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抵制家樂福前后個人之流水帳

Unlimited Free Image and File Hosting at MediaFire

簡短的假期之後,發現自己依舊那麼疲憊,很想多休息。原本想乘著五一放假回鄉下老家看望父母,也好遠離城市的喧囂,就在430號下班之後就往車站趕,可是就算我提早半個小時到火車站還是錯過了火車。車站方面根本沒有意料到那天會有如此多的民眾會趕在下班結束後湧進車站,而車站的入口本來就十分狹窄,突如其來的人流把入口擠得水泄不通,等我進了站內發現已經晚了十分鐘。那好吧,就留在廈門,等我從車站出來的時候發現那裏退票的隊伍比買票的長,全都是趕不上這趟車的。

不過留在廈門有個好處,就是可以在五一這天到家樂福看愛國青年的抵制運動。但是,在第二天的早上卻異乎平靜,根本沒有聽到任何抵制的消息,然道是他們忘記了自己的使命?由於網絡封鎖,我查不到關於抵制的任何消息,於是就不去理會了。等到下午,答應朋友去南普陀寺燒香拜佛,在返回的路途中經過蓮阪的家樂福。那時將近下午五點,我看到家樂福所在的商業城門前停了整齊的一排警車,出現一大批員警,於是就下車看個究竟。在通往家樂福的過道上擁擠不堪,賣衣服的小販被擠到一旁,表情有些無奈。那些員警時不時地往外趕人,根本擠不進去,只能聽到他們喊口號的聲音,我只好繞到二樓往樓下看。抗議的人群比我想像的要少,只有二十幾個人左右,員警的人數壓過他們,使得抗議者有些拘謹,那天到家樂福的員警人數估計一下大約有50人左右。抗議者高喊「抵制家樂福」、「支持奧運」等等口號,只要一停歇,旁邊的觀眾就喝彩、歡呼,我拍了幾張照片就匆匆離去。

如何看待抵制家樂福呢?抵制與否其實是公民的自由,西方的有些領導人既然說要抵制奧運會,中國人抵制家樂福、麥當勞等等為何不可呢?我不參與這樣的抵制活動,同時也拒絕將這種行動和愛國聯繫在一起。我特別反感有人說不抵制家樂福就是對國家的不關心,憑什麽在家樂福門前揮兩下旗子、喊幾聲口號就比我愛國呢?你說我冷漠,那你關心膠濟鐵路車禍的死難者以及20幾個死於病毒感染的阜陽兒童嗎?我看很多人也就只能做一些討官方芳心的事情,替一些弱勢群體打抱不平唯恐避之不及。

曾幾何時,我突然發現在MSN好友列表裏的許多好友在自己的簽名檔里加上一顆閃亮的紅心和CHINA。正當我納悶的時候,就有好友發消息說,在自己的MSN簽名之前加上(L) CHINA,讓西方瞧瞧中國人的團結和愛國。於是我明白了,417日或18日原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愛國日」。但我還不明白,只要在自己的簽名前邊加上(L) CHINA就能證明中國人團結和愛國嗎?關於團結,那為何我在車站還是看到國人還是搶著擠上車,互不謙讓?關於愛國,但為何要在美帝開發的即時聊天工具MSN上表示呢?居然用美帝的東西,明擺著崇洋媚外,這可是這些愛國者宣佈的第一條不可饒恕的罪狀,似乎有些自相矛盾。他們解釋說,MSN是全球通用的IM工具,利用它來表示愛國可以讓更多外國人看見。就算我能夠理解這一層意思,但我看到那些掛滿紅心加CHINA(媽的,這居然不是漢字)的截圖裡邊幾乎清一色的中國人,鮮有外國人,不要說那個沒有掛紅心的叫Peter的人是個老外,其實明明就是我嘛。試想,像我們這樣一個閉塞的國度,視西方的價值觀如洪水猛獸,究竟有幾個中國人數量可觀的外國好友。既然沒有多少外國觀眾,那我要問這場愛國主義秀到底要給誰看?考慮到此,我就將給我發此消息的人拖到腦殘哪一類別,直到其把(L) CHINA去掉。

