 (陳方安生 vs 葉劉淑儀) Part#3/6





2007年12月1日星期六

走進緬甸


我曾經用英文寫過一些一篇帖子(可見Get close to Burma),講述我在某地和一些緬甸人相處的經歷和我對其政治的一些個人見解。也許是英文本身不是我自己的語言,在將我的想法輔助字節時,有些偏差,后來考慮用中文來寫會更透徹一些。不瞞您說,我從事當前的職業絕對是半路出家,前面還有很多路要走也有很多東西需要我去學習。當然,懂一門外語很重要,你不僅可以使用這門語言和外國人交流,更多的還是能夠通過這門語言體驗那個國家的風土人情、政治、社會、經濟的方方面面,增加了自己向其他民族學習的機會,最重要的是你可以自己體會而不是去拾別人的牙慧來左右你的判斷力,別人怎么說你就怎么信。


一個月前,一行五十多人的緬甸某個造紙廠的技術人員來到距廈門五百多公里的縣城邵武的某個紙廠進行試車前的技術培訓,需要幾位元口譯人員,因此我就被公司派到該廠協助該廠技術人員對他們進行培訓。我十月七日到達邵武,緬方人員在11日到達該廠,我們在停車場迎接他們。剛開始我們見到他們的時候,我們被他們中的女士的身材所嚇倒,讓我重新覺得中國女孩是相比是多麼的可愛。從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出這些女士幾乎沒有什麼身材可言,幾乎清一色的搓衣板,前胸貼後背,單薄得讓人覺得風就能把他們吹走,可是奇怪的是二十幾天之後就覺得有多麼寒磣了。也是在停車場我們最初見識到緬甸人的民族服裝和他們的精神面貌。


我們原本以為緬甸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他們從小就開始學習英文,用英語溝通應該不是件很難的事情,可是當我們與他們接觸的時候才知道事情不是這麼簡單。有同事被一緬甸人問道是否有"delephone",直到對方做出打電話的樣子時,他才明白對方試問這裏是否有電話機。而我是被一女士在門口的詢問給難住了,幾個同行的翻譯也都不清楚她問的什麼,後來是他們帶來的中緬翻譯幫我們解圍了,原來她是問是否可以用房間的拖鞋走在地板上。我們很納悶,這些拖鞋就是讓他們穿在腳上在臥室裏走的,為什麼要問這樣的問題,後來看到他們在臥室光著腳板以及該廠人員說他們就是上生產線都可以打赤腳,我才明白這種問題並不多餘。最初的溝通不是很順暢,他們把"p"發成"b"的音,而"t"則是"d",說英文單詞"method"就像說"麥兜"。考驗還沒開始,我們的自信心就被打掉一半。而且在到達後的第二星期,我們就遇到新的麻煩。


培訓開始於他們來後的第二個星期,同時也是我們開始對其真正瞭解的開始,此前我們還去了武夷山旅遊了一趟。緬甸的最後一個軍政府上台後將英國殖民時代的國家名稱Burma改為現在的Myanmar,前者已經沿用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後者來自緬甸最大的民族"緬族"的名稱,目前沒有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問題就出現在這個國名的翻譯上,培訓的教材凡有緬甸的地方一律翻譯為Burma,有個副總看到了這些教材就指出在緬甸都是用Myanmar,為什麼這裏都用Burma。有個和我們公司有最直接的利益關係的負責人就立即借題發揮,一個電話就打到我們公司的老總質詢怎麼這點錯誤都發現不了。其實,這個錯誤在三年前就鑄成了,當時的一批材料也是我現在的公司翻譯的,由于當時的譯員沒有仔細求證借著金山詞霸就把它翻譯成為Burma,犯了低級錯誤。事實上,關于這個國家國名的用法一直就很混亂,有個香港博客人曾經寫過一片很有意思的文章叫《 Myanmar還是Burma?》 ,道明了多數人的困惑:



