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星期一

我們的覺醒

看 來,人們對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節目的憎惡是由來已久,哪怕只要被細心的人發現一點可供娛樂的東西,立馬就會在眾目睽睽中被人們抓住笑柄,然后被人們 譴責、謾罵……我們期待的覺醒的時代已經在Web 2.0的時代來臨了。我覺得新聞聯播的命運就該如此,這是這個節目本身的性質決定的。有人總結了新聞聯播口訣表,諷刺了該節目的空話、套話連篇的本質;去年的11月下旬,有網友發 現,新聞聯播說臺灣的通貨膨脹高,老百姓活不下去,而我們這邊的通貨膨脹比臺灣還高,反而這邊的民眾反應“影響不大”,讓民眾覺得他們套話說得多了,智力 退化到連數都不認識了。最近一個中學生的一句話,“很黄很暴力”,將反新聞聯播的情緒又一次推向高潮,網民本身群體對操性的批判的行為已經夠限制級的了。

12月27日晚間七點新闻联播:

近年来互联网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网络视听节目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文化资源,但是随着一些不良网络视听节目的出现。有关人士呼吁,净化网络环境迫在眉睫。

  据广电总局信息网络视听节目监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我国提供视听节目服务的网站已达到6万多家,在传播健康思想文化的同时,一些低俗不健康的内容也在蔓延。主要问题有:淫秽色情节目泛滥;暴力视频日渐增长;恶搞泛滥等等。

  北京市学生张殊凡:上次我查资料,突然蹦出一个窗口,很黄很暴力,我马上给关了。

  这些不良视听节目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据有关资料显示,近三年来受不良网络视听节目影响导致青少年犯罪的比例已占到青少年犯罪的30%。

  学生家长刘家莉:我们特别希望国家的法律法规能够更加完善。

  有关教育专家也呼吁,广大群众的强烈愿望,是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迫切需要,要从制度上最大限度降低不良网络视听节目和有害内容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同时积极为青少年提供品位高雅、丰富多彩的民族网络文化品牌。

這則新聞出來后,就有網友將該中學生接受采訪的截圖PS成一張限制級的圖片,不期又一次成為了笑柄,人們飯后的談資。我想經過總總事件之后,新聞聯播節目也一直在避免淪為笑話,但結果并不如其所愿,真是防不勝防。月光博客首先懷疑這個中學生撒謊,照目前的狀況,她不太可能看到如他所述的網頁,只是為了迎合新聞聯播的一貫模式。也出現了不少針對該學生的人身攻擊 ,搞不清實際上應該取笑的對象是新聞聯播而不是被采訪人。這樣對這個學生的批評顯得過了一些,盡管她對記者的回答顯得愚蠢一些,但不應用成人的邏輯來批評 她。但是不管如何,“很黄很暴力”從一個13歲的孩子脫口而出已經足夠諷刺意味了,足以取代去年“很好很強大”成為今年年初最熱門的短語,充分顯現了網民 的力量,但幾乎把一個無辜的中學生弄得身敗名裂,儼然成為第九恥。截至1月7日的下午16:00左右,“张殊凡”已經上升到熱門關鍵詞上升最快排行榜的第4位,排在其前面 有“很黄很暴力”。相比之下,百度顯得無恥得多,對熱門關鍵詞進行了操控,僅名列43位,而“很黄很暴力”沒有出現在榜單之中,顯然是不合常理的。
我 不否認網絡也可以把事情推向另外一個極端,但我反對無聊的網絡封鎖,這也許是早成網民發泄的最大的原因。官方嚴禁對他們統治不利的言論,對普通的大眾,不 能寄望他們去觸及社會最敏感的議題而置于自己的人身安全而不顧,英雄僅僅是少數人,轉而他們對社會上發生的一些可笑的事件的批判才能發泄自己內心的不滿。 可能在官方看來,我們這些網絡的“暴民”辜負了“黨”為保護網民免受黃毒的侵害的一片苦心,凈化網絡環境,是為了人民的身心健康,有利于和諧社會。這種冠 冕堂皇的理由很無恥,再說什么是“很黃很暴力”的衡量標準是什么,有人列出了十個符合“很黃很暴力”的網站,清一色的知名網站,百度、網易、搜狐、還有喉 舌之人民網和新華網,如果說這是不良網頁,是不是該把這些站點通通給封了。

新聞聯播之所以成為眾矢之的,是因為它夠愚蠢,夠幼稚、可笑,因此有人準備將其和同樣出自新聞聯播的“很好很強大”一起寫在在春聯 上,橫批是新聞聯播。而網民的覺醒是從知道如何對這些可笑的事件進行無情的批判,他們開始懂得拒絕那些所謂“格調高”的教條主義灌輸,開始走向生活平凡的 一面,而群體性的行為將網民的力量凝聚在一起,這也許是網絡普及的最大收獲。

我有點納悶,不知道張同學所說的“很黄很暴力”是不是這個網頁 呢?

附一張官霉采訪的真實照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