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星期二

也來八卦一下

Derrick終於攜女朋友來到廈門,他倆從東莞出發,歷經12個小時的苦旅終於在初五的早上九點到廈門火車站,我大約在八點五十分左右到達車站。也許是我的過分熱情,他們兩人見到我反而感到過意不去,Derrick更是在短信裡邊一直說,“you don't have to pick me up at the train station”。在去他倆預訂的酒店的路上,Derrick的女朋友問我的中文名字是什麼,我們便交換了名片,一看名片才知道對方原來是某個令人尊敬的媒體的記者。



我等他們在酒店安頓了下來,自行便去廈大里邊隨處拍照,那天來自廣東或是香港的遊客特別多,耳邊聽到的都是粵語。 Derrick後來打電話過來說,要請我吃飯,我便讓他們過來廈大,順便在廈大附近的餐館解決一下溫飽問題。席間,我們海闊天空談了一番,我不知道後來如何就扯到blog上面去了,也許是Derrick問我的博客的讀者都是哪些人引起的。說來慚愧,我的blog的訂閱者不足30人,訂閱到相關網站的feed包括在內,看我blog的活生生的人並不多。春節長假期間,更是無法更新,不過feedburner的訂閱者不降反升讓我大吃一驚。后來才發現是time blog 和Danwei給我帶來的流量。我們談及了中國的一些知名的博客以及關注中國的一些英文博客,比如說EastWestSouthNorth、Peking Duck,還有在廈門寫作的連岳,找到很多共同的話題。我在被問及最喜歡的中國博客是誰,我不加思索地說,當然是王小峰。說到這的時候,Derrick的女朋友就笑起來了。我問他為什麼笑,她說這個王小峰是她再也熟悉不過了。此刻,我感覺像找到知音一般。由於都是媒體單位,Derrick的女朋友和北京的那些傳媒人都有接觸,當然還有這個倒霉的王三表。事實上,這個女生完全低估了王三表那幫人的影響力。據她透露,在北京這幫博客的飯局中,經常會有人炫耀自己在網絡上的知名度有多麼高。比如說某人,這裡就不提名字了,經常會說,你看我的名氣有多大,只要我在博客上說我缺少什麼東西,比如說書,就會有網友馬上把他說要的書給寄到單位,連名字也不署的。她只當這是他們的自我吹捧,今日在我這裡,她才明白原來還真有那麼一點光景。



這幫人經不起表揚的,一受到表揚就要翹尾巴。另外這幫家伙還經常吹捧對方,這一點幾乎是公認的,在他們的blog上可以發現這一點。本來我不擅長八卦,更不輕易地把談話透露給外人,從Derrick的女朋友爽朗的笑,我知道她肯定不會怪我的。不過,這幫人有理由臭美。說實在,他們在中國blog圈中的影響力不可小視。但是要達到王三表這樣的境界,我看多數同仁仍需努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