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星期六

福建準備好了嗎?

在網上看見很多關於廣州和深圳奧運火炬傳遞的圖片,我很是震驚。天哪,一次奧運火炬傳遞居然會牽動這兩座城市裏那麼多人!在天涯上的這些照片,讓人 感到特別震撼也很痛心疾首。和我們在CCTV上見到的那種和諧的傳遞場面相反,在這裏我們看見的是一片狼藉的廣州城。滿地的垃圾,被壓斷的樹枝,遭踐踏的 綠化帶,讓人揪心。於是,有人驚呼普通國人的素質如何低下,其實我倒覺得沒有必要上綱上線去批判這種不文明的現象,誠然我們的國民素質確確實實有待提高, 所謂「桔生淮南者為桔, 桔生淮北者枳」,現在連老外都會上樹 有人將拿著五星紅旗的人們和在天安門廣場揮舞著紅寶書的紅衛兵相比,有些偏頗,現在的民眾的精神面貌與那個時代表情劃一的人們有根本的區別。不過,左上角 的這幅圖讓我感到特別刺眼,這個男人也許是很投入的緣故,居然忘了該把自己的鹹豬手放在哪個地方,不知不覺地女友(或許是)的裙子撩起來然後在後者臀部摸 索仿佛在家般隨意。

人們盡可能搶占高地,以看清火炬傳遞,交通工具、廣告燈箱、公交站頂棚、護欄和樹木等等。人們深諳「站的高,看得遠」 的到道理。在擁堵的街頭,汽車寸步難行,有人便爬到巴士的頂上;在工地上,他們則站到挖土機的臂上,完全忽略其中可能存在的危險;成群的人們恢復了原始祖 先的本來面目,儼然成為爬樹的高手……這些圍觀的群眾多數是來看熱鬧的,很難有機會見到奧運火炬的傳遞,所以在經過所在地的時候,全都蜂擁而出。據說,廣 州因火炬傳遞讓很多公司放假一天,使得當天在火炬傳遞的現場人山人海。這一點,咱們福建做的不錯,福州有關部門規定組織一些思想愛國的人們到現場迎接「聖 火」,估計圍觀的人會少一些。防止這樣現象的再次發生可以給當局支點惡招,比如說在深圳有關部門聲東擊西,臨時改變傳遞路線讓愛國青年撲個空就是個很好的辦法。這樣一來,既可以保證火炬順利傳遞,也能舒緩交通壓力,可謂一舉兩得。毛主席不是常教導我們要打遊擊戰嗎?因此,一定要打好游擊戰,特別是打人民游擊戰。

起眾人皆知的所謂「國民素質」,其實我更擔心的是國人以自我為中心的心理,一方面他們要求國際社會不要對中國有偏見,不要雙重標準;另一方面,他們自身又以自我為中心。在上一篇文章,我被Bill提醒了,他說在抵制家樂福的人群中,那些人高喊「支 持奧運」並揮舞著中國國旗,但見不到象徵奧運的五環旗,倒見到隨處可見的五星紅旗。我也留意到了在廣州的火炬傳遞中,也是鮮有五環旗的蹤影,而且從他們的 口型看得出來是在喊「中國加油」。南都的張曉舟先生寫過這麼一篇文章《讓龍說人話》,有這麼一兩段話蠻精彩的,可以代表我的看法:

在我們的電視上,很少也很難見到火炬傳遞沿途的風光和建築,乍一看甚至難以區分不同的城市和國家,大家似乎只是在同一條 街上,喊著大同小異的 北京你好中國加油之類的口號。如今連廣告商都能喊出在大同的世界裏創造大不同的口號,但我們的鏡頭多少省略了大不同世界的無限風光。我 們已經在電視上領略過環法自行車賽的壯麗風光,這不僅僅是拍攝技巧的問題,而是心靈的自由,是讚美和熱愛。那不只是一項競技,自行車只是給了人們一個 遠年輕,永遠在路上的機會,同樣,火炬並非目的,火炬只是一個導引,只是為了引領世人(尤其是閉塞的中國人)看到更為廣闊的世界。

……

不知道為什麼在拍火炬接力的時候,我們的鏡頭總是不搖向天空。當我們仰望星空的時候,是否有必要像分糖果一樣瓜分星星?無論如何,星空長得既不像星條旗,也不像五星紅旗。

不管如何,要感謝這些攝影者,是他們讓我們重新思考。從明天開始,火炬在福建傳遞三天,福建人會有什麼樣的精神面貌呢?我拭目以待,心有多大,舞臺就有多大。





 

 

 

 

 

 

 

 

 

 

 

LINK: The Olympic Torch Relay Inside China(EastSouthWestNorth)

天涯貼圖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