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星期四

南開黑夜

  12月24日晚,夜不黑,風也不高,對中國人來說也只是一個非常稀鬆平常的夜晚,只是中國人不太在意的西方耶誕節平安夜。不過這個晚上卻給南開的學子賦予了不平凡的意義。混亂的人群、憤怒的學生、砸爛的汽車和呼嘯的警車,構成了當晚南開校園的基本元素。我在第二天才知道母校發生了這樣嚴重的事件,而我想上許久沒有登錄的我愛南開BBS瞭解具體的情況時,發現外網已經無法訪問了。我只能向在校的同學和互聯網瞭解一些事情的來龍去脈,從一片幾乎是被瘋狂轉載的文章,我們可以看個大概。

一個女生,在新學活前面和一輛別克追尾。別克尾部有劃傷。(事實上,責任在別克車)車主下來刁難,用語及其不堪,我同學路過。學生無言,輔導老師滿嘴好話,保安和交警本著息事寧人的原則偏向著那輛別克車象徵著的威嚴。其實,車輛被刮傷,完全可以通過保險公司解決,沒有必要訛學生,還是一個女生。那個女車主出語及其不堪,態度及其囂張。

…………

旁邊的男司機,在打電話找人。隨後來了幾個流氓,把我們的學生打傷(這是整件事情中最令人憤怒的一點),南開學生回擊,打到車主的女兒。員警沒有抓住來打人的人,把學生拖入警車,不過被後來的學生搶下來,隨後打120送往醫院。

隨後,隨著BBS和大家口耳相傳,知道這件事情的人越來越多,同時,這時候也是下晚自習的高峰。一個多小時之後,這裏聚集起過千的學生。圍著那輛別克車和車旁的女車主。找人來打人的男車主已經不在現場,留下車裏的孩子老人,以及那個蠻橫的女車主。車牌被卸下來。有人出於憤怒開始砸擋風玻璃。

人越來越多,最終不可收拾,別克車在學生們的憤怒中被砸爛了。這次南開學生的自發行動的規模僅次於數學大師陳省身逝世的當晚。之所以會釀成如此嚴重的後果,我覺得車主的過錯很大,完全不應該仗著自己有幾個臭錢就可以任意打學生。背後有更深層的原因是相關的部門膽小怕事,員警來過了,首先要抓的是學生;領導來過了,根本沒有什麼作為;學校的保安,根本像是吃白飯的,當然還有南開本身校內的交通過於混亂的緣故。這件事折射出中國人一貫的吃軟怕硬的性格,為什麼相關的部門對車主打人無動於衷,就是因為後者可能有點來頭,所以不敢制止,怕得罪後者。假設能早一步能夠將事情妥善解決,結果可能完全不一樣,不至于會到這一步。該有作為的單位和個人無作為。這種場面太讓人看不下去了,結果就有圍觀的學生就動起手,砸了那輛車,後來就有非常多的人一擁而上將車砸得稀巴爛,變成一個奇形怪狀的爛鐵。

我曾經在南開生活了四年,我對其內部的交通的現狀也是親眼所見,雖然校外的車進校園要在校門口換證件才能進來,但是仍然有不少的私家車和計程車在校園內出沒,交通秩序很難得到保證。相比,我曾經和舅舅開車進廈大,外地牌照的車,沒有任何繁瑣的進校手續,門衛就讓我們進去了。就在這種情況下,校園的交通還是非常秩序井然,很少有刮擦的糾紛。知情的人也許會說廈大的校園的自行車沒有像南開那麼多,但前者的校內交通好於後者卻是不爭的事實,校內不但沒有計程車,而且限速標誌一目了然,大家都能夠遵守。這是南開比不上的,你可以在南開的校園的任何角落看到紅色的夏利橫衝直撞。

是不是各個地方的人對規則的遵守有不同,話說回來,南開的校內道路上裝有不少的限速器,這並不比任何學校少,限速標誌也不是沒有,但仍然限制不了某些人的四輪驅動的速度。我的觀察認為,交通限制對南開校園的一些車主簡直形同虛設。我在廈門看到的交通秩序又是另外一個樣子,我不敢用太過於誇大其詞的話語,這裏的交通雖然也有不少的毛病,但絕對比天津好。南方佬在日常生活中表現的細膩是北方佬遠不能比的,不僅僅是比後者更會賺錢,而更是對細節的注意。

這個事件讓我回想其當年我在南開的相似的遭遇,大一的時候,有一天從手錶廠到老的西南門(新的西南門崇明路橋現在很寬敞,但仍然交通擁擠)的交叉路口特別堵,綠燈都亮了,車還是在面前橫成一條龍,很多人提起自行車穿了過去,我也跟他們一樣做。太急著趕上課的緣故,也沒留意是不是刮到別人的車,等穿過馬路繼續走一段,我發覺我的自行車被人拉住了。我回頭看是個膀大腰圓的哥們扯著我的自行車後架,嘴裏用天津話罵罵咧咧的,滿口粗話,說我把他的車給刮了。當時,我的腦袋就被他給猛鑿了好幾下,他還不開心,揪著我的耳朵一直把我拉到他的車前,讓我看那道根本不明顯的劃痕,還讓我賠償。我是個窮學生根本沒有錢賠給他,他也知道從我的身上不能得到任何好處,只好放我走。我記下他的牌照,心裏暗想以後一定找他算帳,這個車牌號後來成了我銀行帳戶密碼的一部分。我根本就不記仇,後來這個號碼和我的銀行卡一起落在天津,只能記住是津E的牌照。為何要說是津E,是為了要提醒當年打我的那位車主不是這個把津H F9556的號碼掛在汽車屁股的倒楣的主,要是同一個人,我早開心得不得了。從上學伊始,天津人就沒有給我留下很好的印象,只是後來相處舊了,就慢慢改觀了。

我對中國的有權與有錢的那些人的道德品質總是保持謹慎的太多,也許那位批評中國人沒有教養的美國首位華裔市長黃錦波說的對,他特別指出中國的富人缺乏素養。當晚的那位車主,後來據說是某位高官,受過高等教育,可是她所說的話卻如此不堪入耳:

“我要是把我小孩養成這樣的大學生,我就把它扔了。”
“打群架?誰怕誰啊,就怕你不打我。”
“不但要賠禮道歉,還要賠錢。”
“我拿出證件來,嚇死你們!”
“知道我是誰嗎?讓你們一個個全畢不了業!”

純粹一個市井潑婦在駡街,顯現了富人十分醜陋的一面,這樣的話要是我也聽不得,這種下流的話語是整個事件的直接的導火索。后來居然會糾集一班黑幫分子(充其量就是一些小混混),當真以為這是旺角黑夜啊!我並不是贊成這樣的群體事件,但是我同情弱者,在加上自己有感同身受的經歷,沒有理由不站在學生這一邊。近年來,高校的群體性事件不斷呈不斷增多的趨勢,每每學生都是受害者。是誰把學生淪為弱勢群體,這你不要問我,還是問教育當局,也許周胖子知道怎麼解決,怎么把人變得有涵養好像也是他們那幫人的責任。

不提了,南開今日無恙否?

Update: the details of this mass incident has been translated by Roland Soong(宋以朗), a blogger from Hong Kong, on his EastWestSouthNorth, titled as The Nankai University Mass Incident. Related Link can be seen on:  China:Seething Eve on Nankai Campus  Bob Chen, Global Voices Online. The photos are from FlyingMonkey. This Zhang Yanhua isn't the guy with the same nam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