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我爲什麽要簽名

沒想到這次簽名會如此波折,自從我發郵件到2008xianzhang@gmail.com之後,我以為自己的名字會出現在第三批簽名者名單之上,結果卻是沒有。我初步懷疑是管理這個郵箱的人士把它遺漏了,無奈只得重新發送郵件。後來他們到沒有把我漏了,於是在第四批簽名者名單中,我終於找到自己的名字。不過第二次發送郵件的感覺和第一次不太一樣,如果說第一次還有點恐懼的話(做足了網絡保密措施),第二次完全就沒有這種恐懼感了,二話不說就把郵件發到這個郵箱中。這幾天網上聊的主題不出簽與不簽和恐懼感的話題,我覺得恐懼感自己強加給自身的,如果你都不去想它,它自然不會找你。

關於對《零八憲章》的看法,網友Doubleaf做了很好的討論。受到他的啓發,我覺得可以稍微聊一下我自己的感受。中共當局禁止任何形式的遊行示威,網上簽名是中國的異議人士表達不滿和抗議的最主要的手段。劉曉波等人起草的《零八憲章》號召網上連署,首批徵集到303個簽名。雖然我在大學階段就開始關注民運、異議人士的命運,但很少在網絡上簽名聲援被當局拘留、監禁的異議人士,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種簽名的方式很少能起到效果,不能阻擋中共當局我行我素的行為。也許有很多人會說,既然網絡簽名這種方式的影響力很小,為何這一次會去簽署呢?問題的答案是,這次和以往幾次都不同,《零八憲章》是個追求自由、民主的綱領性文件,而不是將聲援某個個人作為主要的訴求。《零八憲章》是對過去百年來中國政治現狀的總結和梳理以及對未來的政治展望,它可能不是最好的文本而且很多點屬於老生常談,事實上個人也不完全同意這個憲章中的所有表述。也許將來有一天這份憲章會被寫進歷史,能夠親身參與這樣的歷史事件,沖著這一點,我感到無比榮耀(可能你會覺得我很幼稚)。

不可否認,在這樣的文件上簽名的影響力的確是有限的。而且我認為,中國未來的命運不是寄托在這些知識分子身上,而是被嚴重壓迫、剝削的憤懣的農民身上。我向來對漸進式的改革不抱樂觀的希望,其出發點是個人對中國人的性格和共產黨本質上的了解。目前的情形不走中國的歷史老路是不太可能的,中國就是靠著巨大的慣性在往前走直到有一天崩潰,如果沒有憲政、法治,中國仍然會走進歷史的怪圈。正如《零八憲章》中談到的大清立憲,清政府爲了維護自己的統治被迫立憲,其結果仍然是被推翻。而現在中國的情況到底如何呢?在我看來,被中共津津樂道的所謂“改革開放”只不過是現代版的“洋務運動”而已,它幸運地趕上了和平年代,沒有遇到外國的侵略,短期內能夠創造所謂的經濟奇跡,但是大量的財富仍然掌握在官僚資本的手裡,政府與民爭利;生產資料公有制對民眾的剝奪比晚清更甚,造就了空前絕後的“國富民窮”的景觀。另一方面,中共把這個國家打造成銅墻鐵壁的警察國家,秘密警察無孔不入,對民眾進行監視、威嚇,這有點像明朝的東廠。現在的中國幾乎集合了明朝和清朝的所有缺點,好像這兩個朝代畸形的雜交體,有點歷史常識的話,可以預知中國未來的路無非就是李自成式的農民革命或是再次辛亥革命。

我簽名的目的不是沽名釣譽,也不是想做個鬥士或烈士。其實作為一個小市民,我有和其他不問世事的小市民一樣的喜好,無非就是我比其他人更在乎自己的權利。而且我相信自由和民主會使人們更加平等,而不是像只牲口一樣無任何尊嚴地活下去,僅僅把自己當成傳宗接代的工具。如果因為這樣一件小事情,我受到這個警察國家的不公正的對待,對不起,別給我加個民主的牌坊。我們的命運和劉曉波聯繫在一起的,不希望他的力量過於孤單,要讓更多人知道劉曉波不是一個人在戰鬥,簽名越多,影響力越大,每個簽署人的風險越小。雖然網絡簽名會給我帶來一定的風險,而且我也知道讓共產黨放棄專制不啻于与虎谋皮,但是我覺得簽名仍然是有一定的意義,以個人微不足道行動喚醒他人,也不愧對自己的子孫,至少自己爲了他們的幸福做了小小的努力。我要重申一點,中國的憲政希望非常渺茫,直到更多的民眾覺醒去爭取才有可能。然而,如果我們都不去做的話,就真正的一潭死水了。

祝福劉曉波,我永遠不會相信監禁能夠消磨一個人的意志,也不回相信鎮壓、政治壓迫會阻擋人們對自由和民主的支持。

6 条评论:

匿名 说...

很少有头脑这么清醒的年轻人,你比韩寒强多了。

Peter Guo 说...

樓上的,有些過獎了,韓寒是我相當佩服的一個人,不敢與之比較。

匿名 说...

其实,在所谓的改革开放初期(1975年间)从六、七十年代的人开始都知道:再不改变一种统治方式中共政权早就完蛋了,那时是中央在内部出了问题当时的老百姓还蒙在鼓里人们的生活尽管贫穷但还没有意识到要推翻他的政府,是他们自己开始感到害怕了自从毛、周过世之后华、李,胡他们对中国的局势都是惴惴不安的最后邓终于站出来说话了,于是拿南方几个城市来做试点这就是“南巡讲话”。经过三十年的折腾很多根本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改善反倒加剧了社会矛盾的恶化,人民生活困苦官僚贪腐猖獗时至今日人民终于要站出来为自己说话了……因此,推翻这个政府看来也是迟早的事了。

匿名 说...

I like your blog.
carlos
Portugal

匿名 说...

同样是关于签名的思考,这里,似乎更深刻些——http://roadthinker.blog.sohu.com/
比较过瘾。

Peter Guo 说...

謝謝樓上,確實他寫的文字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