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惡劣天氣揭示災害規劃有缺陷

Weather chaos reveals flawed disaster planning

惡劣天氣揭示災害規劃有缺陷


Updated on Jan 30, 2008
更新於2008130


大陸的天氣危機被形容為50年來最惡劣的。這或許是真的,但不足以充分表達局勢的嚴重性。 50年前,中國是一個步履維艱的巨人。現在,它是一個新興的全球性經濟大國,突然被交通癱瘓和嚴重的停電降低了經濟增長的速度。情況是如此嚴重,以致於國有媒體呼籲數以 百萬計通常會在農曆新年假期間回家的人們留在原地。

如果北京沒有經歷過自爆發於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危機管理最嚴峻的考驗,這樣一個非同尋常的請求,將是不堪設想的。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天主持召開中 央政治局會議來討論這個問題並呼籲全國團結。同時,溫家寶總理還視察了受災最嚴重的省份湖南,呼籲努力維護南北主要鐵路幹線及主要電站。胡先生和溫先生的個人幹 預顯示了他們應對突發事件的決心。不過,這也是出於政治上的利害關係的考慮。危機及其社會和經濟成本必須很快得到控制。否則,影響可能非常深遠。

幾十年來最嚴重的降雪把一切弄得糟得不能再糟。民工開始為農曆新年大規模的返鄉運動,被滯留在火車站和機場混亂的場面。發電廠的煤炭供應——下降到不到正常儲備的一半——已經快要用完了,這加劇了停電。數千滯留車輛阻斷了主幹道路。而且為政府遏制通貨膨 脹的宣傳對食品和其他基本生活用品供應的影響起不到任何作用。同時,人員傷亡呈上升趨勢,數十人喪生, 10多萬房屋被毀並有將近100萬人疏散。暴風雪已經殘酷地將這個國家的基礎設施的弱點暴露出來,已無法趕上快速發展的步伐——尤其是壓力巨大的全國鐵路網。

溫先生在困難時期前線上的形象以"人民的總理"著稱 ,但問題仍然存在,就是應對這種緊急情況是否有足夠的前瞻性規劃。有人可能認為這是一個50年不遇的事件。但是,這並不削弱處在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經濟轉型期的社會對人們的生活的影響。北京對自然災害,如洪水或地震的典型應對措施是出臺由一名正式的副總理級官員領導的緊急應對行動。但是,這些往往是當地或 區域的事件,需要對特殊情況做出反應。這種天氣危機應對方式似乎為維護民用基礎設施和部署緊急應變措施缺乏戰略或前瞻性規劃。

天氣無關政治。高級官員的改組正在進行中,一些人擔任要職的人知道他們即將被調職。據推測,災害規劃和應對可能因此受到損害。其他的問題包括鐵路車站混亂是否可以得到更好的控制。在這個時候,車站及列車擁擠並不罕見。這是可以理解的,當局要求協助維持秩序,在這樣千瘡百孔的 情況下需要的是靈活應變。民工已經與家人分離了相當長的時間。現在他們應該回家,但被滯留。官員必須明白,他們的戰鬥元素對能否讓大陸的災區再次前進密切相關。


Copyright © 2008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Publishers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 2008 南華早報出版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權利
Link

Thanks given to Derrick's delivery

没有评论: