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星期五

中國的文藝


我很喜歡王曉峰寫的博客"不許聯想",因為這個在中國最出名的雜志社《三聯生活周刊》工作的哥們不僅是個寫文章快速的大寫手,這個家伙基本上平均每天都能寫出至少一篇的貼子掛在自己的網站上,很難相信他在百忙之中還能抽出那么多的時間來不務正業。他的文字十分幽默,有王小波當年的意味,也有些反諷的味道,曾经拿过真理部的教条来开涮,被众多的拥趸者称为"三表哥",更重要的是他有不少的睿智之言語,例如:



一个人的个人魅力大小取决于另一批无知者数量的多少。(來自三个记录片



這樣的文字很多,你可以在他的博客上慢慢發現。可能從事文字工作的人的作息規律與常人不同,這哥們總是在凌晨的時間將貼子發布,以便他的看客能夠在第二天一早就能看到,比那些雞巴黨報還要早。今天一早,我打開他的網站就看到他說寫的新貼《与人伪善》,說的是中國文藝圈的一砣子事情。他說了:



最近不知道谁搞了一个"2007中国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我查半天没有查到评选标准,我估摸着,大概主要有这么几条:是否德艺双馨、是否有社会责任感、作品是否很好……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其实这个调查挺扯淡的,结果出来后,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你看姜昆排第一,在他的领导下,中国相声死了,所以大家很满意?郭德纲排最后,但是天天有人请他说相声。赵本山排第22位,但是丫代言的Yilishen害的多少人倾家荡产?那个藏秘减肥茶顶多是不管用,骗不了几个钱,但是Yilishen据说集资一百多个亿。你说这个"满意程度"怎么算?还有范冰冰,1000年出不来一个狐狸精,结果也排在最后,难道因为她是狐狸精?其实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个狐狸精。



作為一個不看國產片的人,我的觀感有些和他相似,不太滿意這樣對藝人衡量的標準。我發現自己是非常的無聊,無事也來閑聊幾句。中國文藝之所以凋零到現在這個地步,以至于我們看國內不同電視臺的節目時總能看到乏味的相似的面孔,而在除夕我們很大一部分人僅僅只能看中央電視臺的愚蠢的節目《春節聯歡晚會》來揮發自己的時間。我覺得這種現象的最終根源和整個文化的體制有很強烈的關系。在一個社會主義性質的國家中,最變態的現實是文藝是服從政治的評判。中國也如此,有一個專門的國家機關對文藝工作進行評定,以決定其在體制的地位,催生出所謂的"國家一級導演、作家、編劇、演員……"、"國家二級導演、作家、編劇、演員……"、"國家三級導演、作家、編劇、演員……"、等等。這樣的評定,你能記住幾個,我曾經以為所謂的國家三導演、作家、編劇、演員……都要去搞色情文藝。試想一下,一個演員你沒見過他演過幾部像樣的片子,甚至你都沒有聽說過,還被冠冕堂皇地冠以所謂的國家一級演員。這樣的貨色和任何一個香港的演藝圈的跑龍套的演員都比不過,畢竟人家一年要參與出演多少的片子,任何人練就了一身的真功夫。TVB一年要生產多少為人所知的電視劇和電影,而中央電視臺有嗎?在我的印象里根本找不著。對于今天中國的文化政策的根源,有人曾經這樣描述過:



"如果20世紀40年代之前的文壇還是一個文學共生的時期,文學發展還有著多種"可能性"的話,那么自1942年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開始,中國的文藝界就呈現出一種與以往迥然不同的面目。也就是說,從上個世紀40年代之後的30年間,當代文學的需要和鑒定機制一直是包含在國家意志之內的,而文學創作就更加被納入一種體制,一切不屬於此體制中的都將被視為異端,所受到的不僅是學術上的批判,更為可怕的是來自政治層面的打擊。"--張健(暨南大學)



這段話說出了一個事實。上個世紀很長的時間中國的文藝是圍繞著政治在旋轉,被賦予了很強的政治色彩,君不見在上個世紀中國的電視屏幕被那些黑白色彩的戰爭題材的電視劇給占據了,解凍初期,一部日本的電視劇《血疑》就可以讓這個國家的人們若癡若狂。在這些電視劇和電影,其主題無一不是在歌頌"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中的"勝者",演員的表情那么單一。在這樣的背景下,當張藝謀導演拍出那些電影無疑是讓西方感到驚詫,受到他們的追捧(我不太喜歡他現在拍的那些"大片")。現在,中國的文藝還是參雜著不少的體制元素。比如說,最近熱播的電視劇《士兵突擊》試圖在營造一個中國版的"阿甘正傳",但是仍然脫離不了窠臼,演员没有如汤姆汉克斯那样将阿甘演得出神入化,眼神不含一丝杂念。至于思想深度,那比后者更是差远了。而《奮斗》在我看來根本更像真理部的作品,煽情得不像話,徒讓編劇的人爽了一把而已,要不是我妹妹那個小黃毛丫頭說"很感人"逼著我看了一會兒,我才不愿意瞧呢。


我同意三表的說法,不能用德藝雙馨的標準一個演員,那一行當本身就受人矚目,任何舉動都是公眾的談資。舉例說,郭德綱和趙本山,一個涉嫌虛假廣告,后者則代言了像God of the Ant's Power這樣的黑心企業的產品,弄得名聲受損。其實問題出在這些烏七八糟的企業身上,郭德綱是個胖子、其知名度也不錯,人家不找他代言找誰去啊;趙本山是東北的名人,這家超級螞蟻公司也一定找他代言。假設不是他們,也有其他的主會上當,然后被罵得個狗血淋頭。而在三表說的當了領導而沒把中國的相聲搞起聲色的姜昆居然是口碑最好,而最搞笑的是我很少聽說的彭麗媛大媽居然比成龍大哥還高一位,名列第二,前者是某高官的夫人。深居簡出的闊太太也能有這么好的口碑?我對這份排行榜的權威性有些懷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