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全民皆“奸”時代的來臨

在某個論壇上,一批網民在彼此爭論,板磚橫飛,激戰正酣。一方罵對方是漢奸,另一方就回罵說,你才是漢奸,你們全家都是漢奸,突然有個人說我不是漢族的,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引起我的思考。

我的理解裏邊,漢奸這個詞已經失去原有的意義,僅是有些人用來定位那些和官方的聲音不同的人士的一種通稱。可是我國不是有56個民族的國家嗎?如果通 說漢奸,有些少數民族的異見人士就不樂意了,我都不是你們漢族,如何說漢奸,本身就是對他們的不尊重,而且也有大漢民族主義情緒。看來是某些人不夠理 解我黨對少數民族的關懷政策,當他們要拿帽子扣別人的時候怎能如此不尊重少數民族同胞的感受呢?因此,我設想對於被愛國者不容的人士,是藏族的叫藏 奸;蒙古族的叫蒙古奸;滿族的叫滿奸,以此類推。很幸運,中國沒有個叫強族的民族,否則某些人士會被叫強奸,別人還以為他是專門搞婦女工作的。我有個 少數民族朋友,傣族,立場大概也可以稱作某奸來著,有些人喜歡讀白字把讀成。當我告訴他這套高明的方案,他就不太樂意了,說什麼自己的男 人貨色俱全,居然可能被稱作太監(奸),可是我也很無奈,總不能叫你漢奸吧。當56個民族的名稱的字用替代之後,就會發現其中很熱 鬧,就會出現諸如莊奸白奸等等,精彩紛呈同時也讓人啼笑皆非。不過這有什麼不可能的呢?一個昨天還戴上民族英雄的光環,可就在轉眼間又成了 身殘加腦殘,這就是英勇保護奧運火炬的殘疾運動員金晶的遭遇,假設這樣的純潔的女孩都能成為很多人齊聲討伐的所謂漢奸,那離全民皆 那一天並不遙遠。

其實,我並不關心其回國之後加諸於其身的各種各樣的光環,但很擔心如果她手中的火炬被奪走,結果會怎樣?這不可想像。搶 火炬的歹徒看到金晶身體上的劣勢,便以為有機可乘,但萬萬沒想到她是如此剛強之人,終究不能得逞。我可不可以做個很不恰當的假設,萬一員警制止不夠及時, 火炬到了歹徒的手裏,國內的人們會如何對待她,肯定不會讓他好過,會被罵的狗血淋頭。金晶一方面保護了火炬,另一方面又保護了她自己以免受到各種攻擊。但 另外一個女孩可能沒有如此幸運,假如不在美國申請政治避難的話,結果難以想像。

一個年僅二十一歲的杜克大學的中國女留學生王千源現在已然 站在爭論的風頭浪尖,她的照片出現在國內的大小論壇上,額頭被打上漢奸賣國賊的標志;她被無良的媒體CCTV稱為最醜陋的留學生;她被國內的很 大部分人士聲討,甚至有人揚言要全球通緝並追殺她;她的父母所有的資訊全部被人公開,為人恐嚇。王千源到底是一種事件,還是一種現象,這很難說。但我很佩 服她的勇氣,更佩服她如此年輕的年紀有如此的想法,能有這樣的政治理念在中國恐怕無第二人,能想到別人不敢想的事情,這就是她難能可貴之處,至少比平庸的 28歲的廳級幹部張輝更有政治才華。就中國整個民族的個性和這個國家機器的特質來講,她也明白自己的舉動會給她帶來什麼樣的後果,肯定會受到國內民眾最猛 烈的攻擊和國家機器慘無人道的抨擊。

愛國主義的病毒散開時,很多人完全失去了方向,任其發展。人們對她的咒罵的火力遠遠超過了民國 時期對汪精衛的批判,誠然她沒有出賣國家半點利益,只是發表個人的見解。有一種非常愚蠢的觀點說,王千源的所為是為了投入美國懷抱、拿美國綠卡,可是多數 人不知道杜克大學在全美綜合性大學排名前十左右,出自這樣的名校想留在美國工作拿到綠卡根本沒有問題。她何苦與13億人民為敵(自己又一次被別人代表 了),然後拿綠卡,這是多麼得不償失。西藏的問題困擾中國半個世紀,而官方總是按自己的套路一成不變,王千源所提出的將西藏和香港等同的地位的設想未嘗不 是一個好辦法。

