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星期日

我心目中的年度推友

感謝推友digitalboy 起了個好頭,他的《2008年度,我的最喜爱的推友》給我很大啓發。我從2007年下半年開始使用Twitter,然後幾乎貫穿了整個2008年,確實有幾個網友給我的印象頗為深刻。我特地在自己follow的推友中选取以下10位推友作為年度推友,排名不分先後。

@feng37 加拿大人,和美國前總統John Kennedy同名同姓,中文名叫馮三七。我如何在Twitter上碰上這個哥們已經不太可考了,恐怕是誤打誤撞就碰上了,但是當時我正關心在中國的那些老外,也許有所關聯。他十分關心中國的時政,長期居住在廣州,比一個土生土長的中國人還關注中國的時政,有好事者將其列入”廣州十虎“。他在twitter多以中國的人權狀況、民主和政治敏感的話題為主。這哥們最近突發奇想準備加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但是在這裡我要給他打預防針,中國政府不喜歡批評的聲音,而且中國并不是一個移民國家。

@QienKuen 有人,說這個廈大法語系的大三學生(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是廈大真正的主人。其實,這句話一點也不過分。沒有人像他熱心於學校的各種活動,把廈大的週五論壇辦得有聲有色。這個論壇,實際上往往就是十來個廈大的學生的討論會,內容可能是關於一部電影的討論,也許是話劇,也有可能是時政。也許學生的看法和知識無法達到教授的高度,但這個論壇是廈大學生交流的一個平臺。值得一提的是,本人幸運地被請去參加一期關於“公共知識分子”的討論。在twitter上,@QienKuen的名頭比廈門大學更響亮。近期他還做了關於廈大講座信息的主頁,為同學們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kcome 南京的軟件工程師,也是今年剛認識的。Kcome 為人風趣,銳推狂人,一遇到別人推的有趣的或是讓人憤慨的文字、鏈接,他就立馬銳推了。他還是黑莓黨人,之前他也和我一樣使用黑莓7290;而黑莓Bold的他的夢中情人,他每天總要推出那條“等我有錢了,就把Bold買下來”,每日一次,風雨無阻。無奈Bold的價錢太貴了,他只好買了個8320,那條簽名推從此消失了,清凈了許多。


@kenworker 台灣旅遊從業者、部落客。常年往來於台灣和中國大陸之間,在兩岸的交往架設了一座橋梁。他和@thecarol(也是知名的台灣推友)將Punch Party(胖奇)介紹到大陸。在twitter上,他讓我們看到了台灣人的生活以及一個平凡的台灣人對政治的理解。

@blt_fqx 中國特色。net的博主。說來也巧,這哥們大學所學專業居然和我一樣——生物學!更巧的一點,他畢業之後也和我一樣沒有從事生物學方面的工作,目前在廣州 的某家銀行上班。如此的相同點,我們兩個人同病相憐,很快成為朋友。@blt_fqx比較喜歡@別人,其結果是最終被@flypig老師給block了。

@isaac 中國大陸博客第一人。他姓毛,所以人稱“毛主席“,但他并不喜另外一個”毛主席“,後者是有爭議的歷史人物。在twitter上,他不遗余力地宣传他的sharism的思想。

@buchimifan 资深媒体工作者。他當年工作的電臺和我所在的學校斜對門,我大學的頭兩年是聽他節目走過的。他在twitter上關注的多為文化、音樂還有時政,特別對台 灣有特殊的好感,我們熟知的台灣推友@kenworker, @thecarol就是經他推薦。他對台灣的情感被某些憤青所輕蔑,說他捧臺巴子臭腳。這位老師對某一具體問題的討論都有比較深的見解,前一段時間他認為 在twitter上花的時間過多,放棄了twitter,推停在了8452條之上,令人惋惜。

@shizhao 國有化工企業工程師,維基百科中文管理員。他的Tweet兼容并包,從科技,互聯網到政治,包羅萬象,風趣、幽默,但個人覺得他的機器推太多了。

@daxa 早期在twitter上认识的推友,浙江嘉兴国保的常客。Daxa 主要執著於提供一些中國異見人士的評論、新聞等等,可以說每個推都很敏感,都觸到黨的''G點"。

@DavidFeng 瑞士籍華人,懂得多國語言。他在twitter上的特點是發言積極,屬於twitter的重度用戶,堪稱華人世界的twitter之王,英文推比中文推多。他曾經列在tweetwasters.com的twitter名人堂裡邊第71位,全球排名最高的華人,只不過最近他tweet的量減少,排名有所下降。


