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星期六

百密難免一疏

昨晚回到住所的時候,開幕式已經去了一半,各國代表團按照順序進場,枯燥乏味。加上CCAV的直播很不專業,十分零亂,該把握細節的地方沒有把握好,而且給領導人過多的鏡頭,到李寧飛天點火這個鏡頭真是雷死人,李寧吊著鋼絲繞體育場頂棚跑一圈,可以說十分單調。我就有種不適當的想法,假如鋼絲斷了,怎么辦?就從先前被韓國SBS電視臺曝光的片段來說,張導已經把過去拍英雄和滿城盡是黃金甲的元素都用上了。而且,我被那些穿白色衣服的啦啦隊單調的搖擺和笑容讓感覺十分扎眼,儘管他們都是特意選拔的美少女,就是讓人感覺怪怪的。為啥什麽樣的好東西放到中國人的手裡,都只能辦成春節文藝晚會呢? 今早,打開電腦果然是罵聲一片。牛博的羽良老師把張導比作雷尼-瑞芬斯塔爾:
第一部分,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第二,向老大哥致敬,第三,歌唱祖國,8r8c提煉為以熱愛祖國為榮,第四部分,天朝上國,萬邦來朝,第五部分,共產黨人的電氣現代化,第六部分,和諧宇宙。以儒表法裡、架空科學虛幻意境的所謂傳統文化赤裸裸的抵抗一切普世價值。
冉雲飛老師甚至說張導在玩八榮八恥的遊戲,韓寒老師則感覺這場開幕式辦的像春晚,無一不是在歌頌和諧之“和”字。台灣的媒體 稱,張藝謀拍電影就喜歡玩弄光線,昨晚的開幕式演出,LED燈、雷射燈從頭到尾扮演重要角色;但有網民認為,燈光過多,根本看不到有血有肉的人。其實,這樣的評價一點也不過分,升奧林匹克運動會會旗竟然用刻板的軍人來升旗。在奧委會主席羅格講話的時候,談到向四川遇難的同胞表示哀悼的時候,攝像機過處有無知的青年竟然向電視機前的觀眾做出十分愉快的表情,興奮地招手,但愿是他們聽不懂英語,或者只是聽不懂羅格式的英語。但是這小小的細節在我的心裡卻激起波瀾,早在四川發生地震之後,我就知道肯定會有不少青年會在奧運場館、天安門廣場上擺出漂亮的POSE,高興地喊“茄子”,然後定格在相機上,完全忘記不久之前的痛楚。

儘管開幕式各項工作,當局都投入相當大的努力確保萬無一失,但仍有網友注意到這樣的一個細節,當四川地震小災民林浩和姚明同時進場的時候,這個可愛的小男孩手中的五星紅旗盡然倒置的。有人認為這是四川災民的求救信號或一種不吉利的現象,而對於倒置國旗的含義,這篇文章(原文出处博讯网)作了如下的解釋:
倒置的國旗是一個國際通用的官方信號:“可怕的哀傷正籠罩在一個嚴重威脅生命和資源的國家。國旗倒懸系表示國家處在危迫境地丶求人援救之嚴重符號。”
這篇短文以“巴蜀之音:求救還是不吉利?奧運開幕式國旗倒置(多图)----天意!”為題,但愿只是某種巧合,而不是在政治層面上解釋這種現象。這種畫面相當不和諧,顯然不是官方希望見到的。不過,官方媒體包括新華社仍然有辦法,他們刊發了以如下的視角拍得的照片,完全掩蓋了以上的一幕。

以上圖片來自新浪

以上圖片來自東北網

今天距奧運會完事還有14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