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星期日

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


早晨起床穿上假名牌衣服,用致癌牙膏刷完牙,喝杯過了期的碘超標還被三聚氰胺污染了的牛奶,吃根柴油炸的洗衣粉油條,外加一個蘇丹紅鹹蛋,在票販子手裡買張車票,準時趕到地下菸廠上班,九點三十分偷偷用山寨手機看股票從6124.04點跌到1240.46點,中午用地溝油炒盤避孕藥餵的黃膳,再加一盤敵敵畏噴過的白菜,喝上兩杯甲醇白酒,再整兩瓶甲醛啤酒漱口,下午的班沒上成,一覺醒來餓的慌,趕緊來份蘇丹紅雞翅,到賭場玩了兩把輸了錢,找個小姐出了氣,趁天黑撬了兩個保險櫃,回家興奮睡不著,電視上說長生不老藥、真鑽手錶什麼的,明天就去買。唉……這日子過的真是那個爽!!!過幾天辦本假學歷假省份跳槽去江西黑磚窯有限公司換份工作! !
以上這則小段是中國人無奈的調侃,但也是現實的一種寫照,加了三聚氰胺的牛奶、蘇丹紅雞蛋、甲醛啤酒等等,這全都曾經發生過的事情。縱觀這過去的二十幾年來的中國飲食史,簡直活脫脫就是一部中國人同毒藥抗爭的悲壯歷史,前仆後繼,死傷無數,看看這裡所列的歷年食品生死圖,簡直讓人覺得觸目驚心。各種食品安全的問題如此層出不窮,以至於我們下館子吃飯的時候,總是當心店主是不是用地溝油炒菜;買個鹹蛋吧,總還要看看是不是泡過蘇丹紅;喝瓶礦泉水
,還生怕碘超標。這種擔心不是沒有必要的,還記得昔日聞名遐邇的金華火腿嗎?居然是用敵敵畏泡出來的。還記得蒼南的“鄉巴佬”滷蛋嗎?添加了化工染料。表面上看這些事件是因為個別商人的貪欲造成的,進而導致整個產業鏈的崩潰,但從深層次來說,又何嘗不是相關部門的監管不力造成的呢?不然,這樣的醜聞又怎么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呢?近年來食品領域所爆發的各種食品安全問題,幾乎將所有的不安全的要素全部暴露出來,但又見不到任何改革的跡象。據我個人的了解,在中國所謂的“質量監督”對產品的質量沒有真正起到“監督”的作用,只要企業給了錢,就可以對該企業的產品質量不聞不問。質量監督只能部門官僚化,形同虛設,客觀上造成一些企業存在某種僥幸的心理,使得他們敢於鋌而走險,最終走向不歸路,累及其他企業。所以,任何一件醜聞的背後都有一隻魔鬼在作怪。

我對中國的食品安全不存在什麽信心
,去年美國CNN電視臺曾經報道,含有三聚氰胺的有毒寵物食品的原料來自中國,引發了中美兩國之間的口水戰。而中國有關部門的負責人永遠是那幾張醜陋的嘴臉,打死也不可能說真話,反而說美國在將中國商品妖魔化,點擊這裡可以看到的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的講話,簡直將反駁美國升華為一場愛國主義教育。借著民族主義情緒,借著保護“民族工業”的口號,中國政府總算將這種尷尬的事情搪塞了過去。其實,檢驗這樣的謊言最簡單的辦法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如果你聲明這種食品沒有毒,那就往自己試一試便知。如果自己都心虛,那就說明有問題了。時隔一年,又發生了食品添加三聚氰胺的事件,狠狠地打自己的耳光。

在這樣的事件中最令人髮指的是,無任何抵抗能力的嬰幼兒也成了不安全食品的犧牲品,從大頭娃娃事件,到前幾個月的阜陽毒奶粉事件,再到最近爆發的三鹿毒奶粉事件,這些脆弱的身軀成了人們不負責任的最大犧牲者。看左側的這幅圖片,一個幼小的生命經歷如此巨大的痛苦,讓人於心何忍。出現問題并不可怕,最可怕的事情是出現了事情相關的責任人刻意隱瞞、推諉、栽贓,而相關的主管當局不但不責令調查,反而庇護、掩蓋事情的真相。在三鹿東窗事發前後,這種現象表現得淋漓盡致。一方面,三鹿公司沒有給受害者家屬一個滿意的回答,更甚之嫁禍給奶農,充當其替罪羊;另一方面,官方沒有給三鹿公司的管理層足夠的壓力,沒有對職責缺位的技術官僚進行處理,而是完全是在庇護責任人,對於廠方編造的漏洞百出的解釋,也不會去深究。看了當局的新聞發布會,再看當晚的《新聞聯播》,讓我胸中憤氣難平。顯然,這場新聞發布會及所謂的停產整頓根本就是個幌子,只是向公眾做個樣子,基本上無助於事實真相的調查。

盲人歌手周雲蓬有一首歌《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是這樣寫的:

不要做克拉瑪依的孩子,火燒痛皮膚讓親娘心焦。不要做沙蘭鎮的孩子,水底下漆黑他睡不著。不要做成都人的孩子,吸毒的媽媽七天七夜不回家。不要做河南人的孩子,艾滋病在血液裡哈哈地笑。不要做山西人的孩子,爸爸變成了一筐煤,你別再想見到他。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餓極了他們會把你吃掉,還不如曠野中的老山羊,為保護小羊而目露凶光。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爸爸媽媽都是些怯懦的人。為證明他們的鐵石心腸,死到臨頭讓領導先走。
唱出了中國人的悲哀,是不是要在這首歌的歌詞後面加上:不要喝三鹿的奶粉,摻了三聚氰胺,這首歌才顯得完整。縱觀這樣的事件的前前後後,我不無悲哀地感嘆,當權者對人的尊重竟然比不上美國佬對寵物的關心。至少美國人會為死去的阿貓阿狗伸張正義,而我們的當權者根本不會那些年幼的生命討回公道。這件事情是我們參悟了一個道理,中國根本沒有人權,只有做狗的權利,這狗的性情扮演得越像,越能飛黃騰達,至於做人的權利,下輩子再說。

那些愛國者們,考驗你們的時候到了,保護民族工業,你們就狠狠地給自己的孩子們灌三鹿奶粉吧。摸摸自己的良心,說句人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