我很佩服國人在愛國主義方面的造詣,居然當真以為在MSN簽名上掛紅心就能顯示中國人的團結和愛國熱情,讓西方勢力聞風喪膽,就像江湖術士貼幾道靈符就能驅妖除魔。不曾有國家玩過這樣的遊戲,中國算是第一個,我深刻感受到我們國家的奇人異士太多了。這樣的故事沒有完,有人居然說我們強大了,他們害怕了。他們還當真相信自己的愛國紅心把西方的邪神給打發走了,結果讓韓寒一頓嘲笑。西方會害怕嗎?其實不然,西方的自由民族敢於對納粹勢力英勇抵抗,難道會恐懼幾個愛國術士的紅心大法。反而,這場盛大的愛國主義秀在第一時間上了西方的各種媒體,被定性為民族主義情緒,西方再次見到這個神秘的東方國度愚昧和無知的一面。無獨有偶,還有愛國青年抬出偉大詩人李白,說詩仙曾經寫過一首藏頭露尾的詩,罵的是「法國去死,家樂福亡」。不管這首詩是不是有辱詩人的智商,愛國青年堅信愛國主義是有傳統的,一千年前的愛國詩人李白先生就知道今天有個國家叫「法國」,有個超市叫「家樂福」,可是他為什麼不能預知昔日對大唐虎視眈眈的吐蕃(Tibet)今天叫西藏。我知道人死了不能復生,但人可以說鬼話。

同樣,我也討厭別人要求我轉發抵制家樂福的消息,從這些消息的字面看來是鼓勵我去打、砸、搶,雖然本人沒有政府頒發的良民證,但也不至於會缺德到在家樂福裏邊讓工作人員殺魚,然後仍在一旁,或是把冷凍產品從冷櫃拿出放在購物車,然後走人等等高明的主意。我估摸如果不轉這樣的消息或不在家樂福這樣做就是不愛國的表現,我選擇了不愛國。抗議活動最初開始於並不是一些沿海的發達城市,而是昆明、武漢和合肥。在昆明,愛國青年向反對抵制的人扔礦泉水瓶。對于武漢,我有點反封建的武昌起義是在那裏打響的,愛國青年說家樂福把中國國旗降半旗,侮辱了中國人。如果你用大腦而不是用屁股思考,很容易理解家樂福肯定不會在這種關鍵時刻犯錯誤,而且幾年來都沒有先例,怎會偏偏在這種時候出現這種情況激怒中國人。愛國青年才不願意認真的思考,就湧進家樂福超市。後來有人反映說是有人故意把旗子降到一半然後嫁禍給家樂福,也有人說是乘人家升旗的過程中抓拍,然後貼在網上。對於合肥,憤怒的青年在家樂福門前把荷蘭國旗當法國國旗給燒了,出了洋相。不可否認,安徽確實是個出政治家和思想家的地方,但沒有必要培養政治家、思想家從娃娃抓起,可我聽說那裏有老師帶著小學生去抵制家樂福。那些娃啊,有的可能還不滿十歲,等他們長大成人後,一定會記得人生的第一堂政治課是在家樂福門前上的。我個人覺得安徽人首要的任務還是先努力把省內的經濟搞上去,還要多想想為阜陽的那些不幸的兒童做點什麼,畢竟阜陽已經成為中國陽光最照不到的地方,並不光彩。 愛國青年要是真有種的話,就要像一位香港的傳媒人的話說:「要是有種的,便身體力行:汽車不用標緻(Peugeot)、手袋不買LV,繼而在天安門廣場來個誓師大會,對著燈火發誓,永不再到巴黎春天百貨「掃貨」、一生不往法國旅遊、絕跡於羅浮宮和巴黎鐵塔,再來個滴血為盟 - 這才是真的有種」。

