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星期一

新聞廉勃

B136433F880F5ED3D7C9E16DD2574143 我認識一戶人家的孩子,剛上小學五年級,跟我說自己從來不看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節目。問他為什么,他的回答讓我吃驚。他說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是“假、大、空”,沒什么意思。“假、大、空”,現在就連一個小學生都知道新聞聯播的盡人皆知的“秘密”,多少人會去理睬它呢?不要小看孩子們,他們的話語常常能夠洞穿大人們的無知和幼稚,就像《皇帝的新衣》的那個說皇帝什么也沒穿的小男孩,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無聊的玩意兒都是大人們愚蠢的杰作。

有人說想要了解一個國家,了解他們的國家媒體是最好的途徑。看英國的BBC,可知這個國家的民主風范、允許不同的聲音;而新加坡的媒體,多少體現了這個民族拘謹的一面,新聞報道有些自我審查的味道;而看中國的中央電視臺的節目,你能看出這個國家有什么特質呢?新加坡新聞自由和中國一樣有限,作為一個經濟十分繁榮的國家,言論的空間如此之小在世界上也是極為少見的。然而就是這樣,也和中國的中央電視臺有本質的區別,前者只是在強調亞洲的價值觀和西方的不同,而后者是不折不扣的中國制造假新聞的總導演。中央電視臺的新聞節目有時會荒誕到讓人瞠目結舌的地步,上個月有個網友細心發現中央電視臺對兩岸的通貨膨脹的雙重標準,讓網友一再引用,一時之間讓大家看清楚了這家國有的電視臺是如何處理新聞的。

CCTV4:海峡两岸,台湾物价增长4.5%,民众大叫“活不了了”。
CCTV1:晚间新闻,大陆10月物价上涨6.6%,群众一致表示“对生活影响不大”。

4.5%和6.6%哪個大,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數學問題,小學生也會知道孰大孰小,而就是那些官方的媒體人卻假裝糊涂。明明我們的通貨膨脹率比臺灣高,人家都受不了這種通貨膨脹的影響,況且我們的生活水平是人家的1/5還不到,我們如何說得出“對生活影響不大”呢?他們是典型的王小波筆下的那些“數盲”,一點也不識數。這只是其一,我們知道在這個節目經常在前面大肆粉飾太平,最后才將某地的礦難事件一筆帶過,有時甚至不報,那些礦工的生命顯得如此微不足道。

新聞聯播這個節目比我的年紀還要大,可悲的是,多數的主播都是老面孔,我懂事起,他們就在這個節目當主播了。人不變,節目式也不變,新聞播出的套路、路數在都是一樣,上個世紀八九年后,更加強化了這一點。最近,新聞聯播節目換了新的主播,然而觀眾并沒有多少的叫好聲。這個哥們幾乎用反諷的口吻在“祝賀”《新闻联播》换新颜。確實,如果它的功能不轉換的話,還是那樣按部就班地“宣傳新聞”,那真的是換湯不換藥。不要以為換了新主播,就能帶來新活力,這個節目根本容不了他們發揮的余地,說穿了這個節目過去是什么樣子,將來也是什么樣子,這是根本不可能改變的事實。中國的年輕人幾乎是不看新聞聯播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當然不是絕對重要的原因)是這些主播都太老了,根本吸引不了年輕觀眾,后者現在更熱衷看的節目是《我猜!我猜!猜猜猜!》等等比較輕松的節目。要看正二八經的新聞報道,現在的年輕人比前輩有更多的選項,他們可以看鳳凰衛視或是通過網絡看國外的電視臺的新聞節目,后者會更客觀,更加符合新聞道德。

新聞聯播的作用不是播報新聞,而是在強調據我個人的了解,現在看新聞聯播的觀眾很少,僅有那些政府官員和國外的一些媒體工作者,尋常百姓家里誰有心思去看這等無聊又無趣的節目。沒人要看得新聞節目,卻占據了中國電視的最優勢的地位,每個地方臺都強制在黃金時段轉播。在中國的任何角落,你都能收到CCTV1,簡直是揮之不去。這樣就有辦法對民眾進行下三濫的宣傳,而本身這個節目就是某黨的喉舌,其目的就是為其歌功頌德,成天說一些大而不當的套話、大話和空話。新聞聯播最大的特色是套話連篇,這個世界每天都在發生著新的時間,而他們播新聞卻用二十年不變的腔調,加上那些的古板表情,讓人相當反感。有人做過一項統計說在這個節目出現頻率最高和最低的詞匯,其中出現最高的是“八荣八耻”,然后是“和諧社會”,而“最低生活保障”、“腐敗”和“農民負擔”等等是最低的。可見有多么的單調和無聊,新聞被扭曲成灌輸,而社會的陰暗面卻重來不提。這樣播報新聞,細細數來,與之類同的國家還有這些:朝鮮、緬甸、越南、白俄羅斯……小樣兒!真的以為用一群死人搞活一具木乃伊嗎?新闻联播

對于我是如何看新聞聯播的,我覺得新聞聯播太過于無趣,如果有個人想純粹惡心我,最好的辦法絕對不是把我挖苦、或是臭揍一頓,你只需將我關在房間里讓成天看新聞聯播就能把我給膩死。在我眼里,其實它不過是一些胖子,不務正業的工程師、技術工人皮笑肉不笑地裝模作樣到處走來走去,然后就是全國形勢一片大好,社會和諧。再有一些閑得蛋疼的記者就高呼“在黨的英明領導之下”……云云,就像那些感謝男人給予雨露的性工作者,捧著男人的家伙稱贊:“蛋(與“黨”字在閩南話發音相同)啊,你是多么‘偉大’……”。全是他媽的下流玩意兒,稱贊人有這么稱贊的嗎?可是,你沒發現把幾個關鍵詞替換,實際上差不了多少,甚至腔調都是一模一樣。我倒不是在罵那些記者、主播或是相關的人員,我只是說中國的新聞體制把記者這種崇高的職業降格為性工作者無異。在這一點上,從新聞聯播的性質來看,我應該學會欣賞黨員和性工作者。 不過,話說回來,我雖然自己長得丑了一點,少有女人緣,但是我討厭被下三濫的妓女調戲。

如何評價新聞聯播,Danwei 寫了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可以點擊這里觀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