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星期五

中國人之教養與道德

首位華裔市長黃錦波先生在他的博客中說中國人沒有教養,結果引來了眾多人的圍攻,一度他的博客擁擠不堪,流量攀升。

其實,我覺得這是個好的開始,至少中國人開始考慮自身的教養。中國人沒有教養,仿佛一記響亮的耳光打在中國人的臉上,但這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如何這個自古就有“禮儀之邦”的風範大國民突然變成了一個無教養的尖酸小民。我不想說別人如何,就拿我自己來說,有一段經歷讓我難以忘記。有天,公司來了一位日本人,中年人模樣,進到公司後見到任何人都鞠躬示意,而我只是向他點點頭而已,身子都沒動一下。當他離開的時候,又向我們鞠躬,我還是如大爺一般向他點頭。當他走後,我感覺自己缺少了什麼,自己好像從來沒有被別人這麼尊重過,向來有些人只是當自己是爺們。我這樣對待他應該是不對的,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是禮儀的缺乏。我的教育,放之其他同齡人的教育,特別是獨生子女的教育裏,最不缺乏的是政治(在這個意識形態為綱為領的國度,最不缺乏的是政治的說教),也有自然科學的成分,而唯獨缺乏的是人文、禮儀以及愛心的教育。

這樣的落差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從來就沒有過的,在四九年之後的中國,傳統的中國的優良美德逐漸出現真空。其緣由是某個土豹子革命政黨將自己的祖先所創造的優秀文明統統否定,然後嫁接上自己奇形怪狀的東西。在這些東西的驅使之下,有些人走向極樂之巔,而無數人走向被毀壞的命運。現在的中國,我拿一個比較中性的比喻,就好像是淘氣的孩童推翻了已經搭好的積木,偏執地要自己搭一個,然後歪歪扭扭地弄了一個構造,獨獨缺少那塊叫“中國”的積木。也的確,中國有一段歷史曾經退到原始時代,進入野蠻人般的社會,教養與風度盡失。這是中國人在國外會被說不文明最根本的原因。

然而,有些人卻成天揮舞著“愛國主義”的拳頭,拼命地炮轟黃錦波先生,說他是個“漢奸”。有些無聊,在一個不是中國籍的華人談愛不愛中國,並上升到將對方稱為“漢奸”的地步,豈不滑稽可笑。在他們的眼裏,愛國主義似乎就是不揭自己的短,維護自己的面子才是愛國之硬道理。中國有句古話說,子不嫌母醜,就是說你長相對不起觀眾,你決不能怪你的母親的容貌或財富之巨寡。假設你覺得你娘樣子長得難看或是職業很卑微,地位低下,你就因此生出優越感與自卑感並存的情緒。你覺得像你這樣出自北大、清華等名校的高材生或是位高權重的高官,你娘和你這樣的精英相比,她很卑微根本就配不上你,羞于向同事或朋友談起你有這樣的母親。你總是將她消失在你所熟知的那些人的視線之外,因為你覺得她根本上不了臺面。如果你是這樣的人,真的應該讓人唾棄,起碼做一個中國人的資格都沒有,還談什麼愛國主義。我覺得在中國這樣物欲橫流的社會,虛榮心吞噬了不少人的心靈,這樣的例子並不鮮見。如果你還要滑頭地反問我說你批評過自己母親嗎?如果没有的话,那你如何可以批评自己的国家?的确,我可以說沒有,是因為我的母親把我當著一個活生生的個體看待,不像某個集體頑固不化,而這個國家的統治者不是,對民眾不好,肯定對他有一點說法。

然而這樣的人畢竟總體來講是少數,會覺得母親醜的人並不多。我這裏只是在說明一個很淺顯的道理而已,不要憑空去猜忌別人的人格,更不能拿這種所謂“格調高”的論調對別人施加壓力。愛國跟愛自己的母親道理很相似,不要因為為了自己的面子的光彩,隱藏一些沒有意義的東西。如果你真的愛你的母親的話,就讓她堂堂正正地見你的朋友和熟人,要讓更多人知道你的母親辛苦培養了像你這般出色的人才而讓他人感覺的你的母親有多麼的偉大,你會因此會得到別人更多的尊重。這個社會對人的評價不是以其外表或其地位來評價的,要敢於直面一些不足之處,不然你的心靈只能窩在醜陋的境界。

做人要有寬容大度的心靈。相反,那些人整天強調的“愛國主義”支撐的依據居然是“熱愛某黨”,而這個黨派歷來的價值觀是不愿聽到任何它覺得不悅耳的聲音。在這種邏輯之下,催生了許多“愛國主義”的怪物,正如我在上篇文章所的那樣有位政治老師用一個很蒼白的理由來指責曾金燕女士是“賣國賊”,給母校丟臉,而這個理由是后者在說自己祖國的“壞話”。這還不算其中的特例,還有比之更甚的。

如果有一種主義說,人生的價值一定要和“愛國主義”聯系在一起,才不會顯得格調低下,而這個“愛國主義”又狹隘到僅是維護某個政黨的利益時,我寧愿選擇被千夫所指。如香港立法會想為第二十三條立法時,遭到香港人民一致強烈的反對,我也不會同意犧牲個人的自由。看著吧,你在搭建“愛國主義”的牌坊,必定有人會吹起自由和民主的號角,像約書亞繞城七日把以利歌城吹倒那樣將這個牌坊推翻。畢竟,你們收獲的是希特勒、斯大林和毛澤東這樣碩大無朋的“愛國主義”之怪物,而自由主義者的名單上則有馬丁·路德金、甘地、曼德拉那樣的光輝四濺的偉大的名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