有人反駁我說家樂福超市只是中國幾萬家超市的一小部分,抵制了家樂福,其員工可以消耗到其他的超市中去,同時也能壯大國內品牌。若論數量,家樂福連鎖超市的數量的確不算什麼,但論產值誰是其敵手。假如這個超市巨頭的崩潰,不是僅其一家企業的垮塌,而是整個產業鏈的崩潰。另一方面靠抵制外資企業未見得能夠壯大民族品牌,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本土品牌是通過抵制外來品牌而成長的。反而,香港這樣的貿易自由的地方催生了不少的品牌。抵制外企是種消極的運動,助長了國內企業的一些弊端,使其更加怠惰,最終走向僵化。因為沒有競爭的世界,根本找不到改革的動力和借鑒的地方。假設家樂福真的被掃地出門,我覺得很大一部分國人還是選擇購物環境較好的外資超市,如沃爾瑪、麥德龍等等國際大型超市,這些大型的超市扮演了競爭的角色,缺了家樂福這樣的巨頭,受損失的肯定是消費者和國內的製造商。令狐補充講了一件趣事,講的是他的愛國鑒定中心親歷記。在這個群組裏邊,令狐先生表態不抵制家樂福,因為這家超市的國貨比國產超市還多,結果被人炮轟說他假愛國。接著作者提到上世紀30年代抵制日貨,經濟學家千家駒調查後發現,抵制後日貨進口更多了。這種實證精神還得到了胡適的讚賞。作者的意思是,抵制沒准會變成替法國貨促銷,表面上愛國貨,結果成了愛國蠢貨。瞬間,千家駒和胡適成了漢奸,他立馬被憤怒的管理員踢了出來。2005年,發生了抵制日貨的抗議行動,當時我還在學校裏邊,到現在我沒有發現身邊的日貨並沒有減少的嫌疑,反而是身邊越來越多日貨。不難意料,在這次事件之後,家樂福的業績可能會增加。家樂福在廈門的業績慘淡,即使被成功抵制了而國內的超市如果不改善購物環境的話,多數的市民還是會去國際連鎖超市購物而不是國內的,如沃爾瑪、好又多等等,相信富裕起來的中國人越來越注重購物的體驗。如果一味抵制,我們國家不可能有強大到我們的商品在其他的國家像愛國青年抵制日貨那樣被抵制的那一天。

抵制家樂福的活動就這樣不尷不尬過去了,有關部門又扮紅臉,又扮黑臉,態度曖昧;而愛國者如狗,可以利用的時候被利用,不可利用的時候就被拋棄。我覺得抵制家樂福的結束並不是抵制行為藝術的終結。相反,只要這個國家的政治體制和國民劣根性不做任何改變,各種各樣的抵制不會有盡頭。五嶽散人曾經用很刻薄的話說對抵制家樂福憤青基本是腦袋裏可以養金魚的物種,結果有一幫憤青要求其對自己的言論進行道歉。一開始覺得五嶽散人的話有些過激,於是我又去了一趟anti-cnn.com,發現那裏那麼多的身殘志堅的人士,我就開始為五嶽散人辯護了。五嶽散人用腦袋裏可以養金魚來形容某些人的愚蠢,但我覺得腦袋可以養金魚說明在他們進水的腦袋裏,水至少還是活動著;而有些人的腦袋裏邊就跟死水一般,甚至是掉落一片樹葉也會驚起一片漣漪,神經充分緊張而思想卻不活躍,一根筋盲目沖動。所以,有些那樣的憤青腦袋裏能養金魚,而有些養不了。有些中國人很可愛,平時就是個什麼都不是的人物,不知道對那些受傷害的弱勢群體有多冷漠,用盡各種手段整別人獲取利益,在恰當的時候又要求別人與其所謂的「槍口一致對外」。當我知道柏楊辭世的消息,我明白了中國人實際上依舊的醜陋。

其實,那天從車站出來,我有些失落,自己趕不上愛國主義的列車也就算了,但錯失了這趟故鄉的列車卻是一種遺憾。火車站前已經擁擠不堪,擠滿了焦急等待回鄉車票的可憐人,看來即使我能夠改簽另外一趟車也只能以一種極不舒服的姿勢顯示我對家鄉的熱愛。我給母親打了個電話說自己沒上火車,她說如果沒有座位票就不要勞累回家。也許韓寒說的對母親是母親,祖國是祖國,兩者不能混為一談,母親永遠不會讓自己的孩子太勉強,而祖國,…… 愛國主義的列車總是滿滿當當的,可恨的是這列車只能幾年才能有一趟,早上去的人能夠得到很好的位置,晚點只能非常不舒服,甚至比豬狗還不如,擠在沙丁魚罐頭般擁擠的車廂聞別人的臭氣,滿臉是別人的唾沫。所以,愛國小將們以後一定得趁早,首先把anti-us.comanti-japananti-world等等功能變數名稱注冊下,等待著哪個國家對我國發難,就將矛頭指向他們,說不定前途無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