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星期四

婚戀季節

媽媽說人最好不要錯過兩樣東西,最後一班回家的車和一個深愛你的人

——寫在2008年的情人節,光棍自勉


處在26歲的關口上,正是父母會在你春節回家時嘮叨什麼時候帶個女朋友回家讓他們觀瞻一下的年紀。今年過年回家,少不了父母的種種說法,只是這個陣營裏邊增加了不少的親朋好友。農曆紀年的好處是,除了在你死的時候能多算幾天陽壽,還能在適當的年紀增加娶妻生子的緊迫感。不像西方的演算法,按這種演算法要比農曆的演算法少兩歲,24歲不急著找女朋友,可是一說26歲,這緊張感就來了,你不急,父母親還替你著急。

無獨有偶,我記得就在昨天老鄉兼校友、網絡名人Flypig先生休完假回北京上班,飛機落地之後說了一句話,I should have a girlfriend!,富有張力,吐露了廣大單身漢的心聲。我猜想肯定是父母、親戚和朋友猛灌迷魂湯來著,在家裏肯定領略一頓頓說教。考大學的那會兒,老媽總要弄些雞鴨等動物的尸體給我吃,老拿菜刀恐嚇我,結果就迷迷糊糊上了大學,原本以為我自己只能回家修地球,父母的話還是管用的。我的遊說團可以正編成一個排,不知道他的遊說團可以整編成什麼規模,但肯定是很有戰鬥力。得知像他那樣的小有名氣的傢伙居然也沒有女朋友,從事業的成就角度來衡量,心裏就平衡了些。

按父母的話說,老大不小啦,該考慮自己的終身大事啦,看看你過去的同學,人家都已經成家了,孩子都可以打醬油或是叫你叔叔了。其實,並不是我不想,在街上行走時看到別的男男女女十指相扣、親吻哪種溫馨的場面,也是會讓每個單身的人感到羡慕或失落。這種感覺是非常正常的,肯定多數人都有過,除了少數人,比如說陳冠希陳大帥哥,估計只要他在大街朝異性用眼色放電一圈,估計有很多女人心甘情願跟他上床。冠希老兄肯定沒有這種煩惱,不然怎麼會出鬧得香港滿城風雨的豔照門事件;如果有的話,料想也是自尋煩惱。對於多數人來說,感情還是得下點功夫,而且感情這種事不能勉強的。在茫茫人海裏邊,遇到一個對的人是件很難的事。

看看周圍成雙入對的朋友們,有個現象讓我感到十分驚訝,甚至顛覆了我十幾歲年紀時對婚姻的觀感。小的時候,我總是料想,假設將來和一個獨生女結婚的話,應該是件理想的事情。因為,一般來講,獨身子女的家庭,在經濟上會比多子女的家庭更寬松一些,所以和獨生女的結合在今后的經濟壓力可能沒有這么的。可是,在我這樣的年齡,我看自己的周圍的人們尋找對象首先考慮的不是獨生子女。這能找到很多例子,不過反過來說,獨生子女的結合的例子也不鮮見,可見多子女家庭出來的人與獨生子女家庭出來的人之間有偏見。在我看來,盡管獨生子女可以有比較好的經濟環境,受教育程度普遍也比較高,但缺乏與人分享的經歷,畢竟要一起生活的,沒有多一點忍讓和寬容,這樣的婚姻肯定不會長久的。人不完全是俗利的動物,錢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在親戚的家里,我看到了表哥和表弟的妻子,她們美麗賢淑,很讓我感到羨慕,重要的是他們來自多子女的家庭,以至于我的大舅媽在我回廈門上班之前就給我個忠告,以后要是找女朋友,千萬別找獨生女,有些人太嬌生慣養了。說得很可怕,這里沒有任何偏見,只是表明我自己的戀愛觀。80后的問題不是我們自身造成的,正如韓寒老師說,“表像上性格是由計劃生育導致的。舉凡因為獨生子女而帶來的問題,我想這帳似乎不能算在無辜的被生下來的人身上”。

在中國,結婚永遠是件大事,更是一件十分花錢的事情。結婚永遠需要三件來支撐,時代的變遷已經不是過去的老三件,代步工具由過去的老三件之一自行車發展到現在的新三件之一轎車。華商報的一篇報導引起了人們的熱議,究竟人們應該為愛情投入多少的金錢,該報導基於一些調查得出結論:

杭州愛情成本約127萬元,蘇州愛情成本約75萬元,廣州愛情成本104.8萬元,深圳愛情成本98萬元,南京愛情成本70萬元,北京愛情成本106.8萬元,成都愛情成本67萬元,蘭州愛情成本58萬元,西寧愛情成本52萬元。

城市的愛情成本如此之高,無怪乎讓人覺得愛情的代價太高,結婚好難。不知道廈門的愛情成本有多高,不過我以為至少是以上幾座城市的中位數水平是肯定的。計劃生育之后,中國的男女 的比率嚴重失調,男光棍人口很多,不過有趣的是,“剩女”比“剩男”要多。當然這里邊有多種多樣的原因,比如說女人的適婚年齡很短暫造成了這一現實,另外是不是應該考慮女方的父母的勢利會延誤女性的結婚呢?

人還得實實在在一些好,不能腳不著地,別過分奢求,合得來就行。可欲不可求的事情最好別想太多,否則真會錯過真正適合你的東西。對男人來說,要以事業為重,幸福感是建立在良好的事業成就之上的。


另外,插一張圖片,是從王三表那邊偷的,如果你要是真把這張圖片發給女友,估計會挨五指山。祝每個人情人節快樂,不管有沒有情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