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星期日

我心目中的年度推友

感謝推友digitalboy 起了個好頭,他的《2008年度,我的最喜爱的推友》給我很大啓發。我從2007年下半年開始使用Twitter,然後幾乎貫穿了整個2008年,確實有幾個網友給我的印象頗為深刻。我特地在自己follow的推友中选取以下10位推友作為年度推友,排名不分先後。

@feng37 加拿大人,和美國前總統John Kennedy同名同姓,中文名叫馮三七。我如何在Twitter上碰上這個哥們已經不太可考了,恐怕是誤打誤撞就碰上了,但是當時我正關心在中國的那些老外,也許有所關聯。他十分關心中國的時政,長期居住在廣州,比一個土生土長的中國人還關注中國的時政,有好事者將其列入”廣州十虎“。他在twitter多以中國的人權狀況、民主和政治敏感的話題為主。這哥們最近突發奇想準備加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但是在這裡我要給他打預防針,中國政府不喜歡批評的聲音,而且中國并不是一個移民國家。

@QienKuen 有人,說這個廈大法語系的大三學生(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是廈大真正的主人。其實,這句話一點也不過分。沒有人像他熱心於學校的各種活動,把廈大的週五論壇辦得有聲有色。這個論壇,實際上往往就是十來個廈大的學生的討論會,內容可能是關於一部電影的討論,也許是話劇,也有可能是時政。也許學生的看法和知識無法達到教授的高度,但這個論壇是廈大學生交流的一個平臺。值得一提的是,本人幸運地被請去參加一期關於“公共知識分子”的討論。在twitter上,@QienKuen的名頭比廈門大學更響亮。近期他還做了關於廈大講座信息的主頁,為同學們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kcome 南京的軟件工程師,也是今年剛認識的。Kcome 為人風趣,銳推狂人,一遇到別人推的有趣的或是讓人憤慨的文字、鏈接,他就立馬銳推了。他還是黑莓黨人,之前他也和我一樣使用黑莓7290;而黑莓Bold的他的夢中情人,他每天總要推出那條“等我有錢了,就把Bold買下來”,每日一次,風雨無阻。無奈Bold的價錢太貴了,他只好買了個8320,那條簽名推從此消失了,清凈了許多。


@kenworker 台灣旅遊從業者、部落客。常年往來於台灣和中國大陸之間,在兩岸的交往架設了一座橋梁。他和@thecarol(也是知名的台灣推友)將Punch Party(胖奇)介紹到大陸。在twitter上,他讓我們看到了台灣人的生活以及一個平凡的台灣人對政治的理解。

@blt_fqx 中國特色。net的博主。說來也巧,這哥們大學所學專業居然和我一樣——生物學!更巧的一點,他畢業之後也和我一樣沒有從事生物學方面的工作,目前在廣州 的某家銀行上班。如此的相同點,我們兩個人同病相憐,很快成為朋友。@blt_fqx比較喜歡@別人,其結果是最終被@flypig老師給block了。

@isaac 中國大陸博客第一人。他姓毛,所以人稱“毛主席“,但他并不喜另外一個”毛主席“,後者是有爭議的歷史人物。在twitter上,他不遗余力地宣传他的sharism的思想。

@buchimifan 资深媒体工作者。他當年工作的電臺和我所在的學校斜對門,我大學的頭兩年是聽他節目走過的。他在twitter上關注的多為文化、音樂還有時政,特別對台 灣有特殊的好感,我們熟知的台灣推友@kenworker, @thecarol就是經他推薦。他對台灣的情感被某些憤青所輕蔑,說他捧臺巴子臭腳。這位老師對某一具體問題的討論都有比較深的見解,前一段時間他認為 在twitter上花的時間過多,放棄了twitter,推停在了8452條之上,令人惋惜。

@shizhao 國有化工企業工程師,維基百科中文管理員。他的Tweet兼容并包,從科技,互聯網到政治,包羅萬象,風趣、幽默,但個人覺得他的機器推太多了。

@daxa 早期在twitter上认识的推友,浙江嘉兴国保的常客。Daxa 主要執著於提供一些中國異見人士的評論、新聞等等,可以說每個推都很敏感,都觸到黨的''G點"。

@DavidFeng 瑞士籍華人,懂得多國語言。他在twitter上的特點是發言積極,屬於twitter的重度用戶,堪稱華人世界的twitter之王,英文推比中文推多。他曾經列在tweetwasters.com的twitter名人堂裡邊第71位,全球排名最高的華人,只不過最近他tweet的量減少,排名有所下降。


當然還有@doubleaf, @xmarden, @zuola等等,實在沒有辦法一一做簡評。特此感謝twitter, 感謝大洋彼岸的那個偉大國家,感謝各位推友關注,也感謝ccav、新花射和環球時報——很多話題是從這裡延伸的。最後,推薦一下自己的twitter ID: https://twitter.com/amoiist, 很榮幸我和@zuola,北風(@wenyunchao)和曾金燕(@zengjinyan)都是在被墻之列,在中國大陸境內訪問我的頁面要加 https,否則被墻。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留下脚印。哈哈:-)

Mr. Mind 说...

沒想到我居然「入圍」,太感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