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星期日

給朋友的忠告

朋友,不知道你能不能讀到我的BLOG,我甚至都沒告訴任何身邊的熟人我有個BLOG。這篇文章是專門寫給你的,如果你看見了,就會猜到這BLOG的作者是誰了,但愿你對繁體字沒興趣。感謝你從西藏帶來很多精彩的故事,看到你給我的照片,西藏的美景讓我浮想聯翩,真想立馬去那看一看那里的美景。但這一次,我們又在政治的問題上吵得不可開交,也許我們在政治理念上根本沒有共同語言,但至少我們是朋友。這篇短文也寫給一些人,這些人的共同的特點是動則大談特談「愛國主義」,仿佛世界上只有他是愛國者一般。我對這些人一直是另眼相看,真夠爺們,那才叫真正的操行。一個字:屌;兩個字:很屌;三個字:太屌了;四個字:真的很屌;五個字:屌得不得了……

真是一個多事的年代,我知道西藏出事了,而且也很嚴重。我知道你到現在還有還有共產主義的夢想,而且你堅信共產黨能夠成功實現這樣的夢想,你常常說自己要為國家做點什么,從這點來講符合中國人那種傳統的報國情懷。所以,你去了西藏,而且服務于一個我不甚喜歡的部門。可是在這一年多的時間,你究竟了解了西藏什么東西呢?我知道你的工作是成天寫一些連你自己都乏味的文章,還有就是帶著國外的記者去政府指定的地方做采訪。你說西方人不客觀、對中國有偏見,報道史實,但是你的這種觀點何嘗不是對西方有偏見呢。假如一切都光明正大的話,為何介意記者去自由報道呢?我相信如果每個人都可以以自己的意愿去了解這個世界,無論失實的報道多么像真的,都有可能被揭露出來,比如去年的華南虎照片事件。我們不討論西方對中國的偏見如何,我們應該反過來自己國家的傳媒是不是在欺騙民眾,這才真正反映一個政府的誠信,假若一個政府連自己的老百姓都欺騙的話,那它有什么道理不去糊弄外國記者呢。你回來之后,就跟我把西藏吹得天花亂墜,說那有多好,而且你能異想天開地將自己想象為一個藏人,對中央的政策感恩戴德。這實際上是你一廂情愿的表現,千萬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別人的身上。事實上,在西藏出現各種各樣的事件,其實就是對中央政策的最有力的嘲諷。

千萬不要把宗教當作一種迷信,而應該看作一種對生命的理解。你是個無神論者,我也是,但必須明白的是,不能夠去詆毀任何人的宗教信仰。很容易得出答案,為什么很多藏人的家庭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寺廟去而不是到學校中,因為學校的教育就是灌輸無神論。我知道你們那樣的部門是做表面工作,表面上說維護國家統一、漢藏民族團結,充其量是維護自己的統治罷了,你們黨當年也不是在中國搞分裂,但私底下不知道有多瞧不起藏民。這是從你的言行舉止中判斷出來的,你說那些藏民十分懶惰。怎么能指望這個處于邊陲之地的高原民族像上海人一樣的節奏快速,你和我一樣出自農村,應該明白不能拿農民的生活節奏和城市人相比,這道理是相同的。在你所在的那個部門看來,藏民就好像是一些向中央勒索的暴徒,給他們錢就安靜一些。沒有任何民族希望自己被作為乞丐一般看待,而你們確實是這樣認為,根本沒有把人家當作有自尊的民族看待。到底什么叫懶惰,難道天天在單位喝茶看報就算是勤奮?你把多數的時間都花費在徜徉于各個大小論壇,進行無聊的跟貼、灌水,殊不知在這些網站上的灌水的人多半很無聊,五毛黨、腦殘者的人不計其數,有些言論根本不需要經過大腦考慮的,真正會思考的人從來不輕易去灌水的。為國家做貢獻,只是嘴上的功夫,把時間花在網絡上、整天寫一些無聊重復的文章就算為國家做貢獻,那么在網絡上的不知有多少人可以被稱作「愛國者」。為什么要偏執地認為,只有在政府部門工作才能為國家做貢獻,愛國多種形式,各行各業的人不是都在為這個國家努力嗎?無聊的人總是能整出一些蹩腳的玩意兒,沒有能力的人只好在道德上去強求別人。我不少曾經無所事事的同學,后來都借助各種各樣的關系進入了政府機關,你以為他們這些紈绔子弟能真正為這個國家做點實在的貢獻嗎?我可以承認自己很偽善,但是到西藏的志愿者中有很大部分的人僅僅是為了緩解自己的就業壓力,一年回到都市考研還能多加十分。這十分能夠在排名上前進多少名,這里邊的利益關系不用我明說了吧。多年前,你曾經跟我說我適合去政府部門工作,今天起恰相反,我是不太可能去為我不喜歡的黨派賣命的。

