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祝福台灣

 

這是我早些時候在廈門的街頭看到一家酒樓懸掛的賀聯,其中一條寫著「祝賀馬英九先生當選台灣領導」,而另外一條則是寫著某某酒樓聘請了台灣某某大廚。這是在廈門,不是北京,我覺得在後者的地頭打出這樣的賀聯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其實,估計早在322大選之後,它已經出現在廈門的街頭,但我路過的時候一貫不會抬頭看,所以也就沒有注意到,直到前一段時間才猛然間發現。確實是個新鮮的事物,於是就拿數碼相機把它拍了下來,多虧了這個電線桿把那酒樓的名稱遮住了。早想把這張圖片貼出來,可是碰上了慘絕人寰的汶川大地震,不太適合去娛樂大眾。

後來,我發現其實為四川地震的受害者致哀與祝福台灣其實并不相矛盾。就在今天,2008年5月20日,馬英九宣誓就職繼任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標誌著陳水扁時代的結束以及馬英九時代的開始。我個人對馬英九的期待絕對不同於中國官方的統戰需要。陳水扁在過去的八年是是非非任人評價,不管他做的是對是錯,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他在華人社會的民主史上留下十分重要的一筆,使民進黨迅速成為一個可以和老牌的國民黨相抗衡的政黨,防止台灣社會重新淪為一黨專政的局面。這次四川的地震,正是陳水扁政府宣布向地震災區捐款20億新台幣,也只有台灣這樣的社會才會有此雅量對成天喊著要毀滅台灣的對手不計前嫌,伸出援手。

馬英九在就職演說中不斷提到兩岸的和平,用他的話,「真誠關心大陸十三億同胞的福祉,由衷盼望中國大陸能繼續走向自由、民主與均富的大道,為兩岸關係的長遠和平發展,創造雙贏的歷史條件」。我也期盼台海能夠和平安寧,更希望中國能夠自由和民主。

祝福台灣明天的路會更好,祝福中華民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