不過各位有沒有發現,在看不同外國電視台的新聞報道時,在報謊有關緬甸的新聞時,緬甸的稱呼沒有統一,有些電視台叫Burma,又有些電視台叫她做 Myanmar?例如看英國廣播公司,或英國天空電視新聞的節目,就一概稱呼為Burma,若轉台看CNN或Fox News,又或如在早上直播的CBS新聞,就是用了Myanmar;今天的《南華早報》頭條新聞是緬甸鎮壓示威者,大字標日題是Myanmar,搞不好還會以為,Burma與Myanmar會是兩個國家呢。



不光是我們,連緬甸本國人都很混亂,我現在手頭上有從緬甸學員那邊換來的面值5 Kyat的緬元,現在還在流通,其背后寫著"Union of Burma Bank",而現在則是"Central Bank of Myanmar"。有意思的是,這次緬甸僧侶游行,有個重要的議題是將緬甸的國名由Myanmar改回Burma。從緬甸軍政府該國名到現在已經有近20年的光陰,而現在很多人不清楚它真正的國名叫什么,真正被世界所遺忘了。後來這件事情草草收場,也給了我一些至深的教訓。其一,一個封閉的民族最終只能被世界遺忘、被歷史拋棄;其二,政治始終是嚴肅的,特別是亞洲地區(除香港、臺灣、日本、韓國),沒人玩得起政治。


緬甸對我來說是個十分神秘的國度,我對它的瞭解僅知其有個民主活動人士叫昂山素姬和其是軍事獨裁的國家,以及最近的一次僧人示威抗議活動,僅此而已。緬甸的自由程度和人民生活水準是列於全球倒數之列,我絲毫沒有對這些人有任何瞧不起的意思,就以中國的自由度和生活水準,如果去嘲笑他們的國民真的有五十步笑一百步的嫌疑。我所鄙視的物件只是那些無知和專制的統治者,而對普通大眾則是出於同情。我知道將要和他們相處蠻長一段時間,有足夠的時間來瞭解他們的國度。


緬甸的民族服裝叫做"籠笈",就是將一塊長布兩端縫起來,然後往自己身上一套在腰間打個節,就像筒裙長度直達腳踝。其實,最讓我們覺得新鮮的應該是緬甸女人的裝扮。我們見到他們的時候就有些女人的臉頰上的兩側各有一個塗有淡黃色粉末的長塊,就像很多球迷那樣在涂國旗,只是沒有圖案,我們很納悶為什麼她們不把它們塗勻。後來緬方的翻譯告訴我們,那些粉末是當地的一種樹木磨成的,有祛粉刺的功效,緬甸女人拿它化妝品;至于為何他們不把它涂淡不像在臉上貼膏藥,這是她們的習慣,以此為美。


你稱呼緬甸人的時候,不是在他們的名字加上Mr.,Mrs.或是Miss,因為他們根本就沒有姓氏。緬甸人沒有姓氏,取名只是父母想到什麼就叫什麼名字如我見到一個女孩名叫Thin Thin Swe,在緬語的意思一種香味。稱呼男人只要在他的名字之前加上U(念作屋),相當於Mr.;稱呼女人則在她的名字之前加上Daw(念作哆),相當Ms.。所以,民主活動人士昂山素姬可以稱作:Daw Aung San Suu Kyi。


緬甸的貨幣單位是Kyat(念作恰),同人民幣的兌換比例約為180:1左右,而一般緬甸職工的工資水準在兩萬至十萬Kyat之間,相當於人民幣100元到1000元之間,這種收入水準同中國相比,明顯要窮得多。緬甸女人的身材偏瘦,我懷疑是她們營養不足所致。週末,該造紙廠總會組織緬甸學員到市區購物,我們作為隨同翻譯和他們一起進城,這也是我們可以離開這座工廠唯一的機會。我覺得在邵武的生活,和緬甸人外出購物是最有意思的。一行50多來人的隊伍把這座小小的縣城的繁華地段一下子熱鬧起來,他們講著不同的語言,穿著也和當地人不同,總是能夠招徠很多行人的目光。最讓當地人驚訝的是,緬甸女人在臉頰上涂了兩塊黃色粉末狀的東西,要命的是她們沒有把它涂勻,和我們最初見到他們的想法一樣。