當然還有@doubleaf, @xmarden, @zuola等等,實在沒有辦法一一做簡評。特此感謝twitter, 感謝大洋彼岸的那個偉大國家,感謝各位推友關注,也感謝ccav、新花射和環球時報——很多話題是從這裡延伸的。最後,推薦一下自己的twitter ID: https://twitter.com/amoiist, 很榮幸我和@zuola,北風(@wenyunchao)和曾金燕(@zengjinyan)都是在被墻之列,在中國大陸境內訪問我的頁面要加 https,否則被墻。

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我爲什麽要簽名

沒想到這次簽名會如此波折,自從我發郵件到2008xianzhang@gmail.com之後,我以為自己的名字會出現在第三批簽名者名單之上,結果卻是沒有。我初步懷疑是管理這個郵箱的人士把它遺漏了,無奈只得重新發送郵件。後來他們到沒有把我漏了,於是在第四批簽名者名單中,我終於找到自己的名字。不過第二次發送郵件的感覺和第一次不太一樣,如果說第一次還有點恐懼的話(做足了網絡保密措施),第二次完全就沒有這種恐懼感了,二話不說就把郵件發到這個郵箱中。這幾天網上聊的主題不出簽與不簽和恐懼感的話題,我覺得恐懼感自己強加給自身的,如果你都不去想它,它自然不會找你。

關於對《零八憲章》的看法,網友Doubleaf做了很好的討論。受到他的啓發,我覺得可以稍微聊一下我自己的感受。中共當局禁止任何形式的遊行示威,網上簽名是中國的異議人士表達不滿和抗議的最主要的手段。劉曉波等人起草的《零八憲章》號召網上連署,首批徵集到303個簽名。雖然我在大學階段就開始關注民運、異議人士的命運,但很少在網絡上簽名聲援被當局拘留、監禁的異議人士,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種簽名的方式很少能起到效果,不能阻擋中共當局我行我素的行為。也許有很多人會說,既然網絡簽名這種方式的影響力很小,為何這一次會去簽署呢?問題的答案是,這次和以往幾次都不同,《零八憲章》是個追求自由、民主的綱領性文件,而不是將聲援某個個人作為主要的訴求。《零八憲章》是對過去百年來中國政治現狀的總結和梳理以及對未來的政治展望,它可能不是最好的文本而且很多點屬於老生常談,事實上個人也不完全同意這個憲章中的所有表述。也許將來有一天這份憲章會被寫進歷史,能夠親身參與這樣的歷史事件,沖著這一點,我感到無比榮耀(可能你會覺得我很幼稚)。

不可否認,在這樣的文件上簽名的影響力的確是有限的。而且我認為,中國未來的命運不是寄托在這些知識分子身上,而是被嚴重壓迫、剝削的憤懣的農民身上。我向來對漸進式的改革不抱樂觀的希望,其出發點是個人對中國人的性格和共產黨本質上的了解。目前的情形不走中國的歷史老路是不太可能的,中國就是靠著巨大的慣性在往前走直到有一天崩潰,如果沒有憲政、法治,中國仍然會走進歷史的怪圈。正如《零八憲章》中談到的大清立憲,清政府爲了維護自己的統治被迫立憲,其結果仍然是被推翻。而現在中國的情況到底如何呢?在我看來,被中共津津樂道的所謂“改革開放”只不過是現代版的“洋務運動”而已,它幸運地趕上了和平年代,沒有遇到外國的侵略,短期內能夠創造所謂的經濟奇跡,但是大量的財富仍然掌握在官僚資本的手裡,政府與民爭利;生產資料公有制對民眾的剝奪比晚清更甚,造就了空前絕後的“國富民窮”的景觀。另一方面,中共把這個國家打造成銅墻鐵壁的警察國家,秘密警察無孔不入,對民眾進行監視、威嚇,這有點像明朝的東廠。現在的中國幾乎集合了明朝和清朝的所有缺點,好像這兩個朝代畸形的雜交體,有點歷史常識的話,可以預知中國未來的路無非就是李自成式的農民革命或是再次辛亥革命。