我覺得必要立即建一座文革的歷史博物館,讓我們和子孫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言論和行為,好不再犯錯誤。當我們在使用那些讓人 心驚肉跳的詞語如一小撮別有用心反華勢力”……等等之類那個時代泛濫的用語時可以在這個博物館裏邊認真反省一下,是不是會使我們的面目變得 醜陋。把歷史當作一面鏡子,在它面前不斷地反思,我們會知道自己的善惡美醜,就會注意自己的言行,讓自己更文明一些。也許是因為我們沒有這樣的一個博物 館,或是因為官方根本沒有認真地反思,導致在宣傳的手段還停留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一個國家的宣傳機器瘋狂地啟動,想要把這個良善的女孩置於死地,我 不禁毛骨悚然。

事實上,在中國的歷史上,真正做漢奸的人很少,在整個中國歷史所占的比例微乎其微,原因是很少人不愛自己的祖國,倒是 被整成漢奸的人不計其數,看看文革的歷史。在吃愛國主義飯的這條道路上,人來人往,絡繹不絕(和菜頭語)。被釘在歷史恥辱柱的漢奸都是出自統治集團並 與國家的利益有直接的關系,如汪精衛,常人很難有機會得到漢奸的機會,因為普通民眾根本不可能將最根本的利益出賣,就是汪精衛平時也大談特談愛國主義 的大道理。誰是真正的漢奸,點擊這個鏈接也許可以有所收獲。

CNN 的主持人卡蒂夫形容五十年來的中國人都是暴民和呆子,顯然是不能讓中國人接受的,後來CNN又說他說的暴民和呆子是指中國政府而不是中國人民,加 上看到國內網民的表現,我部分原諒了他。如果政府不是暴民和呆子,那如何有那麼多人不問青紅皂白要追殺王千源並威脅其父母的生命安全,也許很多人並不 知道王千源到底說了什麼,做了什麼。那些聲討、攻擊的言語十分殘暴、不堪入目,那些人一下子把自己的原始的本性暴露出來。居然有一幫人為達到打擊的目的可 以不折手段,炮製了所謂的其父的道歉信,甚至有人還去他父母的家門前扣屎盆子,這是君子所為嗎?如果這不算是暴民所為,我很難將其行為和有良好教養的 人士聯系在一起。

僅只防禦官府的暴虐還不夠;對於得勢輿論和得勢感想的暴虐,對於社會要借行政處罰 以外的辦法來把它自己的觀念和行事當作行為準則來強加於所見不同的人,以束縛任何與它的方式不相協調的個性的發展,甚至,假如可能的話,阻止這種個性的形 成,從而迫使一切人物都按照它自己的模型來裁剪他們自己的這種趨勢——對於這些,也都需要加以防禦。P5

·密爾在其偉大的政論著作《論自由》中做過這樣的論述。王千源這樣的一個弱女子,對有十幾億人口的中國來說,猶如滄海之一粟,明顯處於弱勢。國內普遍的 觀點認為她是個漢奸,而鮮有支持的聲音,對於這樣得勢輿論和得勢感想,再有千百個王千源也抵不過眾口鑠金。當年批鬥劉少奇、彭德懷的時候,也是如此, 眾多無知的民眾導致了各種各樣的悲劇。我不太明白平日裏一些善良的民眾為何會在這種情況下變得如此狂躁,面目猙獰,暴戾不次於市井的狂徒,仿佛與王同學有 不共戴天之仇,非得把她抽筋扒皮、碎屍萬段不可。多數人喜歡見到這種暴虐施加於其他人,而絲毫沒有考慮假設這樣的暴虐有天可能施加於自己身上。這種現象不 僅反映在漢族中少數人處於語言弱勢的人群受到來自無數鷙鷹的攻擊,從另一方面說,少數民族也面臨著面對多數漢人面前很難發出自己的聲音的窘境。

史是面鏡子,將來我們的後代看我們的時候,定會認為我們這時代的人們是多麼愚蠢可笑以及反動。對于很多同胞,假如王羲之、張旭、柳公權等大書法家能夠重生 的話,真應該讓他們用行書、草書、魏碑等奮力給你們寫個非常漂亮的、碩大的,然後貼在自己身上不舍丟棄並將它傳給子孫。仔細琢磨,你會知道我所說的 意思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