中國有非常嚴重的男女比例失調的問題,將來很多成年男子找不到配偶,然而最讓我吃驚的是緬甸的男女比例為1:6的關係,就是說有近乎500%女人嫁不出去。從競次的角度來看,緬甸的問題比中國還嚴重。有人告訴我在緬甸很多女人一輩子獨身,也有人剃發修行成了尼姑。我在和他們聊天的時候用不可思議的口氣問他們政府如何處理這樣的問題,並且說在中國如果女人30歲還不嫁的話會被別人瞧不起,他們用輕鬆的口氣回應我的問題,顯然我們的操心是多餘的。至于為何緬甸會有如此懸殊的性別比率是因為正如前述的常年戰亂和無度的征兵所致,想象一下男性外逃,最后肯定會導致女多男少的局面。後來,我想有沒人給中共當局獻計獻策說以后中國的男女比率不平衡可不可以從緬甸引進一些女人,緩解一下局面。


如果想瞭解緬甸,就不可能不去瞭解它的政治結構及意識形態,貧窮是它的其中一面,專制是它的另一面。緬甸是個軍事獨裁的國家,等級森嚴,軍政府在將昂山素姬等民主派人士監禁後一直奉行政治高壓的政策,嚴厲打擊異己和無節制的征兵,使得他們感到十分的厭惡,很多人忍受不了這樣的政治壓力,紛紛逃向國外。緬甸的行政區劃可以分為七個State和七個Division,我記得有個學員跟我說過,"All the district administrators are from the army. It's not so good."。這樣一來,一個國家從上到下都被控制在軍人的手裏,民眾根本沒有自由可言。而且緬甸的軍閥內斗也是很嚴重的,聽過這么一件有趣的事情:在緬甸有個工廠,動力部門隸屬能源部,而機械設備屬工業部管轄,兩位部長是死對頭,對著干想把對方搞臭,今天能源部在天然氣供應上動手腳,明天工業部就在生產上不合作,把責任往對方身上推,最終把工廠搞垮了。幸好國家元首丹瑞大將知道個中的原因,把他們都撤了,因為他以前也這么做的。


緬甸人似乎不關心工廠的經濟效益,曾經有個紙廠,是中國政府的援建專案,中國人幫助並教會他們開機後的很長時間裏一直處於停機狀態,零件壞了不懂得更換,不少工廠停工根本就每人來處理。而且在那國度人們幹多幹少都一樣,拿的都是固定工資,什麼樣的職位領什麼樣的工資。正常來講,在緬甸,私人企業和外國企業的工資比國有企業的要高,但是在政府資助的企業裏一定的職位等同於一定的官職。在這批學員中不乏有這樣的人:有個年輕人過去曾經在一家機械銷售公司工作,月薪為18, 000Kyats,到目前這個紙廠工作,月薪只有8, 000Kyats,約合人民幣500塊左右。為什麼他願意到一家工資不到從前一半而且充滿危險的工廠工作,就是因為這家紙廠由緬甸工業部領導,由政府出資興建,在裏邊工作等同于公務員為政府服務,因此不少人趨之若鶩。在緬甸,獲得政治上的優越地位遠比取得經濟的優勢要重要得多。瞭解到這些情況,我仿佛見到父輩所經歷的時代,一個全民大鍋飯的時代,顯然這樣的時代是我不希望看到的。


