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思想決定了你如何處理照片

昨日發行的《新京報》掀起了軒然大波,原因是該報把一張反應六四事件的照片發在報紙上,引起大內閹黨宣傳部神經極度緊張,到處追繳昨日的報紙。該報記者采訪的是美籍華人攝影師劉香成,他也是唯一的華人普利策獎獲得者。《新京報》所選取的照片是劉先生在1989年6月4日在天安門邊上拍攝的市民搶救傷員的情景,如果沒有被刪除的話,點擊這里可以看到原來的彩色照片。《新京報》的編輯高明在給圖片題名為《傷者》,而沒有給出任何說明。當然,這樣的事件的發生是否是由於編輯的無知,還是敢冒天下之大不韙故意為之,姑且只能做猜測。但我個人相信,後者的機會似乎大一些,作為像《新京報》這樣知名的媒體,如果編輯連這樣的圖片所含的意義都不清楚的話,真的得懷疑該編輯的素質。這樣的事件是繼去年《成都商報》的“六四遇難者”廣告事件之後的又一起同樣性質的事件,作為中宣部或中共當局,當然不希望有此事件再次發生,特別是臨近奧運會的關口,肯定會做出像上次對《成都商報》做類似的處理,相關的責任人、記者和編輯如果沒有猜錯的話肯定會被撤職或開除,我確實擔憂他們的命運。

在談及對攝影的感受,劉香成這樣說,“思想,是思想決定了你如何拍照”。在這裡,把劉先生的這句話稍微改成“思想決定了你如何處理照片”來說說我對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的一些看法。 《新京報》此次在照片上的處理,體現了記者、編輯的聰明和大無畏的勇氣。相比之下,中共喉舌新華社或人民日報習慣製造假新聞,現在連PS技術都用在新聞處理上了。對於它們這樣思維還停留在文革之後的媒體來說,這真可謂是與時具進的典範。

以下是未處理的照片,是從不同的角度拍攝的,而且拍攝時間略微和上圖略有相差:

顯然和后者相比,前者明顯要和諧許多,而且后面的那幅圖中幾個官員的笑容實在難看。前圖絕對是PS過的,但PS者卻犯了一個極端嚴重的錯誤,居然PS了雙胞胎,以為讀者不能輕易看出來,但是明眼的讀者馬上就發現了。他們嚴重低估的讀者的智商,民眾絕對不是喉舌宣傳那樣不明真相。現在通過兩幅圖的對比,明顯可以看得出來,原來根本不存在雙胞胎,背景也不可能有風帆。據了解,PS的原因是為了突出青島市副市長、奧帆賽組委臧愛民(上圖紅衣女),恰巧當時她沒有在攝像機鏡頭內,所以新華社的工作人員只好將其PS上去,才能凸顯其另外一個方面也可以看到,似乎在胡總的身後一干人等被抹殺掉了,讓我想起蘇聯時代,蘇聯的宣傳機器處理他們“偉大領袖”列寧、斯大林的圖片時,其身邊的人一個個消失。

相信讀者還會想到伊朗國防部門用PS技術使導彈發射增加33%威懾力的大笑話,有人說,陝西農民周正龍引領了全世界的PS潮流。其實除了蘇聯,專制國家都有按照某種特定政治需要處理圖片的傳統,比如說中國,如果你拿出不同時期的所謂“開國大典”圖片,會感覺自己遇到鬼了。不過現在高明了,用上無所不能的Photoshop。不過有諷刺意味的是,Photoshop這種強大的工具是他們認為萬惡腐朽的美帝國主義發明的。趕明兒,我也學學Photoshop把我臉上的痘痘去掉,好好美化我那張臉。這年頭,形象不好,不會PS技術都沒法在這個世界上混了。

可見,對於媒體來說,什麼樣的思想就決定了你如何去處理照片。如果欺騙民眾真有那么必要的話,就盡管狠狠地PS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