你試圖說明自己對西藏有多么了解,因而你跟我說這次從當局某個部門工作的認識的人那里了解到這次事件死了 10 人,還說比 89 年的那次動亂傷亡人數要少一點。我繼續追問89年死了多少人,你說十幾來人,顯然大伙都知道在撒謊,那次事件比這事件嚴重多了吧。再說你不用去向內部的人事了解情況,我也能知道是 10 人,因為我在網上早就看到了。你根本就不用煞有介事地大費周章向相關人士咨詢,還問得有來有去的,不是多此一舉嗎?你堅持那些人沒有必要騙你,騙不騙你并不是他們能夠決定的,假如一個小公務員能告訴你的內幕,政府就真的沒有秘密可言了。實際上,傷亡人數多少并不要緊,要緊的是公眾了解事件的渠道是否通暢,官方的可信度如此低下,倒讓人不得不懷疑。而且這個數字,還有零有整,10多好的數字,還和「死」的發音相似。盡管在物理上有可能是這樣的人數,但看起來也他媽的太假了,所以我希望下次政府能把數字修飾得美一些,不要非得在9,10,11中偏偏選 10,以免有些居心叵測的人懷疑。

最后,你說你支持鎮壓,我覺得你的表態一點用處都沒有。沒有必要為黨當心,對這樣的事件它一貫的作風就是鎮壓。上個世紀四九年之后,幾乎每年都有不知死活的家伙和政府對峙,按你們的話說每次不得死個把人嗎?對于像我們這樣的人來說,根本就沒有發言權,不可能左右政府的決定,畢竟不是民選政府,民眾不可能有影響力的。不光是少數民族地區,漢族地區每年都有抗議活動,也有鎮壓,所以不用這樣證明你維護國家統一的表態,我就能知道結果如何了。問題是政府應該自己反省一下,能不能不用這種老套的方法來解決民眾的不滿情緒。再則,不要處處以精英自詡,炫耀自己的教育程度有多么不同,可是你讀的書也就那幾本。精英不是和普通老百姓脫離,在我眼里,他們和普通的鄉野村夫沒有區別,而應該以一個公民的良心和責任對這個社會做點實事。

記得一定多讀點書,多了解外面的世界,不要充耳不聞。外界也不可能全部客觀,但是你有足夠的判斷力的話就可以判斷其真偽,不用當心別人對你的指責。自尊心強的人,往往也是極度自卑的人。要學習美國人為何科技這么強盛,而且還能在世界上輸出民主價值觀;要學習日本為何戰敗了,仍然能夠崛起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大國,為什么我們的國家都不能做到。抵制西方的自由民主理念是沒有好處的,你堅持認為西方的道路不適合中國,馬克思主義也是來自西方,你以為他就能適合中國嗎?為什么能夠接受馬克思,而不能去接受普世的價值觀呢?我不知道在中國還有多少人是共產主義者,不少共產黨人比我還現實,一心轉到錢眼里邊無力自拔。對于你那個理想,但愿共產黨能夠幫你實現,前提是它要能夠保住自身,假若它都自身難保的話,你的夢想也就永遠不能實現。如果你有足夠的勇氣和堅強的毅力,而不是整天泡在網絡上,宛若一個思想警察,經過百折不撓的努力,我覺得希望還是有的。

我對共產主義的認識,和你是完全相反的。我覺得這個世界上公有部門越少,鼓勵競爭,社會的整體效率就會提升。你曾經考過公務員,有不人借助親戚的關系進入了政府部門,而把你和其他有才華的年輕人排擠了。你也知道有個「帕金森效應」,是說你一顫抖,抖動越厲害。我們國家的體制就像患了帕金森癥,越抖越多,今天市長的侄子能進入國稅局,明天為什么他的外甥不能進地稅呢?再說,這個城市不知有多少像模像樣的官,誰都不是吃素的,結果越來越多,全部都用人唯親了。相反,私人部門多的話,而且有競爭的存在,這效率就因此提高,因為沒有一個老板愿意自己的下屬部門近親繁殖。

記住,我們是朋友,僅僅是政見不同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