我過去一直很納悶為何緬甸這個東南亞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資源豐富,人口眾多,在歷史上是唯一的一個敢和中國的封建王朝抗衡的國家,如何淪落到今天赤貧的這一地步,人均GDP只有180美元。我們不得不反思這個國家的社會制度,在軍事獨裁之前,緬甸事實上也是貧窮的東南亞(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除外)的佼佼者,人均GDP也在一千美元之上,而如今這個數字也只有官方才清楚。實際上,緬甸的政治和經濟存在太多中國因素,這樣一個可怕的政權之所以能夠如此穩固地存在,是因為有中共在其背後撐腰。作為對中共的利益交換,緬甸當局對不少的中國的國有企業開放,例如中石油在緬甸有很大的投資。來此學習的緬甸學員都很熟悉中共的領導人,比如說他們知道吳儀到現在仍是一個獨身的女人。同時,中共對緬甸軍政府的侵犯人權的行為置若罔聞。在我所瞭解的那些所謂"援助"緬甸的國有企業,很少能夠改變當地經濟落後的現狀。有這么一個項目有中國的公司援建的工廠,設計和施工都是由中國政府承包給幾家國有企業,甚至設備都是從中國進口的。在這家工廠完工之后,投入使用之前所有的高壓容器要預先加水試驗其密封和抗壓性能,只有試水合格才能投入運行,結果那些容器就四處漏水,而高溫蒸汽一走過閥門,閥門就壞。原本這些閥門需要耐280攝氏度的高溫,而承包公司為了省錢只給人安裝耐180度高溫的閥門,本身這兩種閥門的造價一個天一個地,而其功能和耐受能力也天差地別,給人家留下不少安全隱患。所以,緬甸人本質上不喜歡中國人。緬甸爆發大規模的僧侶上街游行之后的幾天,中國駐緬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Mandelay)的領事館就被炸彈襲擊,可見一斑。其實,世界上那個國家會喜歡中國人呢?我覺得很悲哀。


還是說點和我工作有關的事情吧,我負責的是制漿車間的培訓口譯任務。說起制漿,它是造紙廠比較核心的部門,備料車間的原料木片和竹片過來,進入了蒸煮鍋,煮成紙漿,然后在噴放到噴放鍋,再經洗滌、篩選以及漂白,然后進入漿板車間。具體說,制漿車間就是負責紙漿的蒸煮、洗滌、篩選以及漂白。在此車間,高壓、高溫容器較多,比較危險,而最大的問題還是那里的味道比較重,各種酸、堿的味道夾雜其中,還有那里使用氯氣漂白,多少會有些排放在大氣中,氣壓低的時候這種味道比較明顯。在紙廠工作的確比較辛苦,對自己的身體健康不太好。我帶的那六個緬甸學員總體的英文水平還可以,學歷和經驗都不錯,其中兩個擁有工科學士學位,兩個碩士,兩個有十幾二十年的工作經驗。上課的時候,我用最笨的方法來溝通,培訓老師講完一句,我就把它翻譯出來,對應的幾個關鍵詞一定會寫在白板上。這樣一來,上課的進度就被我拖慢了,好在這種培訓不是在趕時間,主要是要他們都聽懂。我的做法有個好處是,他們有時間對他們聽不太清楚的詞有個時間反應,再則如果沒有遇見的生詞可以翻開字典查,這樣就可以把講師說的內容都掌握下來,效果是立竿見影。工作了一段時間,每天的生活就是按部就班,造紙的技術接觸多了,儼然也是的行家,那些學員經常說"You are already a master"。我應該提醒大家,紙不是越白越好,越白的紙說明漂白次數多或添加的增白劑或熒光劑較多,這些化學物質對人體有害的。以后見到很白的紙,千萬不可以拿它插嘴。


一個月過去了,我最終回到了廈門。在去邵武的火車上,剛好碰到一位小女生剛從東南亞旅游回來,講了很多很有趣的經歷。她獨身一人到東南亞旅游,從馬來西亞一路往北走,穿過泰國、柬埔寨,最后進入緬甸,經歷了緬甸的騷亂,再從緬甸回到昆明。在路上見到很多有趣的事情,最讓我吃驚的是在東南亞周游列國僅僅花了500美金。如果說,剛去那的時候我感到興奮,那么在返回廈門的時候,我有點淡淡的憂傷,畢竟相處了一段時間。幾乎可以這么說,那些學員永遠再也見不著面了。回來的那天晚上,他們請我喝酒,一直感謝我的耐心,很受感動。祝此刻還在中國的那些緬甸學員在中國生活愉快,回到緬甸有個好的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