我簽名的目的不是沽名釣譽,也不是想做個鬥士或烈士。其實作為一個小市民,我有和其他不問世事的小市民一樣的喜好,無非就是我比其他人更在乎自己的權利。而且我相信自由和民主會使人們更加平等,而不是像只牲口一樣無任何尊嚴地活下去,僅僅把自己當成傳宗接代的工具。如果因為這樣一件小事情,我受到這個警察國家的不公正的對待,對不起,別給我加個民主的牌坊。我們的命運和劉曉波聯繫在一起的,不希望他的力量過於孤單,要讓更多人知道劉曉波不是一個人在戰鬥,簽名越多,影響力越大,每個簽署人的風險越小。雖然網絡簽名會給我帶來一定的風險,而且我也知道讓共產黨放棄專制不啻于与虎谋皮,但是我覺得簽名仍然是有一定的意義,以個人微不足道行動喚醒他人,也不愧對自己的子孫,至少自己爲了他們的幸福做了小小的努力。我要重申一點,中國的憲政希望非常渺茫,直到更多的民眾覺醒去爭取才有可能。然而,如果我們都不去做的話,就真正的一潭死水了。

祝福劉曉波,我永遠不會相信監禁能夠消磨一個人的意志,也不回相信鎮壓、政治壓迫會阻擋人們對自由和民主的支持。

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少年弱智則國弱智(配圖)

今天在QQ群裡邊看到別人傳的一張某地抗議法國政府的圖片,這個網友提示群裡邊的朋友仔細觀察五星紅旗。我一看這面國旗就樂了,我的媽呀,這不是反革命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本來只有五顆星的,但是這些哥們拉出來的橫幅的國旗上多了一顆星。這些奉旨愛國的年輕人,竟然犯這種低級錯誤,而且沒有一個人發現其中的錯誤。這樣的錯誤不是第一回了,上次愛國青年在合肥家樂福門口居然把荷蘭國旗當成法國國旗燒掉了,如此三番五次犯這種錯誤,說他們是支那蠢民一點都不為過。由於對方沒有給出拍攝的時間和地點,我試圖在網上搜索相關的材料,結果搜出了一大堆五星紅旗變六星的網頁,可以試著點擊這裡

有人說少年弱智則中國弱智,我是很贊成這種說法的,如果這幫年輕人要是領導中國的未來,我對這個國家的未來不抱太大的希望。

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拾錢列憲的遺

薩科奇老兄真的在波蘭見了老和尚了,抵制法國貨也越來越玩味了。錢列憲老師在博客上寫了一篇手把手教你如何抵制法国货,頗有諷刺的味道。不過,在這裡想為錢列憲老兄補充如下兩點,為愛國青年出謀劃策:

1. 強烈要求我國政府製造以薩科奇為原型的巫毒娃娃(不管肖像權和版權問題),然後每個愛國青年人手一個,刺死丫薩科奇。


2। 建議我國政府狂盜版《解放軍占領巴黎》(Les Chinois à Paris),每個愛國青年人手一碟,好好意淫一下解放軍占領巴黎、讓薩科奇當亡國奴的場景。

關於這部電影的影評你可以在網絡上收到好多。這部電影是法國導演Jean Yanne於1974年拍攝的,當時正值中國的文化大革命,30紀念過去了,仍然值得人們,特別是中國人細細品味。影片講述了中國爲了解放2/3處於水深火熱當中的人民,6億人民解放軍進軍歐洲,不費一槍一彈和平佔領了西歐各國,法國總統逃到美國,留下一幫合作分子建立了中法合作共和國。中國解放軍占領了老佛爺百貨公司作為其指揮部(相當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現在的老佛爺百貨公司是被中國消費者占領著,那裡不光有中文標識,連中文導購服務都有),在那裡開始對歐洲各國實行蘇聯式計劃經濟,每個國家生產一種產品:瑞士製造手錶,意大利生產麵條,荷蘭生產自行車,而法國則生產煙囪(fumistes,惡作劇)。解放軍到了法國之後,就在大街上張貼各種各樣的革命標語,軍官可以任意徵用居民房屋。令愛國青年感到興奮的是解放軍叔叔抵制法國腐朽文化很徹底,他們不僅讓資本家上電視被批鬥,而且取締了所有的汽車,大街上清一色的黃包車。這部電影和小說《1984》一樣讓人深省,也可以讓我們窺得法國人豐富的想象力以及對生活的熱情。如果你信仰共產主義的話,我不太建議你看這片子。

來一段革命版的《卡門》吧。
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NTY0NTQwNA==/v.swf

非常荒誕,讓你笑掉大牙是吧?可是電影和現實,哪個更荒誕?

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

抵制法國貨,到底誰慌?

