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人生的條路

農曆12月23日,也就是今年的1月30日是我的生日,屬豬。按照農曆的演算法到農曆12月23日,我就滿26歲。我心裏很不平衡,按西曆的演算法,我現在才剛過24歲。農曆的 演算法比西曆大兩歲,用農曆來算,是不是有點吃虧又嫌老。不過,不管如何計算,26歲還是24歲,生活遠不是個簡單的數字。再過幾天,我的年華即將在生肖年譜上走過兩個循环。我比翟明磊整整小10歲,他曾形容自己是去意彷徨的阿童木一代人,我的童年生活好玩的東西比他要多,不只有阿童木,但阿童木永遠是孩子們心目中的英雄。但彷徨也是每一代都會有的,我也在思考自己未來的出路。

人生畢竟有多種選擇,永遠不會僅有一個選項,就算走到絕境,都可能有絕處逢生。所謂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的境遇就是這樣。可是世界上總有些蠢蛋,認為他們所堅持的東西是永遠正確的,容不得任何批評以及改進的可能。任何人都不能按照自己的模式要求別人也跟著做,比如說你癡迷於科技,就不能強求文科背景 的人也跟你一樣關心科技的進展;或者你關心政治或是宗教,也不可以要求別人跟你一樣的信仰。一個人有權永遠做個菜鳥或是對政治漠不關心抑或是堅持自己的理念,這是每個人的自由,只要他/她的自由不侵犯他人的自由就可以,管他什麼樣的想法。而在我們的國度,一方面,官方尤喜在思想上而不是在行為方面懲罰某 人;另一方面,多數的民眾對于自由、民主的偏見與我們的祖先對商人的偏見簡直如出一轍,看不到好的一方面,他們的政治熱情是表現在如古代中國人對士大夫階層的追求,對權力和地位的渴望也無異于古人。不見得多少人能夠包容他人的想法,很多人對擁有與之不同想法的人的鄙視,比如說,有人說我是“憤青”,鄙夷之色如我對CPC的厭惡。反過來說,如果說你只關注技術,但是如果沒有一個比較寬松的環境,你如何把技術做得有影響力。在一個本來可以追趕美國的國度,由于有 GFW的存在,結果永遠誕生不了Myspace,Facebook等,甚至其百分之一都難達到。你可以有自己的生存方式,但千萬不要對身外的事情太冷漠,對別人的想法不要妄加批評。

人生永遠不可能是一場遊戲,玩完了可以重新再來,有些事情回頭很難。我原來的系裏一位要好的師姐跟我說,現在學院裏邊聘請了很多從美國名校比如耶魯、普林斯頓等大學回來的學者,實力大增,我跟她說看來我是沒有繼續深造是錯過了機會,見不到這些牛人。但後來一想,其實在院裏邊原先也有不少出自歐美名校的海歸,結果也沒有能夠吸引我在這個學院繼續深造。一個導師是不是有名氣對我來說沒有那么重要,關鍵是不要強行把意識形態強加到我的思想里。經過四年的學習幾乎讓我失掉繼續在校園接受教育的勇氣,我很反感在學生的課程里邊加上意識形態的教育。我實在不想在繼續被政治教材給折磨下去,導致我做了艱苦的抉擇。

儘管腳下有好多路可以走,但我的人生的基本原則是永遠不會變的,就是擁有普世的人生價值,人權、自由和民主的理念。現在我可以說我對這些理念的看法,甚至還可以說說我對CPC的看法。我不想和CPC沾上任何一點邊,當CPC是個專制的化身,我是不屑與之為伍,因此才有本博右側的那段文字。每一人追求自由或民主或是闡述這些理念的方式都是不同的,比如說社會學者秦暉、媒體人王小峰,還有冉云飛、老羅、連岳等等,沒有人的想法是另外一個人的翻版,多樣性才是生產力的保證,有人問我是不是against CPC,其實我只是一個非常普通的Blogger而已,我說的只是我內心最真實的想法。應該講追求自由是人的天性,我沒有做狗或豬的追求,只是像人一樣思考。我是個成人,對這個世界有自己的看法也有自己的方式,我更愿意在自己的心里實現自由的理想。其實,我對政治的評論是興趣所致,倒不是反叛。如果你能夠容忍同性戀,為何不對別人的小小愛好寬容一些?

對于政治理念的看法,別跟我說什么“局限性”或是“必然性”,從所謂的“局限性”來說,你應該明白這個世界是人無完人,不可能沒有缺陷;況且我是個普通人,而且是毛病特別多的那種。另外,在所謂的“必然性”,從統計學的角度出發,概率為100%的事物不是絕對就能發生,假設沒有人去實踐它,其結果也只能為零。有人說,中國的未來是屬于自由民主的。這句話只是口頭上逞強,沒有幾個中國人敢去面對這殘酷的現實,終究這一天遙遙無期。

其實,作為一個小老百姓,我內心最渴望的是在廈門買一套房子,娶個老婆。所以,我將來的計劃是努力賺錢。有人說,人的生存的目的不是在于繁殖后代,而很多中國人連這種愿望都是一種奢望,很悲哀很殘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