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星期日

我觸動他們敏感的神經


我向来不喜欢针对某人或某事做具体评价,轻易地得出某人或某件事物,甚至是以偏概全地得出某个群体或某类事物好与坏的结论;或许某个人的行为或某件事的影响可以当作反映某个整体的一面镜子,但并不是可以一概而論,一個擁有眾多精英的群體中也會有些害群之馬,另一面雞窩里也有可能飛出金鳳凰。我喜欢在整体的事件上做宏观分析,那样我可以找到那些人和事物的整体状态。比如说,我一再批判中国官场的腐败现象,前提是我已经从众多的贪污案件、大多数的民众的言论以及我个人的观察得知中国也就那么一回事,所以我并不惊讶于某某高官和另外一位高層領導共用一位情婦,也不想知道陳良宇到底拿了多少錢,反正是我不能夠想象的。贪污泛滥是中国官场的普遍现象,这是概率上為100%的必然事件,在中國當官原則上就要向國家、納稅人多少"拿"點,無論誰站在他們的位置都會這么做,結局都差不了多少。他們發達或下馬的區別,就如太監李蓮英和安德海,受寵時正如李蓮英一樣風光得意,落魄時就如安德海被慈禧給拋棄。但是,現在也許我應該修正自己的想法,對于身邊的人某些偏執的行為應該也做一些評價,因為有些人總讓我覺得如傻逼一樣頑固不化地思考,我有意無意地刺痛別人的神經。


一日,我和來自福建周邊的某個省份的同學在網上聊天,吃飯的時間到了,我向對方發了一張圖片,沒想到引起了對方的不快。這張圖片很常見(應該聲明不是我原創的),圖片是毛老人家望著前方,向前招手,刻意表現出他的高瞻遠矚,假裝很偉大。只不過在此圖片里邊,他被PS成了一個戴著廚師帽的廚師,手里拿著鍋鏟,所配的文字"吃飯時間到了"。我把這張圖片發過去就是要提醒對方吃飯時間到了,不跟他繼續聊下去,結果就被他鄭重警告"不要拿毛主席開玩笑",害我和他吵起來。


同這位同學交鋒之后,我思考了一下,其實不難發現,這個省份是毛老人家政治發家的地方,也就是今天所謂的革命根據地。當年,正是他在那片貧瘠的土地上建立了國中之國,也成就了今天的共產主義中國。所以,至今在那個省份境內仍保留著許多"紅色"根據地,以留下當年革命的證據,如今都成了旅游景點。就連境內的火車,據說那些乘務員也會裝扮成紅軍,唱著吐得掉渣的"紅色歌曲"。當真理部有需要教育它們的走卒的時候,便會扯上一幫人馬到那里去"憶苦思甜"。說是"憶苦思甜",實際上就是公費旅游,拿納稅人的錢,他們一點也不痛心。


現在那里很多人仍然保留著很多舊思想,見到毛的畫像還會眼淚汪汪的。過去我一直很同情那里的人,因為在上個世紀49年前就是中國東部最窮的勝負,很多人鬧革命,沒有得到任何好處,還害苦了鄉親父老,今天這里仍然是中國東部最窮的地方。為什么,這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但是他們是不是想過里邊的原因是什么我就不清楚了。目前那里拿不出幾樣可以引以為豪的東西,我知道那里的瓷器很出名,但是能老拿祖宗的東西說事嗎?那里的年輕人蜂擁到廣東、福建等沿海地區打工,撿起最臟最累的活干。我不是嘲笑貧窮,沒有到根的貧窮,只要改變自己的思想,不要墨守成規,我想現狀是有可能改變的。思想改變行動,行動改變命運。抱著那種陳舊的思想在沿海發達的城市是行不通的,如果還那樣守舊的話,我勸你還是回到老家,那才是你最合適的地方。我根本犯不著蠻橫不講理地說:"從哪里來就回到哪里去!",又不礙我什么事。


毛是舊體制的象征,他的時代早已經被劃上句號,永遠不會再回來。不存在的人,怎么可以以舊的稱謂繼續稱呼他呢?你他媽的至少要在其前邊加個"前"字。頭銜也有時效性的,簡單的說,過期作廢。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卸任之后,美國公民稱他為Mr. Clinton或Former President Clinton,再則其全名Bill Clinton,沒有人會繼續稱他為President Clinton。中國的封建社會,為避諱帝王特別是太祖的名諱,才不敢以其全名相稱。如果你愿意當真擁護毛的話,我不反對,但同時你也別介意別人把它當成太祖刺痛你的情感(這句話到這份上,我已經相當克制了,不然......)。回到頭來,這樣的PS并不過分,君不見眾多的網民的簽名檔是中國當局領導人,附帶的文字比這更有趣。倒退二十年,我的行為可能導致我嚴重的政治錯誤,極有可能進大牢。


我不希望有更多的人將自己對號入座,我相信自己已經刺痛了那些人的敏感的政治神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