French brands聽說有人在廈門本地的論壇社區小魚網上號召廣大愛國青年到家樂福門口抵制法國貨,我的第一反應就是“德性”,想想在三鹿毒奶粉事件這些年輕人都到哪了?針對這樣的事情,我想發表一些自己的看法,而且要借此機會稍稍修正我以前對抵制外國貨運動的一些偏見。抵制外國貨由來已久,在上個世紀前半葉,中國受到帝國主義國家的侵略,尤其是日本,那時人們號召抵制日貨,買國貨的運動有著十分積極的意義,對於振興民族經濟、增強凝聚力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可是近年來發生的一些抵制外貨的行動,我總感覺和上個世紀的運動的宗旨有很大的差距,更多的是民族主義情緒夾雜在其中。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的行為只是許多人政治情緒的宣泄口,動機很單純,既然你某某總統看我國不爽是吧,那么我們愛國青年就要行動起來抵制你們國家的企業。這樣的行為有點可笑的地方是愛國青年很大程度上把外國企業和外國貨混為一談,很單純地以為抵制了家樂福、砸了中國大街上的日本車,這樣就會給法國、日本等這些看中國不爽的國家造成經濟上沉重的打擊。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我們國家是全球分工體系最底層的環節,愛國青年的行為在一定程度上砸掉了在工廠裡邊工作十幾個小時一個月只能拿千把塊錢工資的打工仔和打工妹的飯碗,這是我鄙夷他們的原因,當然還有背後將矛盾的焦點由國內轉移到國外的那隻骯髒的手。

可是現在我要稍稍改變一下自己的看法,之前我犯了十分嚴重的錯誤,雖然不曾表示發對愛國青年上街遊行的反對,但筆者不應該表現出不屑的行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任何公民有遊行、集會和言論自由的權利,愛國青年當然可以通過正當合法的手續走上街頭表達自己的訴求。前幾個月奧運火炬在巴黎傳遞的遭遇,強烈刺激了國內的很多民眾,他們一致認為要給法國一點教訓;而這次發起遊行、抗議的活動的主要原因是法國總統薩科奇要在波蘭會見達賴喇嘛。事實上,在我的印象中法國是個生產奢侈品的國度(您能認識上圖多少個法國品牌),一個老百姓絕無能力購買LV等法國奢侈品,很多人也就只能在家樂福買買一些便宜的日用品,根本就是天生的法國貨抵制者,爲什麽會對抵制法國貨如此樂此不疲呢?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消費國,那些官老爺、富人絕對不可能放棄炫耀自己身價的奢侈品,所以這樣的抵制最終只能傷害底層老百姓。而且我發現一個很愚蠢的現象,每當抵制法國貨的時候首當其沖的就是家樂福,也不能其他的花樣。其實,在此之前我也說了很多的道理,這裡不在贅述。

當這邊如火如荼的籌備遊行、示威,要是換成以前,這是這個專制政府巴不得的事情,可以借此轉移國內嚴重的問題。但是近期發生接連不斷的群體性事件給這個政權敲響了警鐘,任何群體性事件都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比如說如果遊行的人數有上千人甚至上萬人,如果局面不能得到控制,就可能出現官方不希望見到的結果。而且現在的情況和幾個月不同,中共的所作所為實際上是在自毀長城,雖然四川地震、北京奧運會使中國人空前地和政府站在一起,但是甕安事件、毒奶粉事件等等把政府的信譽降到低點,網上到處都是憤怒的情緒,這對政府來說是很不利的。筆者細心的發現,這次的抵制活動,在網絡上的分貝數要比上一次小很多,同時反思的聲音越來越多,也說明瞭民眾對政府在逐漸喪失信心。一場全球性的經濟危機把中國所謂的經濟奇跡打回原形,而這樣的危機只是剛剛起個頭,前途未卜。我覺得,中國和西方打貿易戰的底氣不足,你這邊打算跟歐盟叫板,那邊反傾銷政策一頭悶棍就把你打蔫了。愛國青年以為自己的行為是在替政府張目為政府解憂,殊不知他們的行為令政府又愛又怕,一方面網絡發揮了很強的動員能力,但這樣的動員能力有可能會造成麻煩,所以不難理解爲什麽在某個論壇上一個有幾萬條留言的抵制法國貨的貼子會被網絡監管部門刪除,而在西半球薩科奇似乎一點也不慌張。引火燒身的後果很可怕,我想這一點應該是有些人比我更清楚。

凌晨一點多了,還是睡吧,才有精神到現場看看到底發生什麽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