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星期六

台灣大選與中國民主化的希望

Taiwan 'is a beacon of democracy to Asia and the world.

台灣是亞洲和世界的民主的燈塔。

                                                                                     George W. Bush, US President

                                                                                              美國總統喬治.W.布什

我有時候會佩服這個世界上的一些獨裁者和獨裁政權的勇氣,他們居然敢對人類最偉大的自由和民主事業發出嚴厲的挑戰,這些國家包括,朝鮮、伊朗、古巴等等,當然還有我生存了二十幾年的國度。當我翻開日歷時,赫然看到這一天是公元2008年3月22日。自由和民主的號角已經響徹全球一百多年,他們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早已成為現代社會的核心價值,而有人居然冒著被后世人寫入歷史恥辱柱的危險,公然誣蔑、攻擊、詆毀自由和民主,該要用多大的勇氣和毅力并要頂多大的壓力才能做到常人做不到的事啊。從這意義上說,我相當欣賞中國共產黨,并向他們的領導人的勇敢致意。當然,這一切都是反話。

而同時也在這一天,我們的對岸——台灣及其人民在促進民主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他們實行了光榮的使命投下神圣的一票。台灣大選聚焦了全球華人的目光,它不僅關系到2300萬台灣人的福祉,而且關系到兩岸的和平。而在媒體被控制的情況之下,黨刻意讓我們看到台灣民主選舉出現的所謂的亂象,造成人民對民主的恐懼。而這次台灣選舉的平和氣氛讓我們看到臺灣人民經過多年的民主實踐已經走向了理性和成熟,狠狠打了那些口口聲聲說華人社會不能實行民主的人士的丑惡嘴臉。事實上,從事物的發展規律來說,任何事物一開始不可能就完美的,台灣的民主進程也不可能再最初階段就很健全,肯定也是從懵懂、迷茫,然后摸索,直到最后走向理性和成熟。一連串的「奧步」使台灣人對政治產生恐懼,政客的互相攻擊也使民眾感到厭倦,一度讓我們這塊大陸上的人民對民主產生懷疑。不過我要說的是,某黨根本沒有資格去否定自由和民主的價值觀,他先把這個國家的國民所得超過3萬美元的時候,再去談論臺灣的民主化;超過10萬美元的時候,再去指責香港的自由經濟,肯定不會太遲,而且顯得有底氣。

得了嚴重感冒的我在打完羽毛球之后就關注台灣選舉開票結果。在線上我幾乎成了跟蹤競選結果的記者,不停地播報情況,甚至是他們的言論都實時記錄。我已經意識到選舉的結果已然不重要,能看到雙方的競選人如此的大度和紳士風度以及如此平和的選舉場面,能夠深刻感受到台灣人民經過民主的洗禮之后成長為成熟、理性,內心感到極度的自豪。我欲顛欲狂,整夜不能寐。我似乎感覺剎那間鴉雀無聲,周圍萬分寂靜。我耳邊缺乏往日的喧嘩,對就是當局的批評聲音,往常他們都會等著看選舉的好戲,借機說事,結果打錯了算盤。在這一刻間,我猛然感覺到一個龐然大物在民主面前止不住地顫抖。藍綠雙方的選民都很冷靜而理性,而且選舉也沒有出現「奧步」的現象,這一點讓國內的媒體感到很失望,不然他們又有口實了,說台灣的選舉有多么亂。這次他們大概沒話說了吧,只好去關注西藏事件。有人說,民主就是不適合中國人,中國人就是賤民,必須以獨裁治理。我無法同意這樣的觀點,這本身就是給人分等級,如果這樣的邏輯成立的話,是不是意味著精英享受特權應該為大眾接受嗎?我們關心台灣選舉,是因為我們期望它能夠給我們的國家的體制改變帶來新的變化,自由和民主的價值觀的漸漸被民眾所接受。

選舉的結果已然不重要,在上次的立委選舉中,國民黨以2/3的選票大獲全勝,民進黨一敗涂地,我想這次選舉已經沒有什么懸念了。果然,開票的結果已經公布,馬瀟比謝蘇多出二百萬票,這是絕對的勝利。我在台灣的熱門網站i'm.tv上看到與上次相似的場景。但其實對馬英九來說,接下來的四年來說,也不是件容易的差事,做不好,還是有可能四年后就下臺。對國民黨來說,肩上的擔子更重;對民進黨來說,要好好反思為何失敗,做好在野黨的本分。值得肯定的是,民進黨為台灣的民主進程作出了很大的貢獻。其實我并沒有偏愛哪一方,不管哪一方勝利,只要過程透明且和平,都是令人贊許的;如果這場選舉是民進黨獲勝的話,我同樣會為之感到欣慰的。這次選舉的結果不僅給台灣新的契機,給台灣帶來改變面貌的機會,而且也給這邊的人們一個提示,其實中國也能實行民主制度。馬英九的溫和態度在一定程度上會緩解兩岸的緊張局勢,不敢說民進黨此次獲勝后,堅持獨立的路線,會給中共多大的借口甚至是引發戰爭的可能性。這次選舉結果出來,不僅這邊的老百姓普遍認同,甚至中共也是服服帖帖的。中國人對國民黨的認同實際上是對GCD一黨專政的強有力的諷刺,民眾對民主的呼聲應該會越來越高。對于正走在岔路口上的國家來說,這應該是一個可供選擇的比較肯定的答案。專制事實上已經不再有太多的市場了,我們也需要民族改革,而台灣大選就是一個很好的樣板。

我們應該為台灣民主喝彩,為自由和民主喝彩。

update: 我的估計沒錯的,GCD沒有看到奧步的現象,氣得鼻子都歪了。它的本質根本不會有變化,太恐懼失去統治地位了,又開始了新的一輪的精神控制。這次北京很尷尬,其實最希望臺灣選舉出現亂的場面的不是島內的某些政治勢力和一些有企圖的民眾,倒是GCD,它希望出現“奧步”的現象,可以趁機說民主不適合在中國執行。結果算盤打錯了,既然在選舉沒辦法像在雞蛋里邊挑出骨頭那樣,那么它就拿返聯、入聯公投說事,這兩個公投的投票率僅為35%多一些,就借題發揮說這么低的投票率就表明選舉的無效,并進而牽扯到選舉無效。現在很多人有這種想法,臺灣這次的民主選舉是不是讓那些說中國不能實行民主制的人士閉上嘴,可以看這篇文章,相當精彩。

還有我聽一個朋友說,聽到馬英九當選,他住家附近有人放鞭炮了。這是在2008年3月22日晚的廈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